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选修1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第一单元 梭伦改革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高中历史选修一第一单元梭伦改革单元测试(二)

更新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269 类型:单元试卷
一、<b>选择题</b><b ></b>
  • 1. 梭伦改革后的雅典氏族组织对政治仍然有重要影响。到克里斯提尼改革时,以地域为基础的部落组织成为重要的政治单元。这一变化表明(    )
    A . 雅典民主制度进入到全盛时期 B . 贵族成员参政议政权力被剥夺 C . 家庭已经不再是社会基本单位 D . 在政治活动中血缘关系被打破
  • 2. 庇西特拉图建立了僭主政治后,他不仅没有废除梭伦改革的成果,反而把改革推向深入。这充分说明(    )
    A . 梭伦改革适应了雅典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 B . 雅典的民主政治极为完美 C . 庇西特拉图统治从本质上看不是个人独裁 D . 改革总是有利于社会发展
  • 3. 静置于美国高等法院东侧大门的三人雕像之一就有梭伦。由此可见其历史影响之深远。公元前594年雅典公民推举其为首席执政官的目的是(    )
    A . 维护工商业奴隶主的利益 B . 巩固贵族的既得利益 C . 缓和社会矛盾,维护城邦统一 D . 征服其他城邦的需要
  • 4. 梭伦改革后期,梭伦出走。商鞅在秦国变法,在秦孝公死后被杀,尸体被车裂示众。尽管如此,我们在评价这两次改革时,都认为他们的改革是成功的。对此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两者都顺应历史潮流 B . 都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C . 个人的处境不是衡量改革成败的主要依据 D . 两者都推动了奴隶制的进步
  • 5. 梭伦的演说词:“我注目凝视,悲哀充溢着我的心,这艾奥尼亚最古老的地方(雅典),竟至陷入绝境。”据此理解不准确的是(    )
    A . 梭伦忧国忧民的思想 B . 雅典的阶级矛盾相当尖锐 C . 对雅典民主政治的绝望 D . 雅典的社会危机相当严重
  • 6. 《解负令》的颁布反映了当时雅典城邦(    )
    A . 奴隶对人身自由和权利要求的反映 B . 工商业奴隶主与贵族矛盾尖锐 C . 平民与贵族斗争的结果 D . 工商业奴隶主对奴隶的需求
  • 7. 梭伦改革中有利于限制贵族特权的措施有(    )

    ①颁布“解负令”

    ②确立财产等级制度

    ③重新确立公民大会的最高权力机关的地位

    ④设立公民陪审法庭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8. 梭伦改革为雅典民主政治的形成打下了牢固阶级基础的改革措施是(    )
    A . 使公民大会成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 B . 鼓励发展工商业 C . 以财产多寡划分雅典公民的等级 D . 颁布“解负令”
  • 9. 梭伦改革的哪一项内容最能体现机会均等、公开、公平的民主原则(    )
    A . 废除一切债务和债务奴隶制 B . 设立民众法庭 C . 抽签选举和差额选举 D . 按财产多少划分公民等级
  • 10. 有诗曰:……因为正是我,为她拔掉了众多的债权标,以前她备受奴役而今已重获自由……。此诗反映的是梭伦改革中的(    )
    A . 财产等级制度 B . 财产继承制度 C . 司法制度 D . “解负令”
二、<b>非选择题</b>
  • 1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梭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规定:根据每年的谷物收入,雅典公民被分为四个等级,并担任相应官职。

    第一等级:500麦斗以上称为“五百麦斗级”,可担任执政官、司库及其他一切官职。

    第二等级:300麦斗以上称为“骑士级”,可以担任执政官及其他一切官职(司库除外)。

    第三等级:200麦斗以上称为“牛轭级”,只能担任低级官职。

    第四等级:200麦斗以下统称“日佣级”与一切官职无缘。

    材料二:伯里克利执政时期,除十将军外,一切官职向各等级男性公民开放。公民大会是城邦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十天左右召开一次,凡二十岁以上的男性公民均可参加,每人在大会上都拥有发言权和表决权。

    1. (1) 材料一划分公民等级的依据是什么?在当时有怎样的历史意义?
    2. (2) 材料二与材料一相比有怎样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 12. 梭伦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是调节各阶层的政治权利。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改革以前的雅典是贵族的寡头专政,平民不仅无权议政,而且处于债务奴役的状态。改革以后,贵族阶级固然还是当政的阶级,然而……从前实际上并无公民权利的平民,现在在公民大会中也听得到他们的声音了。

    ——顾准《希腊城邦制度》

    材料二:梭伦还必须面对雄心勃勃的新贵——那些人来自平民家族,对所谓“好父亲”集团的世袭贵族垄断特权耿耿于怀。

    ——(美)波默罗伊等《古希腊政治、社会和文化史》

    材料三:(梭伦)仍然把保卫法律的职责授予阿勒俄琶菊斯议会(长老会议),这个议会仍旧是宪法的监察人,它监督最大多数的和最重要的国家大事,惩处罪人尤其有最高的权力,无论是罚金或是判刑。

    ——亚里士多德《雅典政制》

    1. (1) 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梭伦为实现“在公民大会中也听得到他们的声音”所采取的措施。
    2. (2) 材料二中的“新贵”指的是哪个阶层?据材料二,三,结合所学知识,从权利分享和转移的角度,指出梭伦是如何缓释他们的“耿耿于怀”的。
    3. (3) 综合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从权利分配的角度,说明后世“民主制度的拥护者和反对者都拥戴梭伦为鼻祖”的理由。
  • 13.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改革前的雅典社会分为贵族和平民两个阶级,贵族把持国家权力,肆意剥削平民,迫使大量平民失去土地和人身自由,破产农民或被作为奴隶出卖以抵偿债款,或沦为贵族的被保护人和“六一汉”……残酷的剥削导致社会矛盾激化。

    材料二:梭伦说:“我赋予人民恰如其分的崇高地位,未曾剥夺他们的荣誉,也未曾给予过多的尊荣,权势之士因为财富遭受嫉妒,我保护他们免受一切危厄,我坚持立场,不偏不倚,不允许任何一方恃强凌弱。”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三:梭伦改革始于经济领域。他颁布“解负令”,废除平民所欠的债务……宣布废除债务奴隶制……鼓励发展工商业……

    梭伦的政治改革……按照财产多寡将全体雅典公民划分为四个等级……不同等级的人侧待遇有所不同。……对国家政权机构进行了民主化改革,公民大会成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公民大会选举或罢免一切公职人员,决定宣战等一切国家大事。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梭伦改革发生的主要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体现了梭伦改革具有哪些特点。
    3. (3) 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梭伦改革的主要内容。
    4. (4) 根据以上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梭伦改革对雅典民主政治和西方民主政治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