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六校2018-2019学年高三第三次联考理科综合试卷(...

更新时间:2019-03-23 浏览次数:387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为迎接新年,小明同学给家里墙壁粉刷涂料,涂料滚由滚筒与轻竿组成,示意图如下。小明同学缓缓上推涂料滚,不计轻竿的重力以及滚筒与墙壁的摩擦力。轻竿对涂料滚筒的推力为F1 , 墙壁对涂料滚筒的支持力为F2 , 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F1增大 B . F1先减小后增大 C . F2增大 D . F2减小
  • 2. 开学了,想到又能够回到校园为梦想而拼搏,小明同学开心得跳了起来。假设小明质量为m,从开始蹬地到离开地面用时为t,离地后小明重心最大升高h,重力加速度为g,忽略空气阻力。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从开始蹬地到最高点的过程中,小明始终处于失重状态 B . 在t时间内,小明机械能增加了mgh C . 在t时间内,地面给小明的平均支持力为F= D . 在t时间内,地面对小明做功mgh
  • 3. 钳形电流表由电流互感器和电流表组合而成,常用来测量电流强度很大的电流,其原理如右下图。若初级线圈与二级线圈的匝数比为1︰500,电流表A的示数为1A,则(   )

    A . 钳形电流表的钳口是电流互感器的铁芯 B . 钳形电流表能够用来测量直流电的电流 C . 被测电路电流的平均值为500A D . 被测电路电流的最大值为500A
  • 4. 一辆汽车以40m/s的速度沿平直公路匀速行驶,突然前方有一只小狗穿过马路,司机立即刹车,汽车以大小为8m/s2的加速度做匀减速直线运动,那么刹车后第2s内与刹车后6s内汽车通过的位移大小之比为(   )
    A . 7︰25 B . 16︰25 C . 7︰24 D . 2︰3
  • 5. 如图,通过绝缘线将质量均为m的三个小球A、B、C连接在一起并悬于O点,其中A、B球带电,且带电量均为+q,C球不带电。整个空间存在方向竖直向下的匀强电场,场强大小为E= 。当把OA段细线剪断的瞬间(   )

    A . A球的加速度小于2g B . B球的加速度大于2g C . A球和B球之间的绳子拉力为0 D . B球和C球之间的绳子拉力为0
二、多选题
  • 6. 一束带电粒子以同一速度v0从同一位置进入匀强磁场,在磁场中它们的轨迹如图所示。若粒子A的轨迹半径为r1 , 粒子B的轨迹半径为r2 , 且r2=2r1 , 粒子AB的电荷量分别为q1、q2 , 质量分别为m1、m2。则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A带正电、B带负电 B . A带负电、B带正电 C . 9=1︰2 D . 9=2︰1
  • 7.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登陆月球,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为给嫦娥四号探测器提供通信支持,我国于2018年5月21日成功发射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号”如图所示,“鹊桥号”中继星围绕地月拉格朗日L2点旋转,“鹊桥号”与L2点的距离远小于L2点与地球的距离。已知位于地月拉格朗日Ll、L2点处的小物体能够在地月的引力作用下,几乎不消耗燃料,便可与月球同步绕地球做圆周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鹊桥号”的发射速度大于11.2km/s B . “鹊桥号”绕地球运动的周期约等于月球绕地球运动的周期 C . 同一卫星在L2点受地月引力的合力比在L1点受地月引力的合力大 D . “鹊桥号”若刚好位于L2点,能够更好地为嫦娥四号探测器提供通信支持
  • 8. 如图固定在地面的斜面倾角为30°,物块B固定在木箱A的上方,一起从a点由静止开始下滑,到b点接触轻弹簧,又压缩至最低点c,此时将B迅速拿走,然后木箱A又恰好被轻弹簧弹回到a点。已知A质量为m,B质量为3m,a、c间距为L,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A上滑的过程中,与弹簧分离时A的速度最大 B . 弹簧被压缩至最低点c时,其弹性势能为0.8mgL C . 在木箱A从斜面顶端a下滑至再次回到a点的过程中,因摩擦产生的热量为1.5mgL D . 若物块B没有被拿出,AB能够上升的最高位置距离a点为L/4
三、实验题
  • 9. 如图,小明同学利用拉力传感器和速度传感器探究“加速度与物体受力的关系”。在长木板上相距为L的A、B两点各安装一个速度传感器,分别记录小车到达A、B时的速率。实验中使用的小车及拉力传感器总质量约为200g,每个钩码的质量约为50g。

    主要实验步骤如下

    ①调整长木板的倾斜角度,平衡小车受到的摩擦力

    ②按住小车,读出拉力传感器的读数F;

    ③释放小车,让小车依次经过AB速度传感器AB,记录速度vA和vB , 并计算出小车加速a;

    ④增加钩码数量,重复步骤②③,得到多组数据,并做出a-F图像

    1. (1) 步骤①中平衡摩擦力的具体做法是(   )
      A . 不挂钩码,逐步调节木板的倾斜程度,使静止的小车开始运动 B . 挂上钧码,逐步调节木板的倾斜程度,使小车在木板上保持静止 C . 不挂钩码,调节木板到一定的倾斜程度,轻轻推动小车,使小车经过两个速度传感器时速度相同: D . 挂上钩码,调节木板到一定的倾斜程度,轻轻推动小车,使小车经过两个速度传感器时速度相同:
    2. (2) 步骤③中小车加速度a=(请用题中符号表示)
    3. (3) 根据本实验做出的a-F图像最接近(______)
      A . B . C . D .
  • 10. 小明同学想测量某电阻元件正常工作下的阻值RL , 已知该元件电阻约为2Ω,额定电流为1A。在保证器材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准确的测量RL。可供使用的器材有:

    A.电流表A1:量程0—0.6A(内阻RA1为1Ω)

    B.电流表A2:量程0—3A(内阻RA2约为0.5Ω)

    C.电压表V1:量程0—3V(内阻RV1约为3KΩ)

    D.电压表V2:量程0—15V(内阻RV2约为15KΩ)

    E.定值电阻R1=1Ω

    F.定值电阻R3=1KΩ

    G.滑动变阻器R:0—5Ω

    H.蓄电池E:电动势10V,不计内阻

    I.导线,电键S

    1. (1) 电流表应选,电压表应选(填写器材前面的字母序号)
    2. (2) 画出电路图,并标上元件对应的符号;

    3. (3) 正确连接电路后,当电流表示数为A,元件正常工作。此时电压表示数如右上图,请读出此时电压表的示数V,则此元件的电阻为Ω。(计算结果保留2位小数)
四、解答题
  • 11. 如图甲所示,水平放置的导轨左侧接有定值电阻R=2Ω,导轨间距L=1m整个装置置于垂直纸面向外的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B=1T。一根质量为m=2kg,阻值为r=2Ω的金属棒在水平拉力F作用下,由静止开始从CD处沿导轨向右加速运动,金属棒的v-x图像如图乙所示,若金属棒与导轨间动摩擦因数μ=0.25,重力加速度g=10m/s2 , 不计导轨电阻,求:

    1. (1) 安培力FA与位移x的函数关系式;
    2. (2) 从起点到位移x=1m的过程中,拉力做的功W。
  • 12. 密闭导热的气缸内有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初始状态轻活塞处于A点,距离气缸底部6cm,活塞横截面积为1000cm2 , 气缸内温度为300K,大气压强为p=1.0×105Pa。现给气缸加热,气体吸收的热量Q=7.0×102J,气体温度升高100K,轻活塞上升至B点。求:

    ①B点与气缸底部的距离;

    ②求此过程中气体内能的增量△U。

  • 13. 一足够大的水池内盛有某种透明液体,液体的深度为H,在水池的底部放一点光源S,其中一条光线以30°入射角射到液体与空气的界面上,它的反射光线与折射光线的夹角为105°,如图所示。求

    ①液体的折射率

    ②液体表面亮斑的面积。

五、填空题
  • 14. 关于分子力,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______
    A . 温度相等的氢气和氧气,它们的分子平均速率相等 B . 一定温度下饱和汽的密度为一定值,温度升高,饱和汽的密度增大 C . 由于大气压作用,液体在细管中上升或下降的现象称为毛细现象 D . 液体表面张力与浸润现象都是分子力作用的表现 E . 干湿泡湿度计的示数差越大,表示空气中水蒸气离饱和状态越远
  • 15. 如图所示是两个理想单摆的振动图象,纵轴表示摆球偏离平衡位置的位移,以向右为正方向。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同一摆球在运动过程中前后两次经过轨迹上的同一点,加速度是相同的 B . 甲、乙两个摆的频率之比为1︰2 C . 甲、乙两个摆的摆长之比为1︰2 D . 从t=0时起,乙第一次到达右方最大位移处时,甲位于平衡位置,速度方向向左 E . t=2s时,甲摆的重力势能最小,乙摆的动能为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