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初中物理中考复习 19:电压 电阻

更新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46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 12. (2019九上·桂林期末) 小灯泡L1和L2串联在电路中,L1较亮,L2较暗,则通过L1、L2的电流I1I2 , L1、L2两端的电压U1U2。(均选填“>”、“<”或“=”)
  • 13. (2019九上·云安期末) 如图所示,电压表V2测的是(填“R1、R2“或电源)两端的电压.若电源电压为3V,电压表V2示数为1V,则R1两端的电压为 V,R2两端的电压为V.

  • 14. 学习了滑动变阻器以后,小明同学制作了一个简易调光灯,装置如图所示,他把滑动端的金属夹首先夹在了铅笔芯的B端,这样做的目的是;金属夹向A端移动的过程中,电路中的电流将变大,这一看不见的变化可由看得见的现象来呈现,即。通过分析,此简易调光灯还有一些不足,请提出一种改进意见:

  • 15. (2018九上·滨州月考) 如图所示,是电路元件甲、乙的电流与电压变化规律图象。当甲、乙两元件串联后接在某电路中时,测得通过它们的电流为0.3A,那么电源电压是V;当甲、乙两元件并联后接在某电路中,若测得甲、乙两元件的干路电流为0.5A,则乙元件两端电压为V。

三、实验探究题
  • 16. (2019九上·简宁期末) 在“探究串联电路电压的特点”活动中。
    1. (1) 如图所示,连接电路时,至少需要根导线;实验中应选择规格(选填“相同”或“不同”)的小灯泡。

    2. (2) 在测L1两端电压时后,小芳保持电压表的B连接点不动,只断开A连接点,并改接到C连接点上,测量L2两端电压。她(选填“能”或“不能”)测出L2两端电压,理由是:
    3. (3) 小明分别测出AB、BC、AC间的电压并记录在如下表格中,分析实验数据得出结论:。请对小明的做法进行评价:根据一次实验得出的结论具有偶然性,改进方法是应

      UAB/V

      UBC/V

      UAC/V

      2.6

      1.8

      4.4

四、综合题
  • 17.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M、N,是两个接线柱,准备连接滑动变阻器.

     

    1. (1) 当A接M,D接N时,滑片向右移,连入电路的电阻将;   
    2. (2) 当A接M,C接N时,滑片向左移,连入电路的电阻将;   
    3. (3) 当A接M,B接N时,滑片向右移,连入电路的电阻将;   
    4. (4) 当B接M,D接N时,滑片向左移,连入电路的电阻将
  • 18. 电动自行车以其轻便、经济、环保的特点受到了一些消费者的青睐.小明同学家春节前新买回一辆电动自行车,他认真阅读说明书后了解到:

    1. (1) 电源电压为48V,共用了四节新蓄电池.根据学过的物理知识,他断定每节蓄电池的电压是V,并且是的(本空选“串联”、“并联”).
    2. (2) 支起撑脚,扭开钥匙开关后,旋动右手的“调速”把手,发现后轮的转速会发生改变.他猜测这个“调速”把手相当于
  • 19. 如图所示,用电压表分别测量L1两端的电压U1、L2两端的电压U2以及L1、L2串联的总电压U,请根据表盘读数回答下列问题:

    1. (1) L1两端的电压U1是多大?
    2. (2) L2两端的电压U2是多大?
    3. (3) L1、L2串联的总电压U是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