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

更新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39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坐在行驶着的汽车里的乘客,看到公路两旁的树木迅速向后退,他所选的参照物是(   )
    A . 树木 B . 地面 C . 乘客坐的汽车 D . 天空中的云
  • 2. 手掌按住正在发声的鼓面,鼓声消失了,原因是手(   )

    A . 不能传播声音 B . 吸收了声波 C . 把声音反射回去了 D . 使鼓面停止了振动
  • 3. 下列实例中,利用声传递能量的是(   )
    A . 利用B超检查身体 B . 利用超声波除去人体内的结石 C . 利用声呐探测海洋深度 D . 医生用听诊器诊断疾病
  • 4. 如图所示是某物质的熔化图像。下列关于此图像信息的解读错误的是(   )


    A . 这是一种晶体物质 B . CD段时物质处于气态 C . 物质的初温是40℃ D . 加热5分钟时物质温度是48℃
  • 5. 早在战国时期,我国古代著名教育家、思想家墨子就在研究小孔成像的现象。如图所示,他用蜡烛作为光源, 在木板上钻一个小孔,发现光线透过小孔在墙壁上形成一个倒立的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孔成像现象能说明光沿直线传播 B . 木板上的小孔一定是圆形的 C . 蜡烛在墙上形成的像是虚像 D . 保持蜡烛和墙的位置不变,将木板向靠近墙的方向移动,蜡烛在墙上的像会变大
  • 6. 学习了透镜知识后,小勇回家认真研究爷爷的老花镜,并得出以下结论,你认为他的这些结论中不妥当的是(    )
    A . 老花镜是一种凸透镜 B . 老花镜可以用来做放大镜 C . 老花镜能在阳光下点燃白纸 D . 爷爷原来是个近视眼
  • 7. (2017·湘潭模拟) 制造航空飞行器时.为了减轻其质量,采用的材料应具有的特点是(  )


    A . 硬度高 B . 熔点低 C . 密度小 D . 导热性好
  • 8. 光线从空气斜射到一块玻璃表面时,下图中可以较全面、正确反映光传播路径的是( )
    A . B . C . D .
  • 9. 日晷仪是古人可用来计时的一种工具,通过观察直杆在太阳下的影子所在位置可知道时间,如图.日晷仪计时利用了光的(   )


    A . 反射 B . 直线传播 C . 折射 D . 色散
  • 10. 如图是探究甲、乙两种物质质量跟体积关系的图像。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甲物质的质量跟体积的比值比乙物质大 B . 甲物质的质量跟体积的比值比乙物质小 C . 同种物质的质量跟体积的比值是不同的 D . 不同物质的质量跟体积的比值是相同的
  • 11. 据报道,世界“吼王”杰米•温德拉曾“吼”出超过100dB的声音,如图是他“吼”出声音将玻璃杯震碎的情景.下列有关他“吼”出的声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声音只在玻璃杯中传播 B . 声音传递了能量 C . 声音是玻璃杯振动产生的 D . 声音的分贝数越高其频率越大
  • 12. 不同物体吸收太阳辐射能力不同,小梅认为它可能与物体的颜色有关。于是,她将几种完全相同的物体涂上不同颜色放在太阳底下,测出相同时间内物体升高温度。就小梅同学“认为它可能与物体的颜色有关”这—环节而言,属于科学探究中的(   )
    A . 猜想假设 B . 进行实验 C . 收集证据 D . 分析论证
二、多选题
  • 13. 学习物理知识以后,同学们对身边的事或物进行了估测,以下较为贴近实际的是(   )
    A . 学校的课桌高约为0.8 dm B . 某同学跑100m成绩为10s C . 步行速度约为1.4 m/s D . 正常人1min的心跳约70次
  • 14. 下列关于四种光学仪器成像情况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平面镜成正立等大的虚像 B . 照相机成正立缩小的实像 C . 放大镜成正立放大的虚像 D . 幻灯机成正立放大的实像
  • 15. 对于密度计算公式: 理解正确的是(   )
    A . 不同物质,当质量一定时,物体的体积跟密度成反比 B . 不同物质,当体积一定时,物体的质量跟密度成正比 C . 同种物质密度一定,其质量跟体积成反比 D . 物质的密度是由它的质量和体积决定的
  • 16. 在如图所示的四个实例中,利用红外线工作的是(   )
    A . 医用杀菌灯 B . 电视遥控器 C . 验钞机 D . 测温枪
三、填空题
  • 17. (2017八上·高邮月考) 一辆正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其速度表如图所示,指针显示汽车速度为km/h,合m/s.


  • 18. 一束光射到平面镜上,光线与平面镜的夹角为55°,此时反射角为。我们能从教室的不同方向看到黑板上的粉笔字,是因为光发生反射的缘故。
  • 19. 先后两次以不同的力度敲击同一个鼓面,所发出声音的不同;调节小提琴琴弦的松紧,主要是为了改变声音的;(以上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
  • 20. 一只小鸟在深度为10m的平静湖面上空飞过,当小鸟距水面3m时,小鸟在湖面的“倒影”是 (选填“实”或“虚”)像,该“倒影”距小鸟 m.

  • 21. 伊春地区一年四季分明,严冬的早晨在窗玻璃上会出现“冰花"。冰花主要是水蒸气遇到冷的玻璃形成的(填物态变化名称),冰花应出现在玻璃的侧(填写“内”或“外”)。
  • 22.

    如图所示,点燃蜡烛会使它上方的扇叶旋转起来.这是因为蜡烛的火焰使附近空气的温度升高,体积膨胀,空气的密度变 ,所以热空气 (填“上升”或“下降”)形成气流,气流流过扇叶时,带动扇叶转起来.

     

  • 23. (2017八下·江阴期中)

    水具有反常膨胀的特性.如图所示为水的密度在0℃~10℃范围内随温度变化的曲线.根据图象可知,温度等于℃时,水的密度最大;在0℃~4℃范围内,水具有(填“热胀冷缩”或“热缩冷胀”)的性质.

  • 24. 小兰同学在筷子上捆一些棉花或碎布,做成了一个活塞。用水蘸湿棉花后插入两端开口的塑料管或竹管中,用嘴吹管的上端,可以发出悦耳的哨音,如图所示。塑料管或竹管是通过的振动发声的;上下推拉“活塞”,声音的(填“音调”、“响度”或“音色”)就会改变。

  • 25. (2017八上·句容月考) 噪声已经成为严重污染源,极大地阻碍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防噪已成为日常课题.“轻手轻脚过楼道”是在 减弱噪声,而用空心砖砌墙则是在 减弱噪声.

  • 26. 图是小磊同学看远处物体时的光路图,由图可知他是 (填“近视”或“远视”)眼,如需矫正视力,他应选用的镜片是透镜。

四、实验题
  • 27. 小明利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进行“探究光的反射定律”的实验.

    1. (1) 让一细光束沿平面E射到镜面O点,在平面E上可看到入射光线AO,若将纸板F向前或向后折,在纸板F上不能看到反射光线,这说明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同一平面内.
    2. (2) 小明还想探究反射角和入射角的关系.具体做法是改变入射光线的方向,观察反射光线的方向是否改变,用量角器测量入射角和反射角,把测量结果记录在表格中,请你设计一个实验表格,要求做三次实验.

      若将一束光贴着纸板F沿BO射到O点,光将沿图中的方向射出,因为在光的反射现象中光路是的.

  • 28.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 (1) 如图甲所示,调节烛焰、中心和光屏中心,使之在一条与光具座平行的直线上;
    2. (2) 实验时,蜡烛随着燃烧而变短,光屏上的像将向(选填“上”或“下”)移动;
    3. (3) 点燃的蜡烛分别放在a、b、c、d、四个不同的位置,如图乙所示, 其中蜡烛放在处所得到的实像最小;放在处得到正立的虚像;在处的成像规律是放大镜的原理;
    4. (4) 照相机的镜头相当于一个凸透镜。我国海监人员正在用一台可变焦距的相机拍摄钓鱼岛,如果要让像更大一些,镜头焦距应该调得(选填“较大”或“较小”)。
  • 29. 在学习了测量物质密度后,小明想测出某种未知液体的密度,具体操作如下:

    1. (1) 测液体质量:天平平衡时,放在右盘中的砝码大小和游码的位置如图甲所示,则称得烧杯和液体的质量m为g。
    2. (2) 测液体体积:将烧杯中的液体全部倒入量筒中,液面达到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该液体的体积V为mL,尽管体积测量方法正确,但大家对他的实验过程及结果进行评估时,发现液体的体积测量值比它的实际值要(选填“偏大”或“偏小”)。
    3. (3) 小明对测量方法进行修正后,测出了几组实验数据,并根据测量结果作出了“m—V”图像,如图丙所示,由图像可知该液体的密度为g/cm­3
  • 30. 小龙通过实验“探究水沸腾前后温度变化的特点”。请根据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图所示是他最初组装好的实验器材,请你指出图中的一个错误是:
    2. (2) 他改正错误后,进行了实验,并将实验数据记录在下表中。由表中数据可知,水的沸点T=℃。

      t/min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T/℃

      50

      57

      64

      71

      78

      85

      91

      94

      96

      97

      98

      98

      98

      98

    3. (3) 根据数据可以推断,在其它条件都不变的情况下,在t=13min后继续加热,水的温度会(选填“升高”、“不变”或“降低”)。
    4. (4) 小龙感觉水从加热到沸腾的时间太长,请你给他提出一个能有效缩短实验时间的方
  • 31. 为了探究小球沿斜面下滑的速度是否变化?如何变化?小明按图完成了如下实验.

    1. (1) 按照实验过程,请补全数据记录及处理.(提醒:刻度尺的分度值为1cm,表格中要填数据哟)

      路段

      距离(cm)

      运动时间(s)

      平均速度(cm/s)

      AB

      40.0

      2

      BC

      AC

      90.0

      3

    2. (2) 由上述实验数据分析可知,小球沿斜面下滑的速度.(填越来越快或者越来越慢)该实验的原理是
    3. (3) 斜面底部用金属片挡住,其设置的目的是
    4. (4) 斜面选择的斜度不能过大,以免,也不能过小,以免
五、简答题
  • 32. (2018八上·大石桥期末) 我国研制的一种聚乙烯材料,超过40℃时完全熔化,低于15℃时完全凝固.有人设计,把这种材料制成小颗粒,掺在水泥中制成地板或墙板,在昼夜温度变化大的地区用这种地板和墙板修筑房屋,便可以起到调节室温的作用,并达到节能的目的.请你根据所学的物理知识简要解释.
  • 33. 为了防止森林火灾,在森林里不允许随地丢弃装有液体的饮料瓶,为什么?
六、计算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