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蓝田县2019届高三文综政治第一次模拟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4-18 浏览次数:34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18年11月1日起,宝鸡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第一档气每立方米上调0.08元,由1.98元调整为2.06元。非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05元,由2.3元调整为2.25元。政府这一调整措施旨在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节约用气,确保居民基本用气需求,促进天然气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这一阶梯气价的调整()
    A . 是基于商品间的互补效应 B . 限制消费者使用天然气的自由 C . 是基于商品间的替代效应 D . 遵循了供求与价格的相互制约
  • 2. 2019年1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未来仍要坚定发展民营经济信心不动摇,力争到2020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占比达到58%左右,民营市场主体超过300万个。这一要求是基于( )

    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非公有制企业与公有制企业地位平等

    ②民营企业在激活市场活力、扩大就业上有独特作用

    ③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非公有制经济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3. 2018年9月14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决定在部分主产区实施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在东北地区实施玉米、大豆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机制,避免发生农民“卖粮难”。这体现了()

    ①国家财政能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

    ②国家财政能促进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

    ③国家通过运用行政手段克服市场弊端

    ④国家通过制定经济政策引导经济活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18年7月25日至27日,第十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在南非峰会上金砖国家统一立场、对外发声维护多边机制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这是基于( )

    ①各国国内市场竞争的国际化趋势增强

    ②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国际分工水平的提高

    ③经济全球化实质上是以金砖国家为主导

    ④贸易保护主义背离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5. 2018年长生生物接连被曝出狂犬疫苗生产记录造假、百白破疫苗为“劣药”,“毒疫苗”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查清事实真相,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依法严厉打击“问题疫苗”犯罪行为()

    ①从根本上说是由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决定的

    ②是国家履行专制职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体现

    ③表明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保障公民的基本民主权利

    ④表明人民民主专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6. 淮北市某村树立“党建+”的理念,推出“党小组+村民理事会”工作模式,凡村中公共事务,按照先由村党小组提出,然后交村民理事会讨论,再召开村民大会表决,村委会员责实施、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的流程办理。“党小组+村民理事会”的模式,不仅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还是村级事业的“组织员”。“党小组+村民理事会”工作模式()

    ①创新了政府社会治理的方式,提高了政府服务的效能

    ②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发挥了村民在自我管理中的主体作用

    ③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的社会建设职能

    ④有利于将党的领导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机结合,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搭建平台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①④
  • 7. 2018年10月1日,我国开始实行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在制定新个人所得税法的过程中,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特别关注,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①政协委员具有民主监督职能,可以对个税法的修改发表意见

    ②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有义务反映纳税人的意见

    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个税改革建议相关机关应该采纳和执行

    ④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广泛参与体现人民民主的真实性

    A . ②④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②
  • 8. 2019年1月,中国国家京剧院演员来到意大利北方小城切塞纳,为当地观众献上了一出古典优雅而又跌宕起伏的京剧大戏——《白蛇传》,演出现场叫好声不吝热情、掌声此起彼伏,视歌剧为瑰宝的意大利观众为京剧艺术之美而沉醉。演出结束,观众们意犹未尽,不愿离场。一些观众到舞台上与演员们互动,对中国民族乐器赞叹不已。由此可见( )

    ①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②中华文化具有极大的魅力

    ③文化交流能够增强文化的内涵

    ④文化融合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怎么去爱国?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爱国方式,但爱国的共同底色从未改变。古有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的担当,近有陈毅“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的气概,今有青年学子“以隽永之心,树报国之志”的誓言。这表明()

    ①爱国主义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

    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爱国主义的要求不同

    ③每个人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爱国感情

    ④不同的现实条件下,爱国主义有着不同的具体内涵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0. 《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一书提出,植物对环境有意识,能够区分不同波长的光线,分别做出相应的反应;它们对周围的气味环境有意识,能够对空气中飘荡的微量挥发物产生反应;它们对重力有意识,能够改变自己的形态以保证茎向上长,根向下伸等等。这一观点()

    ①承认意识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

    ②看到了人类意识与生物反应的区别

    ③否定了人脑是产生意识的生理基础

    ④把生物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当作意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诺贝尔奖得主心理学家丹尼尔·卡恩曼研究发现,人的记忆主要由高峰和结束两个时段的体验所决定,即“峰终定律”。简单地说,就是人在一段经历之后,留下深刻记忆的是对“峰”与“终”的体验。当前,“峰终定律“已被广泛运用于社会各个领域。这启示我们()

    ①人的心理运动是有规律可循的

    ②违背客观规律必然受到规律的惩罚

    ③人能够在把握规律基础上利用规律

    ④承认运动的绝对性就能把握规律的客观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孙子兵法》说:“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对于当前我国经济改革,“守正”是遵循、顺应、乃至敬畏市场力量和规律,“出奇”是不能简单照搬其他市场经济体制的经验和我们以前探索市场经济的初步经验,必须在创新开拓中“出奇制胜”。下列正确理解的是:( )

    ①在“守正”中“出奇”,树立了创新意识

    ②“守正”与“出奇”相反相成、和合共生

    ③“守正”是必要前提,“出奇”是必然结果

    ④“守正”与“出奇”相互联结,“守正”包含“出奇”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据海关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材料二:2018年11月5日上午,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进博会的主题口号是“新时代,共享未来”,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这将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平衡发展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办好进博会,也是“办好我们自己的事”。中国消费者不用漂洋过海就能买到全球的优质产品,中国企业也能吸收到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更打造出从6天会期扩展到365天“不落幕”的经贸平台。

    1. (1) 概括材料一所反映的经济信息。
    2. (2) 结合材料二说明我国举办进口博览会的经济意义。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自媒体给大众提供知识和信息的同时,乱象丛生带来的负面效应也突出显现。恶意篡改历史者有之,造谣涉黄者有之,更有甚者,利用手中的自媒体账号资源,大摘“黑公关",敲诈勒索......自媒体的野蛮生长,扰乱了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

    对此,国家版权局、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整治自媒体乱象,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依法取缔,关闭了一批非法自媒体账号。

    有专家指出,整治自媒体乱象不能一关了之,必须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有关部门要加强立法立规,为自媒体发展立规矩,对触犯刑律者予以法律惩罚;二是政府要依法治网,依法管网,要积极作为,做到监管不缺位;三是自媒体自身要加强自律自重,以守法为基,以诚信为本,求得生存和发展。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政治生活知识分析“整治自媒体乱象不能一关了事,必须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的合理性。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8年9月26日,“科学精神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有了长足进步,科技实力持续增强。但我国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与一些先进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科学精神还未成为全社会的主流文化,科学精神的缺乏严

    重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科学精神中很重要的是批判和质疑。爱因斯坦推翻了牛顿的绝对时空理论,随后量子力学又进一步颠覆了原来爱因斯坦深信的决定论观点。从这个角度来讲,科学是演进的,没有永远不变的权威,所以科学非常需要质疑,需要审慎的批判精神。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说,当前中国科学界一方面缺乏批判质疑国内外同行的能力和勇气,另一方面又缺乏接受他人批判质疑的气度和胸怀。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说,功利的文化氛围无法滋养需要沉浸在科学探索中的知识分子,在科学实践中要摒弃中庸之道,不要一团和气,要敢说真话、实事求是。

    1. (1)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阐述在全社会培育科学精神的作用。
    2. (2) 结合材料,运用真理的有关知识说明我们对待批判和质疑应有的态度。
    3. (3) 作为中学生,应该如何培养科学精神?请你提出两点切实可行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