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选修1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第五单元 欧洲的宗教改革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高中历史选修一第五单元欧洲的宗教改革单元测试(一)

更新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208 类型:单元试卷
一、<b>选择题</b><b ></b>
  • 1. 1648年,欧洲国家达成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规定:承认新教合法地位,新教诸侯和天主教诸侯地位平等;各诸侯邦国可自行订定官方宗教;各诸侯邦国有外交自主权。这些规定(    )
    A . 促进了欧洲国家走向统一 B . 表明了罗马教会立新教为合法宗教 C . 造成了各诸侯邦国割据的状态 D . 推动了宗教改革和民族国家的形成
  • 2. 1517年,德意志维登堡大教堂门口张贴出“九十五条论纲”,引发了一场激烈的思想辩论。这场辩论的主题是(    )
    A . 宗教的虚伪 B . 灵魂得救的途径 C . 权力的产生 D . 生命的起源
  • 3. “因信称义”的含义是只要有虔诚的信仰,灵魂就可以获得拯救。在宗教改革中首先倡导该思想的是(    )
    A . 天主教会 B . 路德教派 C . 加尔文派 D . 英国国教
  • 4. 在中世纪晚期的西欧,天主教会受到了种种挑战,其根源在于(    )
    A . 各国王权的迅速强化 B . 民族意识的日益增强 C . 人们的思想日趋解放 D .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
  • 5. 在中世纪欧洲的反封建斗争中,人们发动民众的主要手段是(    )
    A . 揭露封建制度的腐败和黑暗 B . 揭露教会的腐败和黑暗 C . 宣传“异端”宗教思想 D . 宣传人文主义思想
  • 6. 兰克斯是10世纪生活在神圣罗马帝国的一位普通农民,下列现象不可能发生在他身上的是(    )
    A . 到教堂去听教士布道 B . 自费到罗马去攀登圣梯 C . 到教会去交纳“什一税” D . 到商店购买德文版《圣经》
  • 7. 西欧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体现的矛盾有(    )

    ①资产阶级、新贵族与教权的矛盾

    ②王权与教权的矛盾

    ③地方割据势力与中央集权的矛盾

    A . B . ①②③ C . ①② D . ②③
  • 8. 马丁·路德和加尔文等人敢于挑战教皇权威,这些活动对欧洲历史发展的突出影响是(  )


    A . 确立了新教在欧洲的思想统治地位 B . 促使天主教在欧洲各国的思想控制彻底瓦解 C . 推动了启蒙运动的兴起和发展 D . 打破了天主教会对人们思想的控制,促进了思想解放
  • 9. 路德一再激烈攻击理性,以《圣经》的名义斥责哥白尼,他坦率承认,以理性的观点来看,基督教的许多预料推测都是荒谬的;加尔文宣扬人类开初生来就是道德上无力的,而先定论的教义似乎有意要使人类的一切努力归于无效。上述材料表明(    )
    A . 新教与罗马天主教别无二致 B . 科学与宗教信仰水火难相容 C . 宗教改革结果以失败而告终 D . 改革后的宗教坚持信仰至上
  • 10. 西欧宗教改革对资本主义发展最大的贡献是(    )
    A . 为资产阶级夺取了教会的土地财产 B . 加强了西欧各国的王权 C . 摧毁了天主教神学的精神统治 D . 促进了欧洲民族意识的加强
二、<b>非选择题</b>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德意志)“所在教士职位都应该脱离那暴虐的教皇,并且要恢复地方主教的职权”;“应该规定,凡属世俗的事都不应该送到罗马判决,只应该由世俗当局处理。”

    ——马丁·路德《致德意志民族基督教贵族公开书》(1520年)

    材料二:加尔文认为基督教学说必须适应经济生活的需要,每一个基督徒都可以通过自己在现世的勤奋劳作与成功来证明自己是上帝的“选民”。

    ——摘编自裔昭印主编《世界文化史》(增订版)

    材料三:恩格斯说:“在路德遭到失败的地方,加尔文却获得了胜利……加尔文的教会的组织是完全民主的和共和的;而在上帝的王国已经共和化了的地方,人间的王国还能够依然从属于君王、主教和领主吗?当德国的路德教变成诸侯手中驯服的工具的时候,加尔文教在荷兰创立了共和国……”。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1. (1) 根据材料,分别概括马丁·路德和加尔文的主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加尔文改革“获得了胜利”的原因。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亨利八世(1491—1547)确实对自己的正统观念颇为得意。当英国有些无名之辈于1520年左右开始私下谈论路德观点时,亨利自己就撰写了《保卫七项圣礼》,加以严词驳斥,一位感恩戴德的教皇为此授予他“宗教信仰的保卫者”的称号。

    ——美·帕尔默等《近现代世界史》

    材料二:如果不是亨利八世由于其婚姻上面临的阻力而颁布命令,英格兰决不会与罗马决裂……亨利离婚案令在位教皇克莱门特七世左右为难。如果他拒绝国王的请求,英格兰或许就会背离天主教……另一方面,如果教皇宣布婚姻无效,他就会激怒凯瑟琳之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后者当时正出征意大利,有令教皇丧失其俗权的危险。克莱门特无计可施,看来只好拖延不决。

    ——《世界文明史》

    材料三:1531年,他(亨利)召集英格兰教士会议,勒令他们承认他是英格兰教会的“最高首脑”。随后他说服议会颁布一系列法律,终止向罗马交纳一切贡纳,宣布英格兰教会是一个独立的、民族的单位,只从属于国王。1534年议会通过了《至尊法案》……英格兰教会与罗马的最后一点联系也被切断了。然而,这些法令仍未使英格兰成为一个新教国家。

    ——《世界文明史》

    1. (1) 在路德改革之初,亨利八世与罗马教廷的关系如何?罗马教皇对亨利离婚案是怎样的态度?从中你可以看出当时欧洲社会存在怎样的突出矛盾?
    2. (2) 英格兰宗教改革的内容主要有哪些?为何在作者的眼中,改革后的英格兰依然没有成为一个“新教国家”?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帝(孝文帝)曰:“夫‘名不正,言不顺,则礼乐不可兴。’今欲断诸北语,一从正音。其年三十已上,习性已久,容不可猝革。三十已下,见在朝廷之人,语音不听仍旧;若有故为,当加降黜。”

    ——摘自《北史·咸阳王禧传》

    材料二:马丁·路德另一个突出的贡献是于1522年将《圣经》翻译成德文,对整个德意志民族语言产生重大影响。它使基督教新教徒团结在马丁?路德翻译的《圣经》的周围,而且还在被方言分开的德意志各邦地区规定了一种被所有的德意志人都运用的统一语言,增进了民族的认同感和同一感……。

    ——宋志轶《德意志文化教育的精神》

    1. (1) 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简述孝文帝实行语言改革的时代背景析其改革策略上的特点。
    2. (2) 结合马丁·路德的思想主张析他翻译德文《圣经》的原因。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比较孝文帝和马丁·路德在语言方面所做的努力产生的相似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