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2019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学期期中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44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8八上·慈利期中) 初中生林宇的父亲因工伤住院治疗,老板却拒绝支付医药费用,若林宇一定要替爸爸讨回公道,他应该懂得(    )
    A . 采用行政诉讼解决纠纷 B . 通过刑事诉讼进行维权 C . 法律保护公民的一切权益 D . 通过法律援助途径维权
  • 2. (2018八下·桂平期末) 在我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广大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途径和形式是(    )
    A . 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B . 各级群众自治组织 C . 成为人大代表,参加人民代表大会 D . 人民代表大会
  • 3. (2018八下·甘州期中) 中国首次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这表明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在于(    )
    A . 国家完全放权 B . 法律深入人心 C . 经济急速发展 D . 人权能够得到尊重和保障
  • 4. (2018八下·无锡期中) 小刘是八年级学生,刚满15岁,他可以参与的政治生活有(    )

    ①参加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

    ②参加学生学习情况的问卷调查

    ③在朋友圈发帖批评环保局对河水污染处置不力

    ④向教育局提出减少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的建议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18八下·阜阳期中) 在我国,作为国家的公民,我们享有公民的权利。这里的公民权利是指(    )

    ①公民最主要、最根本的权利

    ②宪法和法律确认并赋予公民享有的某种权益

    ③受国家保护,有物质保障

    ④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6. (2018八下·凉山期中) 漫画中的做法(    )

    ①说明我国公民可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

    ②有利于保证立法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③能够更好地尊重和保障人权

    ④会影响审判、检察机关的独立行使职权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7. (2018八下·顺德月考) 我国宪法全面详细的规定了公民享有广泛的基本权利,法律进一步明确了公民享有的各项具体权利和规定了侵害权利的法律责任。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负责对公民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诉讼案件进行审判。这些规定说明(    )

    ①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宪法的原则

    ②我国通过立法活动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③审判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是人权的司法保障

    ④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有坚实的物质基础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8. (2018八下·响水月考) 近10年来,我国居民养老金月发放金额逐年增长,据统计显示,年均养老金增长率约10%,跑赢4%的物价增长率。这表明(    )

    ①实现“老有所养”是公民的基本人权

    ②公民基本权利的实现有坚实的物质保障

    ③我国已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④党和国家关注民生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9. (2018八下·靖江月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复兴”,“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了203次。这体现了(    )

    ①我国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②我国人权的实质内容和目标

    ③我国经济制度的基础是公有制            ④宪法规定广泛的公民基本权利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这说明人大代表(    )

    ①代表着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    ②在被选举出来后专门向上级机关反映问题

    ③发挥参政议政和政治协商的作用    ④是人民权利的受托者和人民意志的表达者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1. 2017年2月聊城“两会”期间,我市创新性地邀请了12名青少年代表(即由市人大、市政协和团市委选拔组建的“青少年代表团”成员)旁听了开幕大会、工青妇青联组讨论和聊城市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闭幕大会。这在我市乃至全省是首次。此举(    )

    ①有利于青少年了解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当家作主的最高实现形式

    ②有利于当地人民更好地参政议政,增强民主意识

    ③为青少年关注国家发展,关心家乡建设提供了平台

    ④可以帮助青少年了解、体验我国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各种议程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某人大代表说,准备提案前期调研必不可少。调研必须深入一线,走进基层,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可见,当好人大代表(    )

    ①需要广泛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

    ②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执法为民

    ③要审慎行使自己的提案权,反映民意

    ④要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3.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

    ①表明我国公民在法律的范围内有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

    ②指出了我国公民参加国家管理的基本形式

    ③说明我国公民在政治生活中享有绝对自由权利

    ④赋予了我国公民参与国家管理、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4. (2018八下·江门开学考) 近年来房地产价格上涨,党和政府提出一系列措施来为民众的住房提供扶持与帮助指导。可见,国家和政府负有保证公民权利实现的责任,具体体现在(    )

    ①创造和提供条件来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

    ②废除公民的义务来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

    ③提供积极的法律保护来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

    ④定期发放金钱和物质来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2018八下·江门开学考)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中国明星外国国籍”的帖子,曝光了众多明星加入外国国籍。当然也有主动放弃的,如香港影星周润发更以“做中国人,爽”为由,拒绝加入美国国籍。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加入外国国籍的明星法律意识薄弱 B . 加人外国国籍的中国明星具有双重国籍 C . 加入外国国籍的明星是忠于自己的国家 D . 加入外国国籍的明星就不再是中国公民
  • 16. 在现实生活中,法律并不是解决纠纷的唯一方式,而是解决纠纷的最后方式和手段。在以下情形中,你认为最适宜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的是(    )
    A . 父亲以佳佳不随父姓为由,拒不支付抚养费 B . 某班同学因数学老师上课拖堂准备状告该老师 C . 王虎因同桌给他取“绰号”,与同桌发生激烈争吵 D . 小丽购买的图书有缺页现象,要求书店予以更换
  • 17. 小松在课间下楼梯时,不小心踩到小武的右脚,小松赶紧说“对不起”。但在放学后小武就叫几个哥们儿在校门口将小松暴打一顿,结果小松被打伤,用去医疗费1213元。后经学校调解,小武的父母付清医疗费,并带小武向小松赔礼道歉,事情圆满解决。这种解决事情的方式属于(    )
    A . 非诉讼途径 B . 法律援助 C . 法律服务 D . 诉讼途径
  • 18. (2017八上·岳池期中) 公共利益的最大提供者与守护者是(    )
    A . 政府 B . 政党 C . 企业 D . 个人
  • 19. “望群内群外,人人兴奋,两眼放光,魂牵梦绕……”正如网友所改编的《沁园春·红包》所描述的那样,一只小小的虚拟红包,将传承数千年的新春礼俗,演变成一场基于熟人社交关系链的温情互动。但是对于电子产品的依赖也让我们少了很多人文关怀和现实交流,在亲友聚会等场合,总有人低着头紧握手机,频频滑动指尖抢红包。“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对此,下列评价正确的是(    )
    A . 阖家团圆笑开颜,微信红包更重要 B . 回归理性抢红包,家人团聚叙亲情 C . 对面交流增感情,拒绝红包莫沉醉 D . 虚拟红包别当真,远离手机拒依赖
  • 20. (2017八下·南京期末) 下列各句中对“公民”和“人民”概念使用正确的是(    )
    A . 公民的合法财产不受侵犯 B . 在我国只有人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C . 在我国公民是国家的主人 D . 我国是公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二、材料分析题
  • 21.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势下,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材料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对于如何保障这一制度发挥其根本性作用,如何通过行使立法权力保障人民根本利益,如何加强对人大选举工作的监督,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阐述,勾画出一张完善人大制度的“路线图”。

    1. (1) 我国为什么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 (2) 怎样与时俱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22. (2017八下·蒙阴期末) 【材料分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开通了“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群众可以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举报身边的“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受到媒体和群众的关注和欢迎。2016年1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运行。中央纪委监察部将形成“网报刊”一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互动发展的传播格局,构建“一网一端一微”的立体传播形态,更好地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服务读者。同时,微信公众号还设置了“反‘四风’一键通”举报和“微信大厅”等功能。

    1. (1)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的开通,有利于公民行使什么权利?

    2. (2) 行使这一权利有什么重要意义?

    3. (3) 在现实生活中,你打算通过哪些渠道行使这一权利?

  • 23. (2017八下·海南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20多年,全国人大及常委会,依据宪法制度和修改了100多部法律,确保公民权利得以实现。

    材料二:我国宪法将审判权赋予人民法院。公民认为宪法和法律赋予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有责任依法进行公开审判,以维护和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

    1. (1) 材料一和材料二分别说明了什么?

    2. (2) 两则材料共同说明什么道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