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2018-2019学年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理...

更新时间:2019-03-23 浏览次数:407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18高三上·浙江月考) 节能减排可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假设公交车通过城市十字路口时允许的最大速度为10m/s,一辆公交车在距离十字路口50m的车站停留,乘客上下完后,司机看到红灯显示还有10s,为了节能减排.减少停车,降低能耗,公交车司机启动公交车,要使公交车尽快通过十字路口且不违章,则公交车启动后的运动图象可能是(  )
    A . B . C . D .
  • 2. (2019·泸县模拟) 如图所示,“L”形支架AOB水平放置,物体P位于支架的OB部分,接触面粗糙;一根轻弹簧一端固定在支架AO上,另一端与物体P相连。物体P静止时,弹簧处于压缩状态。现将“L”形支架绕O点逆时针缓慢旋转一小角度,P与支架始终保持相对静止。在转动的过程中,OB对P的(   )

    A . 支持力增大 B . 摩擦力不变 C . 作用力增大 D . 作用力减小
  • 3. 为寻找“磁生电”现象,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在1831年把两个线圈绕在同一个软铁环上(如图所示),一个线圈A连接电池E和开关K,另一个线圈B闭合,并在其中一段直导线正下方放置一小磁针.闭合开关K前,小磁针静止且与直导线平行.当闭合开关K后,从上往下看(   )

    A . 小磁针沿顺时针方向偏转了一下,最终复原 B . 小磁针沿逆时针方向偏转了一下,最终复原 C . 小磁针沿顺时针方向偏转了一下,并一直保持这种偏转状态 D . 小磁针沿逆时针方向偏转了一下,并一直保持这种偏转状态
  • 4. 如图甲所示,电磁炮是一种新型的兵器,其射程甚至可达数百公里,远远超过常规炮弹。它的主要原理如图乙所示,当弹体中通以强电流时,弹体在强大的磁场力作用下加速前进,最后从炮口高速射出。设两轨道间距离为0.10m,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40T,电流2000A,轨道长度为20m,不考虑电流产生的磁场对匀强磁场强度的影响,则(   )

    A . 若不计任何阻力,质量为20g的炮弹最终获得的速度为400m/s B . 若不计任何阻力,磁场的磁感应强度加倍,则炮弹获得的速度也加倍 C . 若阻力大小一定,轨道长度加倍,速度变为 D . 若阻力大小一定,电流加倍,速度变为
  • 5. 四川省处在北纬26°03′~34°19′之间,某极地卫星通过四川最北端与最南端所在纬度线正上方所经历的时间为t,查阅到万有引力常量G及地球质量M。卫星的轨道视为圆形。根据以上信息可以求出(   )
    A . 地球的半径 B . 该卫星的角速度 C . 该卫星受到的向心力 D . 该卫星距离地面的高度
  • 6. 如图所示为一理想变压器,在原线圈输入电压不变的条件下,要提高变压器的输入功率,可采用的方法是 ( )

    A . 只增加原线圈的匝数 B . 只增加副线圈的匝数 C . 只减小变阻器R1的电阻 D . 断开开关S
  • 7. 如图所示,在x轴上方空间存在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在原点O处有一粒子源,沿纸面各个方向不断地放出同种粒子,粒子以相同的速率v射入磁场。粒子重力及粒子间的作用均不计。图中的阴影部分表示粒子在磁场中能经过的区域,其边界与y轴交点为M,与x轴交点为N,已知ON=L。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能经过M点的粒子必能经过N点 B . 粒子的电荷量与质量之比为 C . 从ON的中点离开磁场的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时间可能为 D . 从N点离开磁场的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时间为
  • 8. 如图所示,在匀强电场中有O、A、B三点,OA=OB=5cm,其中O、A电势分别为0V、5V,OA与OB的夹角为120°,A、B在同一条竖直线上现有一不计重力、带电量为e的粒子以4eV的动能从A点沿AO方向飞入电场,经过B点时,动能与在A点时相同,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粒子带负电 B . 粒子运动过程中,电场力一直做正功 C . 粒子能运动到O点,且在O点时电势能为零 D . 该电场强度大小为200V/m,方向水平向左
  • 9.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热量有可能由低温传递到高温物体 B . 布朗运动不是指悬浮在液体中的固体分子的无规则运动 C . 两分子组成的系统,其势能E。随两分子间距离r增大而增大 D . 如果气体温度升高,分子的平均动能会增加,但并不是所有分子的速率都增大 E . 阳光暴晒下的自行车车胎极易爆裂的原因是车胎内气体温度升高,气体分子间斥力急剧增大
  • 10. 如图所示,两种不同材料的弹性细绳在O处连接,M、O和N是该绳上的三个点,OM间距离为7.0m,ON间距离为5.0m。O点上下振动,则形成以O点为波源向左和冋右传播的简谐横波Ⅰ和Ⅱ,其中波Ⅱ的波速为1.0m/s。t=0时刻O点处在波谷位置,观察发现5s后此波谷传到M点,此时O点正通过平衡位置向上运动,OM间还有一个波谷。则(   )

    A . 波I的波长为4m B . 波Ⅱ的波长为4m C . N点的振动周期为4s D . t=3s时,N点恰好处于波谷 E . 当M点处于波峰时,N点也一定处于波峰
二、实验题
  • 11. 由于空间站处于完全失重状态,不能利用天平等仪器测量质量,为此某同学为空间站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用来测量小球质量图中弹簧固定在挡板上,轨道B处装有光电门,可以测量出小球经过光电门的时间.该同学设计的主要实验步骤如下:

    ①用游标卡尺测量小球的直径d

    ②将弹簧固定在挡板上

    ③小球与弹簧接触并压缩弹簧,记录弹簧的压缩量x

    ④由静止释放小球,测量小球离开弹簧后经过光电门的时间t,计算出小球离开弹簧的速度v

    ⑤改变弹簧的压缩量,重复步骤③、④多次

    ⑥分析数据,得出小球的质量

    该同学在光滑地面上进行了上述实验,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步骤①中游标卡尺示数情况如图乙所示,小球的直径d=cm;
    2. (2) 某一次步骤③中测得弹簧的压缩量为1cm,对应步骤④中测得小球通过光电门的时间为7.50ms,则此次小球离开弹簧的速度v=m/s;
    3. (3) 根据实验得到的弹簧的形变x与对应的小球速度v在图丙中画出了v-x图象已知实验所用弹簧的弹性势能Ep与弹簧形变量x2之间的关系如图丁所示,实验测得小球的质量为kg。
  • 12. 某同学将量程为200μA、内阻为500Ω的表头μA改装成量程为1mA和10mA的双量程电流表,设计电路如图(a)所示。定值电阻R1=500Ω,R2和R3的值待定,S为单刀双掷开关,A、B为接线柱。回答下列问题:

    1. (1) 按图(a)在图(b)中将实物连线;
    2. (2) 表笔的颜色为色(填“红”或“黑”)
    3. (3) 将开关S置于“1”挡时,量程为mA;
    4. (4) 定值电阻的阻值R2=Ω,R3=Ω。(结果取3位有效数字)
    5. (5) 利用改装的电流表进行某次洞里时,S置于“2”挡,表头指示如图(c)所示,则所测量电流的值为mA。
三、解答题
  • 13. 实验小组想要探究电磁刹车的效果,在遥控小车底面安装宽为0.1m、长为0.4m的10匝矩形线框abcd,总电阻为R=2Ω,面积可认为与小车底面相同,其平面与水平地面平行,小车总质量为m=0.2kg.如图是简化的俯视图,小车在磁场外以恒定的功率做直线运动,受到地面阻力恒为f=0.4N,进入磁场前已达到最大速度υ=5m/s,车头(ab边)刚要进入磁场时立即撤去牵引力,车尾(cd边)刚出磁场时速度恰好为零.已知有界磁场宽度为0.4m,磁感应强度为B=1.4T,方向竖直向下。求:

    1. (1) 进入磁场前小车所受牵引力的功率P;
    2. (2) 车头刚进入磁场时,小车的加速度大小;
    3. (3) 电磁刹车过程中产生的焦耳热Q。
  • 14. 如图所示,小明参加户外竞技活动,站在平台边缘抓住轻绳一端,轻绳另一端固定在O点,绳子刚好被拉直且偏离竖直方向的角度θ=60°。小明从A点由静止往下摆,达到O点正下方B点突然松手,顺利落到静止在水平平台的平板车上,然后随平板车一起向右运动。到达C点,小明跳离平板车(近似认为水平跳离),安全落到漂浮在水池中的圆形浮漂上。绳长L=1.6m,浮漂圆心与C点的水平距离x=2.7m、竖直高度y=1.8m,浮漂半径R=0.3m、不计厚度,小明的质量m=60kg,平板车的质量m=20kg,人与平板车均可视为质点,不计平板车与平台之间的摩擦。重力加速度g=10m/s2 , 求:

    1. (1) 轻绳能承受最大拉力不得小于多少?
    2. (2) 小明跳离平板车时的速度在什么范围?
    3. (3) 若小明跳离平板车后恰好落到浮漂最右端,他在跳离过程中做了多少功?
  • 15. 如图所示,水平地面上放置一个内壁光滑的绝热汽缸,气缸开口朝上,缸内通过轻质活塞封闭一部分气体。初态时气体压强为一个大气压、温度为27℃,活塞到汽缸底部距离为30cm。现对缸内气体缓慢加热到427℃,缸内气体膨胀而使活塞缓慢上移,这一过程气体内能增加了100J。已知汽缸横截面积为50cm2 , 总长为50cm,大气压强为1.0×105Pa。气缸上端开口小于活塞面积,不计活塞厚度,封闭气体可视为理想气体。

    1. (1) 末态时(427℃)缸内封闭气体的压强
    2. (2) 封闭气体共吸收了多少热量。
  • 16. 如图所示,a、b是两条相距为L的不同颜色的平行光线,沿与玻璃砖上表面成30°角入射,已知玻璃砖对单色光a的折射率为 ,玻璃砖的厚度为h=(3+ )L,不考虑折射光线在玻璃砖下表面的反射,玻璃砖下面只有一条出射光线,光在真空中的速度为c。求:

    ①单色光a在玻璃砖中的传播时间;

    ②玻璃砖对单色光b的折射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