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丽衢十二校2018-2019学年高三上学期物理第二次...

更新时间:2019-03-23 浏览次数:402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物理量属于矢量的是(   )
    A . 速率 B . 电势 C . 磁感应强度 D . 重力势能
  • 2. 发现行星运动三大定律的科学家是(   )
    A . 牛顿 B . 伽利略 C . 卡文迪许 D . 开普勒
  • 3. 下列物理量及对应的单位不正确的是(   )
    A . 加速度m/s2 B . 磁感应强度B C . 磁通量Wb D . 电场强度V/m
  • 4. 一物体沿直线运动,在t=0到t=6s的时间内的图象如图所示,则这段时间内的路程为( )

    A . 8m B . 4m C . 6m D . 0m
  • 5. 把质量是0.2kg的小球放在竖立的弹簧上,并把球往下按至A的位置,如图甲所示。迅速松手后,弹簧把球弹起,球升到最高位置C(图丙),途中经过位置B时弹簧正好处于自由状态(图乙)已知B、A的高度差为0.1m,C、B的高度差为0.2m,弹簧的质量和空气的阻力均可忽略。则(   )

    A . 小球从状态乙到状态丙的过程中,动能先増大,后减小 B . 小球从状态甲到状态丙的过程中,机械能一直不断增大 C . 状态甲中,弹簧的弹性势能为 D . 状态乙中,小球的动能为
  • 6. 一真空中孤立的带电体,其周围的电场线及等势面如图所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点的电势比B点的电势高 B . A点的场强比B点的场强大 C . 一微小的带电体从A点移动到B点电场力做负功 D . 一微小的带电体从A点移动到B点电场力做正功
  • 7. “辽宁舰”质量为 ,如图是“辽宁舰”在海上转弯时的照片,假设整个过程中辽宁舰做匀速圆周运动,速度大小为20m/s,圆周运动的半径为1000m,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在A点时水对舰的合力指向圆心 B . 在A点时水对舰的合力大小约为 C . 在A点时水对舰的合力大小约为 D . 在点时水对舰的合力大小为0
  • 8. 如图所示,三块一样的蹄形磁铁并排放置在祖糙水平桌面上,S极在上,N极在下,导体棒AB单位长度的电阻为R,导体棒所在位置的磁感应强度相同。可通过1、2、3、4四条电阻不计的柔软细导线与电动势为E、内阻为r的电源相连,相邻两条细导线间的导体棒长度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1接电源负极,2接电源正极,导体棒向外摆 B . 对调磁铁N极与S极的位置的同时改变电流方向,导体棒的摆动方向改变 C . 1、4接电源瞬间导体棒所受磁场的作用力是2、3接电源瞬间的3倍 D . 通电瞬间,桌面对磁铁的作用力比没通电时大
  • 9. 物理学中有些问题的结论不一定必须通过计算才能验证,有时只需通过一定的分析就可以判断结论是否正确。如图所示为两个彼此平行且共轴的半径分别为R1和R2的圆环,两圆环上的电荷量均为q (q>0 ),而且电荷均匀分布。两圆环的圆心O1和O2相距为2a,连线的中点为O,轴线上的A点在O点右侧与O点相距为 (r<a),试分析判断下列关于A点处电场强度大小E的表达式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如图所示,两块竖直放置的平行板间存在相互垂直的匀强电场E和匀强磁场B。一束初速度为v的带正电粒子从上面竖直往下垂直电场射入,粒子重力不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粒子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B . 若粒子往左偏,洛伦兹力力做正功 C . 若粒子往右偏,粒子的电势能增加 D . 若粒子做直线运动,改变粒子的带电性质,使它带负电,其他条件不变,粒子还是做直线运动
  • 11. 如图所示,直角三角形的斜边倾角∠C=30°,底边BC长为2L、处在水平位置,斜边AC是光滑绝缘的,在底边中点O处固定一正点电荷,一个质量为m、电量为q的带负电的质点从斜面顶端A沿斜边滑下.滑到斜边上的垂足D时速度为v。则(   )

    A . 质点的运动是先匀加速后匀减速运动 B . 质点在运动中动能与电勢能之和不发生变化 C . 质点运动到非常近斜边底端C点时的速度为 D . 质点运动到非常挨近斜边底端C点时的加速度为g/2
  • 12. 火星是太阳的类地行星,直径约为地球的53%,质量为地球的11%,地球绕太阳运动的半长轴记作1天文单位,火星绕太阳运动的半长轴1.52天文单位。“火卫一”是火星的天然卫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月球绕地球做圆周运动的线速度比地球同步卫星的线速度大 B . 地球表面附近的近地卫星向心加速度是火星表面附近的近地卫星向心加速度的5倍 C . 火星绕太阳公转一周约为地球公转时间的两倍 D . 月球绕地球做圆周运动的半径为R1 , 周期为T1 , “火卫一"绕火星做圆周运动的半径为R2 , 周期为T2 , 则
  • 13. 如图所示,在同一竖直线上有A、B两点,相距为h,B点离地高度为H。现从A、B两点分别向P点安放两个光滑的固定斜面AP和BP,并让两个小物块(可看成质点)从两斜面的A、B点同时由静止滑下,发现两小物块同时到达P点,则(   )

    A . OP间距离为 B . OP间距离为 C . 两小物块运动到P点速度相同 D . 两小物块的运动时间均为
二、多选题
  • 1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LC振荡电路中,当电流增大时,电容器所带电量也增大 B . 光的行射现象说明在这一现象中光不沿直线传播了 C . 光的干涉是光叠加的结果,但光的衍射不是光叠加的结果 D . 发生多普勒效应时,波源的频率保持不变
  • 15.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子的发现使人们认识到了原子核有结构 B . 光电效应显示了光的粒子性 C . 随着温度的升高,黒体辐射的强度的极大值向波长较短的方向移动,而各种波长的辐射强度却减小 D . 比结合能增加的核反应会释放出核能
  • 16. S1为点振源,由平衡位置开始上下振动,产生一列简诺横波沿S1S2直线传播,S1、S2两点之间的距离为9m。S2点的左侧为一种介质,右一侧为另一种介质,波在这两种介质中传播的速度之比为3:4。某时刻波正好传到S2右侧7m处,且S1、S2均在波峰位置。则(   )

    A . S2开始振动时方向可能向下也可能向上 B . 波在S2左侧的周期比在右侧时大 C . 右侧的波长为 D . 左侧的波长为
三、实验题
  • 17.                
    1. (1) 在用传感器显示运动中两物体间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实验时(如图甲)运动过程中,两传感器的拉力大小始终相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A . 一定要让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 B . 一定要让物体做匀变速运动 C . 可以不平衡摩擦力
    2. (2) 用如图乙所示的装置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下列属于系统误差的是(____)
      A . 刻度尺读数不准确 B . 空气对重物及纸带的阻力 C . 手捏纸的位置离打点计时器的位置太近,导致纸带搭在打点计时器上
    3. (3) 某同学利用图乙装置进行实验时得到了一根纸带如图丙所示,计算A点的时速度(保留三位有效数)

  • 18. 某同学在探究规格为“ "的小电珠伏安特性曲线实验中:
    1. (1) 在小电珠接入电路前,使用多用电表直接测量小电珠的电阻,则应将选择开关旋至_____进行测量
      A . 直流电压10V B . 直流电流2.5mA C . 欧姆×1 D . 欧姆×10
    2. (2) 该同学采用图甲所示的电路进行测量。图中R为滑动变阻器(阻值范围0-20Ω,额定电流1.0A),L为待测小电珠,V为电压表(量程3V,内阻约为5.0kΩ),A为电流表(量程0.6A,内阻约为1Ω),E为电源(电动势3V,内阻不计),S为开关。

      ①在一次测量中电流表的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则此时的电流为A

      ②根据实验测得的数据所画出伏安特性曲线如图丙所示,则小电珠正常工作时的电阻为Ω(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③该同学进一步对实验进行分析,认为采用图甲的实验电路做实验会产生系统误差,产生系统误差的原因是

  • 19. 小显和小涛同学“用插针法测玻璃棱镜的折射率”

    1. (1) 小显同学按实验步骤,先在纸上插下二枚大头针P1、P2 , 然后在玻璃棱镜的另一侧插下另外二枚大头针,如图(1)所示。则插针一定错误的是(填“P3P4"或"P5P6”)按实验要求完成光路图,并标出相应的符号,所测出的玻璃棱镜的折射率n=
    2. (2) 小涛同学突发奇想,用两块同样的玻璃直角三棱镜ABC来做实验,两者的AC面是平行放置的,如图(2)所示。插针P1、P2的连线垂直于AB面,若操作正确的话,则在图(2)中右边的插针应该是(选填"P3P4"、"P3P6"、"P5P4"、"P5P6
四、解答题
  • 20. 如图所示,厚度不计的圆环套在粗细均匀、长度为0.8m的圆柱顶端。圆环可在园柱上滑动,同时从静止释放,经0.4s圆柱与地相碰,圆柱与地相碰后速度瞬间变为0,且不会倾倒。

    1. (1) 求静止释放瞬间,圆柱下端离地的高度
    2. (2) 若最终圆环离地的距离为0.6m,则圆环与柱间的滞动摩擦力是圆环重力的几倍?
    3. (3) 若圆环速度减为0时,恰好到达地面,则从静止释放时圆环离地的高度为多少?
  • 21. 如图所示,ABCD是游乐场中的滑道,它位于竖直平面内,由两个半径分别为R1=10m和R2=2m的1/4光滑田弧,以及长L=10m、动摩擦因数 =0.1的水平滑连组成,所有滑道平滑连接,D点恰好在水面上。游客(可视为质点)可由AB弧的任意位置从静止开始下滑,游客的质量为m=50kg。

    1. (1) 若到达AB弧的末端时速度为5m/s,此时游客对滑道的压力多大?
    2. (2) 若要保证游客能滑入水中,开始下滑点与B点间网弧所对应的圆心角要足什么条件。(可用三角函数表示)
    3. (3) 若游客在C点脱离滑道,求其落水点到D点的距离范围。
  • 22. 如图所示,空中等间距分布水平方向的条形匀强磁场,竖直方向磁场区域足够长,磁感应强度均一样,每一条形磁场区域的宽及相邻条形磁场区域的间距均为d。现让一边长为L(L<d)、质量为m、总电阻为R的匀质正方形线框 MNOP受到瞬时的水平冲量I0 , 使线框从左侧磁场边缘水平进入磁场。(不计空气阻力)

    1. (1) 线进入磁场的过程中,MN边相当于产生感应电流的“电源”,这“电源”的非静电与什么力有关?
    2. (2) 线刚穿过第一个磁场区域后水平速度变为v1 , 求线完全处在第一个磁场中时的水平速度大小v;
    3. (3) 若L=0.2m,m=0.1kg,R=0.1Ω,d=0.5m,I0=0.9N∙s,且每个区域磁场的磁感应强度B=1.0T,求线框从刚进入磁场到开始竖直下落的过程中已穿过完整条形磁场的区域个数n和产生的焦耳热Q。
  • 23. 如图1所示是某质谱仪的模型简化图,P点为质子源,初速度不计的质子经电压加速后从O点垂直磁场边界射入,在边界OS的上方有足够大的垂直纸面的匀强磁场区域,B=0.2T。a、b间放有一个宽度为Lab=0.1cm的粒子接收器S,oa长度为2m。质子的比荷 ,质子经电场、磁场后正好打在接收器上。

    1. (1) 磁场的方向是垂直纸面向里还是向外?
    2. (2) 质子进入磁场的角度范围如图2所示,向左向右最大偏角 ,所有的质子要打在接收板上,求加速电压的范围(结果保留三位有效数字,取cos80=0.99, )。
    3. (3) 将质子源P换成气态的碳I2与碳14原子单体,气体在P点电离后均帯一个单位正电(初速度不计),碳12的比荷 C/kg,碳14的比荷 保持磁感应强度不变,从O点入射的角度范围 不变,加速电压可以在足够大的范围内改变。要使在任一电压下接收器上最多只能接收到一种粒子,求oa的最小值(结果保留三位有效数字,取 )
    4. (4) 第(3)问中的电离体经电压加速后,单位时间内从O点进入的粒子数保持不变,其中碳12占80%、碳14占20%。通过控制加速电压,使碳14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的半径与时间的关系R14=0.9+0.1t(cm)。请在图3中描绘出接收器上的亮度随时间的变化的图像(每毫秒内接收到的粒子越多越亮,1表示在这一过程中最亮时的亮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