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2019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学期期中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388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8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选举新一届中央国家机构领导成员,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下列对我国国家机构的产生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②国家行政机关产生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③人大代表组成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④人民选举代表组成人大这一国家权力机关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④
  • 2. 关于国家的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三者的分工不同,但是职责是相同的

    ②三者都是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

    ③三者的根本目标都是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人民服务

    ④三者必须对同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受它监督

    A . ①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3.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这一制度的基本内容包括(    )

    ①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②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

    ③国家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

    ④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4. (2017八上·岳阳期中)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受二手烟危害人群达7.4亿。为进一步限制“烟味儿”,2015年9月1日实施的新广告法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这为我国公民权利提供了(    )


    A . 司法保障 B . 立法保障 C . 物质保障 D . 社会保障
  • 5. (2018八下·阜阳期中) 下列选项中,对“民主集中制”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B . 民主集中制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组织形式 C . 民主集中制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D . 民主集中制有利于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
  • 6. (2018八下·揭西期末) 每年三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汇集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审议、表决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这说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    )

    ①立法权     ②决定权     ③任免权     ④监督权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②
  • 7. (2018八下·潮南期末) 2018年2月27日,有人在一个集市内因琐事打架。打架的双方被带到派出所后,民警耐心向他们讲解法律知识,摆事实,讲道理。经过反复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由此可见(    )
    A . 调解是民警解决民事纠纷的唯一方式 B . 调解是解决纠纷的有效方式 C . 只有民警才有资格对民事纠纷进行调解 D . 只要民警出面调解,就能解决-切纠纷
  • 8. (2018八下·揭西期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下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②直接反映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

    ③真正保障了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管理

    ④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利益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9. (2018八下·甘州期中) 中国首次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这表明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在于(    )
    A . 国家完全放权 B . 法律深入人心 C . 经济急速发展 D . 人权能够得到尊重和保障
  • 10. 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等国家机关,实行民主集中制工作原则。下列做法体现该原则的是(    )

    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都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②在作出决策、决定时实行少数服从多数

    ③重大事情的决策由人大常委会负责

    ④既坚持中央的统一领导,又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国家机构职权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1. 王某在专卖店买的手机不到一周就出现故障,他向工商行政部门投诉,但未得到合理解决,于是将该专卖店告上法庭。王某的维权手段依次是(    )
    A . 行政诉讼、民事诉讼 B . 非诉讼手段、民事诉讼 C . 行政诉讼、刑事诉讼 D . 非诉讼手段、行政诉讼
  • 12. (2018八下·顺德月考) 我国宪法全面详细的规定了公民享有广泛的基本权利,法律进一步明确了公民享有的各项具体权利和规定了侵害权利的法律责任。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负责对公民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诉讼案件进行审判。这些规定说明(    )

    ①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宪法的原则

    ②我国通过立法活动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③审判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是人权的司法保障

    ④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有坚实的物质基础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3. (2018九上·天台期中) 《国歌法》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全体公民在国歌的奏唱、播放和使用等方面都必须严格遵守国歌法的相关规定。这说明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 )
    A . 科学立法 B . 全民守法 C . 公正司法 D . 严格执法
  • 14. (2018九上·天台期中) “只有不想晒的,没有不能晒”的网络“晒黑”族热衷于揭露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些黑幕,监督政府的行为,并向政府提出一些改进意见。对“晒黑”族的做法,你认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这种行为可以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洁

    ②公民享有言论自由,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晒你想晒的”

    ③“晒”要实事求是,不能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

    ④“晒黑”一族的出现,可以从根源上杜绝政府的腐败现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2018八下·江门开学考)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中国明星外国国籍”的帖子,曝光了众多明星加入外国国籍。当然也有主动放弃的,如香港影星周润发更以“做中国人,爽”为由,拒绝加入美国国籍。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加入外国国籍的明星法律意识薄弱 B . 加人外国国籍的中国明星具有双重国籍 C . 加入外国国籍的明星是忠于自己的国家 D . 加入外国国籍的明星就不再是中国公民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26. (2017八下·蒙阴期末) 【材料分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开通了“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群众可以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举报身边的“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受到媒体和群众的关注和欢迎。2016年1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运行。中央纪委监察部将形成“网报刊”一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互动发展的传播格局,构建“一网一端一微”的立体传播形态,更好地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服务读者。同时,微信公众号还设置了“反‘四风’一键通”举报和“微信大厅”等功能。

    1. (1)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的开通,有利于公民行使什么权利?

    2. (2) 行使这一权利有什么重要意义?

    3. (3) 在现实生活中,你打算通过哪些渠道行使这一权利?

  • 27.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势下,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材料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对于如何保障这一制度发挥其根本性作用,如何通过行使立法权力保障人民根本利益,如何加强对人大选举工作的监督,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阐述,勾画出一张完善人大制度的“路线图”。

    1. (1) 我国为什么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 (2) 怎样与时俱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