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

更新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33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物体不能产生磁场的是(  )

    A . 木棒         B . 地球         C . 指南针 D . 通电直导线
  • 2. 走进鲜花店里,会闻到浓郁的花香,这表明(   )
    A . 分子很小 B . 分子间有斥力 C . 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D . 温度越高,分子运动越快
  • 3. 下列情况中,属于防止电热危害的是(   )
    A . 白炽灯泡 B . 用电饭锅煮饭 C . 冬天用电暖气取暖 D . 电脑机箱内有小风扇
  • 4. 下列家用电器正常工作时,额定功率约为800W的是(   )
    A . 节能灯 B . 电视机 C . 电饭锅 D . 笔记本电脑
  • 5. 水的比热容大于沙石的比热容。质量相等的水和沙石吸收相等的热量,若吸收的热量全部转化为内能,则沙石的(   )
    A . 内能较小 B . 末温较高 C . 内能增加的较多 D . 温度升高较多
  • 6. 下列做法中,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
    A . 用湿手拔插头 B . 雷雨天在大树底下避雨 C . 电器失火时先切断电源 D . 使用试电笔时,手指握住笔尖
  • 7. 如图所示,教室内两盏日光灯有一个开关控制,以下电路中能反映它们正确连接的是(   )

    A . B . C . D .
  • 8. 在一个由电源、开关、导线和两个小灯泡组成的电路中,用电压表测量时发现,两灯泡两端电压相等,观察发现两灯泡的亮度不同,则两个小灯泡的连接(   )
    A . 一定是并联 B . 一定是串联 C . 可能是并联,也可能是串联 D . 无法判断
  • 9. 如图是小明设计的模拟调光灯电路图。闭合开关后,移动回形针,发现灯泡发光,但亮度几乎不变。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 灯泡断路 B . 灯泡被短路 C . 铅笔芯的总阻值太大 D . 灯泡的阻值太大
  • 10. 电饭煲具有保温和加热功能,晓东同学设计了如图所示的模拟电路(R1>R2),其中保温状态和加热状态电功率都最小的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11. 如图所示,汽车沿水平路面高速行驶,车轮与地面之间摩擦做功,将能转化为内能,轮胎的温度会

  • 12. 如图所示,当悬挂着的导体棒ab在磁场中左右运动时,观察到小量程电流表的指针会摆动,随着对这种现象的深入研究,人们发明制造了机,实现了能向电能的转化。

  • 13. 如图的电能表应该在V的电路中使用:图中电能表的示数为kW•h.

  • 14. 如图所示,用电水壶烧水时,若不慎有水溅入旁边的插座里,可能导致电路,使空气开关跳闸。为了安全使用,电水壶的金属外壳应

  • 15. 如图所示是电子身高测量仪,进行测量时,被测同学的身高越高时,电流表的示数,电压表的示数(选填“越大”、“越小”或“不变”)。

  • 16.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是 ,闭合开关后,两灯泡都发光,电压表的示数是2V,那么灯泡 两端的电压为V,两灯泡相比较,灯泡比较亮。一段时间后,两灯同时熄灭,电压表示数变大,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灯 (选填“短路”或“断路”)。

  • 17.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电阻 当开关S断开时, 的功率为 ,当开关S闭合时, 的功率为 ,则

  • 18. 如图所示,用餐巾纸摩擦吸管可以使其带电,这是现象;现用另一带电的物体靠近吸管带电的一端,发现它们互相排斥,说明:它们带的是(选填“同种”或“异种”)电荷.

三、综合题
  • 19. 图(甲)是家用电吹风的工作原理图,电吹风工作时可以吹出热风也可以吹出凉风。

    1. (1) 若吹凉风,则开关应置于(选填“1”、“2”或“3)。
    2. (2) 某次用该电吹风将头发吹干的过程中,电吹风的功率随时间的变化关系如图(乙),则在该次吹干头发过程中电吹风消耗的总电能是J。
    3. (3) 使用几年后,发现电热丝变细,它的电阻将,实际功率将(选填“变大”、“变小”、“不变”)。
四、计算题
五、实验题
  • 22. 在探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中,其中电源电压恒为4.5V。

    1. (1) 实验中,小明测得的数据如表所示,其中第2次实验中电流表的示数如图所示,是A。
    2. (2) 根据表中的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是:电压一定时,
    3. (3) 结合表中的数据可知:实验中,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保持为V,所选用的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至少是

      次数

      1

      2

      3

      4

      电阻

      5

      10

      15

      20

      电流

           

           

           

  • 23. 小明利用电流表和阻值已知的电阻 测量电阻 的电阻值。他选择了满足实验要求的电源、已调零的电流表,并连接了部分实验电路,如图所示。 

    1. (1) 请你添加一根导线帮助小明完成实验电路的连接。
    2. (2) 当开关 闭合、 断开时,电流表的示数为 ,当开关S1、S2都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 ,请用 表示
  • 24. 小明做“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实验,电源电压为6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 ,电阻约为

    1. (1) 如图甲是小明连接的实验电路,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把电路连接完整。要求: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放在最左端。
    2. (2) 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小明发现电流表和电压表有示数但都很小,并且看不到小灯泡发光,其原因是
    3. (3) 小明根据测出的数据,做出了小灯泡的电流随电压变化的关系图象(如图乙),由图象可以求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当变阻器的滑片向右端移动时,小灯泡的电阻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5. 在物理探究活动中,老师给小明拿来两只电加热器,已知其额定电压都是220V,但额定功率未知。为了比较二者额定功率的大小,小明在甲、乙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分别装入质量相同、初温相同的水,然后把两只电加热器接入家庭电路,同时给这两杯水加热。小明用温度计分别测出了这两杯水的温度,并画出了加热时水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果电加热器放出的热量全部被水吸收,并忽略水的散热,则由图象提供的信息可知:

    1. (1) 同时加热8min时,两杯水吸收的热量
    2. (2) 两个电加热器中,电功率较大的是,电阻较大的是。(两空均选填“A”或“B”)
六、作图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