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来宾市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教学质量...

更新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38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科学家不仅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创建了科学的探究方法,科学探究的第一步通常应是(   )
    A . 制定实验计划 B . 猜想与假设 C . 发现并提出问题 D . 进行实验和收集证据。
  • 2. 如图所示,扬声器播放音乐时,放在纸盆上的小纸片会不断地跳动。这个实验是用来研究(   )


    A . 音调是否与频率有关 B . 声音传播的条件 C . 声音产生的原因 D . 乐音与噪声的区别
  • 3. 如图所示,下列关于量筒的读数方法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4. 一束白光通过三棱镜后会分解成各种颜色的光,这一现象是光的(   )
    A . 反射 B . 直线传播 C . 散射 D . 色散
  • 5. 某人用一刻度尺四次测量同一物体的长度时,测量结果是:第一次15.28cm,第二次15.82cm,第三次15.27cm,第四次15.29cm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只有第一次结果是错误的 B . 只有第二次测量结果是错误的 C . 只有第三次测量结果是正确的 D . 只有第二次测量结果是正确的
  • 6. 为了减少高速行驶的车辆产生的噪声对公路两侧居民的干扰.常在高速公路的两侧架设具有一定高度的屏障。这种有效的防止噪声的措施属于(   )
    A . 堵塞感受噪声器官 B . 控制产生噪声的声源 C . 防止噪声产生回声 D . 阻隔噪声传播的途径
  • 7. 如图是近视眼和远视眼的成因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是近视眼,应佩戴凹透镜矫正 B . 甲是远视眼,晶状体折光能力较弱 C . 乙是近视眼,应佩戴凸透镜矫正 D . 乙是远视眼,晶状体折光能力较强
  • 8. 用天平测量一颗金属回形针的质量,可采用的方法是(   )
    A . 把一颗金属回形针放在天平盘里仔细测量 B . 把一颗金属回形针放在天平盘里,多次测量再求平均值 C . 先测出100颗金属回形针的总质量,再计算每一颗的质量 D . 把一颗金属回形针和一小铁块放在一起测出总质量,再减去铁块质量
  • 9. 关于物体的质量,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一个物体的质量大小决定于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质量是物体本身的一种属性 B . 同一铁块做成铁锤时质量变大,做成铁管质量变小 C . 质量为5.0×107毫克的物体,与一个中学生的质量相近 D . 1t棉花的质量与1t铁块的质量一样多
  • 10. 2018年1月31日,天空出现了精彩的“月全食"天象奇观,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能欣赏到一轮“红月亮”高悬夜空的迷人景象。天文专家表示,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其中月全食最为好看。下列关于“月食形成原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光的直线传播 B . 光的反射 C . 光的折射 D . 光的色散
  • 11. 如下图所示的几种现象中,能够体现力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是(   )
    A . 手拉开弓 B . 运动员罚点球 C . 人压弯跳板 D . 熊猫拉弯竹子
  • 12. 关于镜面反射和漫反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镜面反射遵守光的反射定律,而漫反射不遵守光的反射定律 B . 镜面反射不遵守光的反射定律,而漫反射遵守光的反射定律 C . 镜面反射和漫反射都不遵守光的反射定律 D . 镜面反射和漫反射都遵守光的反射定律
  • 13. 在足球场上,优秀运动员的脚踢在球的恰当的位置,球会划过一道弧线避开守门员而进入球门,这就是所谓的“香蕉球”。这里的“恰当的位置”,从力的三要素分析是指力的(   )
    A . 大小 B . 方向 C . 作用点 D . 以上都是
  • 14. 由同种材料制成的甲、乙两个金属球,其中只有一个是空心的,它们的质量分别为128g、72g,体积分别为16cm3、12cm3 ,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是空心球,乙是实心球 B . 实心球的密度是6g/cm3 C . 空心球的密度是8g/cm3 D . 空心球的空心部分体积为3cm3
  • 15. 为提高全体市民的防空安全意识,来宾市每年都要进行防空警报演练。警报声之所以可以传播很远的距离,是因为它的(   )
    A . 响度大 B . 音调高 C . 音色美 D . 频率大
  • 16. 某物体从地面上某一点出发沿直线运动,其s-t图象如图所示,对物体的运动情况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正确的是(   )

    A . 物体在6s内的平均速度为3m/s B . 物体在前2s内和后2s内做匀速直线运动 C . 物体程第2s至第4s做匀速直线运动 D . 物体在前2s内和后2s内的速度相等
二、填空题
  • 17. 长征五号火箭运载同步卫星升空时,以地球为参照物,卫星是的,以火箭为参照物,卫星是的。
  • 18. 声呐在海洋勘测和军事方面都是一种重要的仪器。从知识上看,它是一种能定向发射和接收的设备:2016年2月6日凌晨,台湾高雄发生里氏6.7级地震,地震时会使远在几百公里以外的有些人感到恶心,胸闷,这是由于地震中产生的而引起的。(本题选填“超声波”或“次声波”)
  • 19. 单位的换算:一辆汽车某时刻的速度为108km/h=m/s;汞(水银)的密度为13.6x103kg/m3=g/cm3.
  • 20. 如图所示,甲图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N,某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准各自己动手制作弹簧测力计,他们选取了A,B两种规格的弹簧进行测试,绘出如图乙所示图象,图中OA段和OB.段是弹性形变,若他们要制作量程较大的弹簧测力计,应选用弹簧;若制作精确程度较高的弹簧测力计,应选用弹簧(选填”A"“B”)。

  • 21. 使用天平时,手拿镊子夹取砝码,对砝码的施力物体是,受力物体是;砝码同时也受到重力作用,施力物体是
  • 22. 李华在湖边观鱼(如图所示),这条鱼的实际位置在点处(选填”A"或“B”),李华所看见的鱼是鱼的像(选填“实”或“虚”),有经验的渔民知道,用鱼叉叉鱼时要朝着所看到的“鱼”更(选填“深”或“浅”)一些的位置叉去,才能叉到鱼.

三、作图与简答题
  • 23.                    
    1. (1) 根据如图所示的反射光线OB,画出对应的入射光线AO,并标出入射角及其入射角大小。

    2. (2) 如图所示,重10N的小球在空中飞行,用力的示意图画出它所受的重力。

  • 24. 在穿衣镜前梳头,小玲说她向镜子走时,觉得自己在镜子中的像越来越大了,小强说人在平面镜中呈正立等大的虚像,二者看法不同,请用所学的相关物理知识来解释.
四、实验探究题
  • 25. 同学在做凸透镜成像实验时,先将凸透镜正对平行光,在透镜的另一侧移动光屏,在光屏上看到最小极亮的一点(如图)。然后开始在光具座上做实验:

    1. (1) 该实验用的凸透镜焦距是cm。(不用估读)
    2. (2) 为了研究凸透镜的成像规律,应先将蜡烛、和光屏依次放到光具座上,然后调节它们的高度,使它们的中心与烛焰的中心大致在,这是为了让像能呈现在光屏的中夹。
    3. (3) 如果光屏上的像要变小,要把蜡烛向凸透镜方向移动(选填“靠近”或“远离“);
    4. (4) 若在光屏上得到清晰放大的实像,则蜡烛可能置于凸透镜前的点(选填“A”、“B”、“C”或“D”),就是利用此成像特点制成的。
  • 26. 小聪同学知道相互接触的物体会产生摩擦力,他想知道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小聪设计并做了如图实验:

    1. (1) 要研究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积的关系,应选择两组实验;要研究摩擦力的大小与压力的关系,应选择两组实验;要研究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的关系,应选择两组实验。
    2. (2) 比较A.E两组实验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3. (3) 该实验所采取的实验方法是法;确保实验成功的关键是用弹簧测力计拉木块时,使它做运动,此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 27. 学习了密度知识以后,小明和小华用如下实验测盐水的密度:
    1. (1) 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把游码移到零刻线处,发现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要使横梁在水平位置平衡,应将平衡螺母向移动:
    2. (2) 他们用天平测出空烧杯的质量为24.4g,在烧杯中倒入适量的盐水,测出烧杯和盐水的总质量如图乙所示,将烧杯中的盐水全部倒入量筒中,盐水的体积如图丙所示,则烧杯中盐水的质量为g,盐水的密度为kg/m3 , 他们用这种方法测出的盐水密度会 (选填“偏大”或“偏小”).
    3. (3) 小华不小心将量筒打碎了,老师说没有量筒也能测量出盐水的密度。于是小华添加两个完全相向的烧杯和适量的水,设计了如下实验步骤,请你补充完整。

      ①调好天平.用天平测出空烧杯质量为m0

      ②将一个烧杯,用天平测出烧杯和水的总质量为m1

      ③用另一个烧杯装满盐水,用天平测出烧杯和盐水的总质量为m2

      ④盐水的密度表达式 =(已知水的密度为 )。

  • 28. 随着共享单车在全国各大城市迅速铺开,“共享经济”的概念迅速普及,“共享汽车“也随之悄然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如图所示是某品牌“共享汽车”,其总质量1200kg,该车在平直的马路上行驶过程中,求。

    1. (1) 汽车所受的重力;
    2. (2) 月球对一个物体的吸引力只有地球对该物体的吸引力(即重力)的 .如果该汽车在月球上行驶,求汽车受到月球的吸引力G
  • 29. 我市某高层住宅小区装配的电梯匀速上升15m,所用的时间为10s,求:
    1. (1) 电梯匀速上升时的速度:
    2. (2) 若电梯以这样的速度从大楼的一楼大厅运行到顶楼需时50s,请计算电梯运行的路程.
  • 30. 如下图所示,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圆柱形容器放在水平地面上,容器甲中盛有一定量的酒精,酒精的体积为3×10-3m3;乙容器中盛有水,( 酒精=0.8x103kg/m3 =2.7×103kg/m3)求:

    1. (1) 甲容器中酒精的质量;
    2. (2) 若乙容器中水的质量等于甲容器中酒精的质量,求水的体积:
    3. (3) 若270g的铝块和质量为790g某物块分别浸没在酒精和水中后,两个容器中液面上升了相同的高度(液体不溢出),求物块的密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