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2019年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学期期中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46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8七下·北海期末) 进入青春期后,我们的运动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不断成熟,这些变化属于(    )
    A . 心理变化 B . 身体外形的变化 C . 身体内部器官的完善 D . 性机能的成熟
  • 2. (2018七下·顺德期末) 有人说:“早熟就好像早开的玫瑰,美丽娇艳也容易过早地枯萎,中学生要经得住美丽的考验”。面对异性朦胧的情感,最恰当的做法是(    )
    A . 慎重对待,理智处理 B . 学会选择,主动接纳 C . 互相欣赏,情投意合 D . 加强来往,亲密无间
  • 3. 当我们感到困惑或烦恼时,要学会当自己的“心理医生”,下列符合当自己“心理医生”做法的是(    )
    A . 向父母、老师寻求帮助 B . 听音乐或者打打球 C . 在公共场所大声喊叫 D . 向心理医生咨询
  • 4. (2018七下·柳州期末) 爱美是人的天性.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青春期的我们也在追求美,对此,你的建议是(    )
    A . 只关注自己的内在美、文化修养 B . 只追求形体,仪表外在美 C . 要穿潮衣、化妆,让自己的形象更加美 D . 在追求外在美的同时,提高品德和文化修养
  • 5. (2018七下·太原期中) 下列表述中不属于青春期矛盾心理表现的是(    )
    A . 个子猛长,出现了喉结,脸上还长出了小痘痘 B . 觉得自己长大了,似乎成熟了,可情绪不稳定,为点小事就冲动 C . 有时不愿听老师和父母的“唠叨”,又希望能得到他们理解 D . 有时表现勇敢,有时又表现胆怯懦弱
  • 6. (2018七下·历城期中) 我国正走在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的路上,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我们青少年在成长中要(    )

    ①学好知识,提高素质     ②追求独特,大胆实践

    ③独立思维,离群独处     ④开发潜能,勇于创造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①③
  • 7. (2018七下·安阳期中) 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写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由此可见(    )

    ①青春飞扬,渴望自由,渴望飞翔

    ②面对青春,我们要规划青春进行探索

    ③青年毛泽东怀着坚定的信念,充满自信

    ④自信让我们充满激情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8. (2018七下·晋江期中) 青春对我们来说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这一时期我们更应关注自己内在品质的提高。下列还需我们关注发展的有(    )

    ①发展自己的独立思维能力

    ②学会质疑、敢于批判的精神和勇气

    ③能够悦纳自己的生理变化

    ④敢于尝试、勇于探索实践的创造潜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2018七下·萧县期中) 物理学家王业宁说:“要创新需要一定的灵感,这灵感不是天生的,而是来自长期的积累与投入。没有积累就不会有创新。”对此,认识错误的是(    )
    A . 创造让一切成为可能 B . 创造离不开实践,社会实践是创造的源泉 C . 社会实践能激发我们创造的热情 D . 创造需要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去尝试、探索和实践
  • 10. (2018七下·东区期中) “学贵有疑”这句话主要体现的是我们在学习中要有(    )
    A . 创造精神 B . 独立意识 C . 批判精神和勇气 D . 怀疑一切的态度
  • 11. 下图这幅漫画,主要反映出现在青春期一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也许有些是来自家长的原因,据此分析(    )

    A . 这是正常的现象 B .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可以理解 C . 发育是早晚的事,不必过于担心 D . 青少年要对自身的发育关注,理性对待
  • 12. (2018七下·宜昌期中) 青春期心理充满矛盾,如渴望交际,却又感到孤独,不愿与人交往;朝气蓬勃,勇于探索,但遇到挫折又容易失去信心,悲观失望……对这些心理矛盾,下列看法正确的是(    )

    ①这些心理矛盾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正常的现象,所以可以置之不理

    ②这些心理矛盾有时上我们感到苦闷,但正是它们构成了我们向前发展的动力

    ③这些心理矛盾如果处理不好,也会成为阻碍我们发展的动力

    ④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借助各种力量来调控各种心理矛盾,是非常有必要的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3. (2018七下·宝丰月考) 小冬不爱听取他人意见,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发展自己的思维独立性。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 . 小冬的做法是错误的,必然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B . 小冬的做法是错误的,思维的独立需要我们接纳他人合理、正确的意见 C . 小冬的做法是正确的,思维的独立就是追求独特 D . 小冬的做法是正确的,只有这样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 14. (2018七下·昌图期末) 在不知不觉间,我们的身体经历着一系列微妙的变化。而对青春期出现的生理变化,自己正确的做法是(    )
    A . 科学认识,坦然接受 B . 以消极的心态去接纳 C . 以紧张的态度去对待 D . 想方设法加以掩盖
  • 15. (2018七下·太原期中) 青春期是人生的黄金时代,为了有效预防“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局面,我们青少年就要(    )

    ①加倍珍惜,不虚度年华

    ②有崇高理想,加强自身修养,增强自身的能力

    ③多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

    ④尽情享乐不要留下遗憾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26. (2018七下·宜昌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放飞青春,激发创造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杨丽在一篇题为《网创青春不可限》的网评中指出:“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青年人有无限可能,不拘泥于已有的成果、不禁锢于繁杂的条条框框,不沉溺于舒适平庸的生活,敢于突破才叫青春。”“作出重大发明创造的年轻人,大多是敢于向千年不变的戒规、定律挑战的人,他们做出了大师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来,让世人大吃一惊。”当今,世界都期待青年们能靠着创新智慧,继续为人类开辟新的疆域,让世人“大吃一惊”。

    材料二:青春飞扬,自强不息

    身处青春,你会发现青春并不公平,青春充满着困难与挫折。当你用100%的态度面对时,收获或许只有50%;而你选择用50%的态度去对待它,或许最终将一无所获。若是选择安逸,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丢失了勇气,缺乏了毅力;反之,选择了奋斗拼搏,你就会明白自己想要的是波澜壮阔,即使前方黑浪涛天,也会有搏击长空的无畏无惧。因为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着泪水依旧奔跑的人。当然,拥有梦想的同时也需要有强健的体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告别慵懒和惰性吧,正能量才是青春该有的表现,积极一点,乐观一点,为你的梦想打造一副好载体,自然会发现真正的意义,受益终生!

    1. (1) 杨丽在这篇网评中说的话符合课本上的哪些观点?(至少两点)
    2. (2) 这篇励志材料启示我们,实现青春的梦想需要培养什么品质?这一品质的重要内容有哪些?
    3. (3) 怎样才能使自己具有这种品质?
  • 27. (2018七下·新野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在人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生理发育与心理发展的速度是协调的,因而我们的身心处于一种平衡、和谐的状态。青春期是一个极为特殊的阶段,生理发育十分迅速,而心理发展速度相对滞后, 身心处于一种不平衡状态,引起种种心理发展上的矛盾。这些矛盾有时让我们烦恼,但也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契机。积极面对和正确处理这些心理矛盾,我们才能健康成长。

    1. (1) 青春期矛盾心理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2. (2) 你是怎样处理青春期的矛盾心理的?
  • 28. (2018七下·孟津期中) 2017年3月,广东某中学的一份“男女交往管理规定”遭网络热传,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校规”,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严”,是因为这个“规定”非常苛刻,具体到了禁止男女生间的8种行为:共同进出饭堂,互为彼此打饭;共用一个餐盘,互喂食品;给异性提包、外套等随身物品;接受或给予异性食品、礼物;在校道、运动场、男女生宿舍四周等地点附近逗留;异性间肢体性接触;等等。

    结合上述材料,运用相关知识,思考下列问题

    1. (1) 你赞同这样的校规吗?为什么?
    2. (2) 学校制定这样的校规表明校长和老师担心什么?他们的担心有哪些合理之处?
    3. (3) 如果校长来听取大家对校规的意见,你有哪些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