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末...

更新时间:2019-03-28 浏览次数:38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防止水体污染﹣实验室的药品随意丢弃到下水道 B . 除去餐具上的油渍﹣用洗涤剂清洗 C . 由于电线老化短路而起火﹣用水基型灭火器灭火 D . 家里煤气泄漏一立刻开排气扇抽风
  • 2. 深圳是一个多彩的城市,下列的色彩是由化学变化呈观出来的是(   )
    A . 市民广场前的灯光秀,霓虹灯闪烁 B . 世界之窗的烟花表演 C . 青青世界热带雨林里的空气里出现的彩虹 D . 孩子用2B铅笔在图画本上描绘城市
  • 3. 小明在进行理化操作考试中抽到了“制取二氧化碳,并检验气体”的试题。下列操作错误的是(   )
    A . 检查装置气密性    B . 添加大理石 C . 组装发生装置    D . 检验CO2
  • 4. 小明在学完化学用语之后,完成了家庭作业。他的作业中正确的是(   )
    A . 3H﹣﹣3个氢元素 B . C60﹣﹣60个碳原子 C . ﹣﹣氧化铁中铁的化合价显+3价 D . NaCO3﹣﹣碳酸钠
  • 5. 小明尝试用微观的视角来解释宏观的现象,下列解释正确的是(   )
    A . 发烧时测量体温,体温计上的汞柱上升一分子的体积受热影响 B . 鱼能生活在水里,这是少量的氧气溶解在水中一水分子中有氧原子 C . 木条能在空气中燃烧一空气中有氧分子 D . 春天柳絮飞扬一一微粒很小,且在不停地运动
  • 6. 下列关于物的组成和构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酒精(C2H5OH)是由2个原子、6个氢原子、1个氧原子构成 B . 1个二氧化碳分子是由1个碳元素和2个氧元素构成 C . 氯化钠是由氯化钠分子构成 D . 金刚石是由碳原子构成
  • 7. 下列关于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①是阴离子,其核外电子排布与Ar原子相同 B . 若②是阳离子,则x=8 C . ①③属于同种元素,因此化学性质相似 D . ④符号为Mg2+ , 化学反应中容易失去电子
  • 8. 按表提供的信息,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 . H为生物细胞中含量高的非金属元素,而Al为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 B . 第二周期的Li,Be和B均为金属元素 C . 镁原子和钠原子最外层电子数分别为2和1,化学性质不稳定 D . Na +、Mg2+、Al3+核外电子层数都为2,所以它们属于第二周期的元素
  • 9. 下列各组物质,按混合物、氧化物、单质顺序排列的是(   )
    A . 海水,氮气,干冰 B . 冰水混合物、水银、稀有气体 C . 食醋、矿泉水、红铜 D . 煤、氧化镁、氢气
  • 10. 下表所给出的各组概念中,不符合如图所示从属关系的是(   )

    X

    Y

    Z

    A

    饱和溶液

    溶液

    混合物

    B

    氧化物

    化合物

    纯净物

    C

    放热反应

    化合反应

    化学反应

    D

    钠、镁、汞

    金属元素

    元素

    A . A    B . B    C . C    D . D
  • 11. 善于梳理化学知识,能使你头脑更聪明,以下有错误的一组(   )
    A . 蜡烛燃烧一一放热反应;碳还原二氧化碳一吸热反应 B . 甲烷燃烧既是化合反应也是氧化反应 C . 点燃三种可燃性气体H2、CO、CH4前都需验纯 D . MnO2可以加快分解过氧化氢,可见,化学反应的速度受到反应条件的影响
  • 12. 下列有关空气的说变正确的是(   )
    A . 按质量计算,空气中含有氮气约78%,氧气约21% B . 氮气常用于做保护气,这是利用氮气化学性质稳定 C . 从空气中分离得到的稀有气体是纯净物 D . 汽车尾气CO2、NO2、SO2等在空气中发生反应后的生成物溶于雨水,就会形成酸雨
  • 13. 如图是“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实验,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实验需要获得的关键证据是产生大量白烟,放出热量,产生白色固体 B . 冷却后水倒流瓶内,可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C . 红磷如果过量,对测定结果没有影响 D . 实验过程中温度升高,说明该反应是放热反应
  • 14. 课外小组在实践活动中,检测到某一溶洞的流水溶有较多量的Ca(HCO32 , 取溶洞内的流水进行实验,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利用活性炭的化学性质,可吸附水中的色素和有异味的物质 B . 过滤水中的泥沙,玻璃棒搅拌漏斗中的液体,可以提高过滤速度 C . 加入肥皂水震荡,会出现较多浮渣 D . 溶洞中的流水可作为优质用水
  • 15. 下列有关水的组成的实验中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正极和负极产生的气体的质量比是1:2 B . 水是由一个氧元素和两个氢元素组成的 C . 该变化中最小的粒子是水分子 D . 正极产生的气体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
  • 16. 查阅资料得知:Cu可与浓硫酸在加热的条件下反应,化学方程式为Cu+2H2SO4(浓) CuSO4+SO2↑+2R,利用如图装置可以完成该实验(不考虑水分蒸发),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反应后,烧瓶中减少的质量与烧杯中增加的质量相等 B . 该反应不属于分解反应 C . 反应前后,H2SO4中的化合价有发生改变 D . R一定含有氢、氧两种元素,可能含有硫元素
  • 17. 碳单质在不同的反应条件下表现的性质不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书写档案时规定使用碳素墨水,是因为常温下碳的化学性质稳定 B . 金刚石,石墨、C60充分燃烧的产物都是CO2 C . 常温下,活性炭化学性质活泼,可用于吸附气味 D . 高温下用碳粉还原氧化铜粉末(如图所示),当澄清石灰水变浑浊,可说明反应已经发生
  • 18. 如图是木炭在氧气中燃烧实验示意图,对该实验进行分析正确的是(   )

    A . ①中常温下碳单质化学性质稳定,是由于碳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为8的稳定结构 B . ②的目的是提高木炭的着火点 C . ③可以观察的现象是:木炭发出白光,生成无色无味的二氧化碳 D . ④的现象可以得出碳与氧气燃烧生成二氧化碳
  • 19. 关于燃料及其利用的相关知识叙述错误的是(   )
    A . 汽车、轮船使用的燃料有煤、石油,天然气等 B . 埋在海底的可燃冰将成为未来的新能源 C . 把秸秆,杂草、人畜粪便等废弃物放在密闭的沼气池中发酵,产生的沼气可以做燃料 D . 人类需要的能量都是从化学反应产生的,最常见的就是生活燃料的使用
  • 20. 化学实验室常需要配制溶液,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将食盐加入水中所得溶液的质量与加入的食盐和水的总质量不一定相等 B . 配制硝酸铵溶液的过程中,溶液的温度会下降 C . 配制饱和澄清石灰水时,应该等溶液冷却之后再过滤 D . 20℃食盐的溶解度为36克,将10g氯化钠溶于100g水中,得到质量分数为10%的氯化钠溶液
  • 21. 如图是甲、乙、丙三种物质的溶解图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t2℃时,甲、乙饱和溶液中溶质的质量甲=乙 B . t3℃时,将甲,丙的饱和溶液降温,甲溶液溶质的质量分数减小,丙不变 C . 乙中混有少量杂质甲,可采用降温结晶的方法进提纯 D . t1℃时,甲、丙的饱和溶液中溶质与溶液的质量比都为3:10
  • 22. 已知MnO2可以催化H2O2的分解,现向一定量的H2O2溶液中加入少量的MnO2 , 充分反应(忽略水的挥发)。下列图象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23. 下列实验目的对应的实验方法错误的是(   )

    实验目的

    实验方法

    A

    鉴别二氧化碳和氧气

    将气体通过紫色石蕊试液中,观察现象

    B

    鉴别甲烷和氢气

    点燃,观察是否发出尖锐爆鸣声

    C

    鉴别水和过氧化氢溶液

    加入二氧化锰,观察是否有气泡

    D

    鉴别硝酸铵晶体和食盐晶体

    加入水,观察温度变化

    A . A    B . B    C . C    D . D
  • 24. 下列是初中的常见实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实验中,白磷不足也不影响实验结果的测定 B . 利用该装置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若玻璃管内水面上升低于管内体积 ,可能是白磷不足引起的 C . 对比实验①、②可得出不同溶质在同一溶剂中溶解性不相同。 D . 点燃负极的气体,发出淡蓝色火焰,烧杯壁有水珠出现,可见,通过分解水和合成水都可以探究水的组成
二、多选题
  • 25. 有关某化学反应(如图所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反应中B元素和C元素的化合价发生变化 B . 该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和数目均发生改变 C . 该反应中反应物之间微粒的个数比为2:3 D . 该反应的反应物有两种
三、综合题
  • 26. 乙醇俗称酒精,是一种用途广泛的物质。

    1. (1) 图1为乙醇分子模型,乙醇的相对分子质量为,乙醇中碳元素质量分数为(保留0.1%)
    2. (2) 乙醇可以做燃料。车用乙醇汽油是由乙醇与汽油按1:9比例混合面成,乙醇燃烧时放出大量的热,其化学反应方程式为,使乙醇具备能燃烧这一性质的微粒是。(填微粒名称)
    3. (3) 医院用体积分数75%的酒精溶液作消毒剂。小明在实验室中配制75%的酒精溶液。

      Ⅰ.通过查间资料,配制100mL医用酒精,可以量取79mL的95%的酒精溶液,并加水稀释至100mL。

      Ⅱ.量取75mL 95%的酒精,如图仪器(如图2所示)可选用的(填字母),小明在稀释时使用玻璃棒,作用是

      Ⅲ.小明将79mL 95%酒精和21mL蒸馏水混合,发现体积小于100mL,这是因为

      Ⅳ.通过查阅资料,小明取79mL酒精溶液于100mL容量瓶中并加水至100mL刻度。

四、实验题
  • 27. 如图,实验室制取气体并进行相关的实验探究,根据以下装置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字母所指的仪器名称a,b
    2. (2) 用A装置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是,选择E装置收集氧气的原因是,将带火星的木炭伸入盛有氧气的集气瓶中,木炭剧烈燃烧,发出白光。说明氧气具有性,利用该反应,木炭可以做
    3. (3) 氨气是一种无色有强烈的刺激气殊,标况下,氨气密度0.771g/L(空气密度为1.29g/L)。氨气极易溶于水。实验室制取氨气:Ca(OH)2(固)+2NH4Cl(固) CaCl2(固)+2H2O+2NH3↑,要制取干燥的氨气,所选装置正确的连接顺序是(填字母代号)。
五、推断题
  • 28. 下列是初中部分常见物质的转换关系,已知,固体F是银白色的金属。C、D、G、H、J属于氧化物。请做出合理推断并完成下面的问题。

    1. (1) 写出固体F的化学式,属于纯净物中的类别。
    2. (2) 操作E名称为,黑色固体C在反应②中的作用是
    3. (3) 反应③的基本反应类型是
    4. (4) 写出反应⑦的化学反应方程式是,该反应体现了气体G具有
    5. (5) 反应①和反应②都可用于实验室制取无色气体B,同学们讨论后认为较好的方法是②,你觉得同学们的理由是:。(写2条理由)
六、科学探究题
  • 29. 小明利用下列装置对物质燃烧进行四个实验的探究,实验探究过程和观察记录如下:

    1. (1) 实验操作及记录

      实验

      操作

      现象

      实验一

      ●根据装置图组装仪器,不点燃酒精灯

      硫不燃烧

      实验二

      ●点燃酒精灯

      硫燃烧,发出色的火焰

      实验三

      ●更换燃烧管(装有等量硫粉),挤压滴瓶A,该处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使气体通过燃烧管,为了确定燃烧管中的空气已排尽,在尾气处理接口接上D装置。当D中看到现象,可认为空气已经排尽。

      ●点燃酒精灯

      硫不燃烧

      实验四

      ●更换燃烧管(装有等量硫粉)拆除D装置,挤压滴瓶B,该处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使气体通过燃烧管一段时间,为了确定燃烧管中充满氧气,可采用的操作是

      ●点燃酒精灯

      硫燃烧,发出色的火焰

    2. (2) 实验分析及结论

      ①对照实验一和实验二的现象,小明同学认为硫燃烧发生的条件是

      ②对照实验二和实验的现象,小明同学认为硫燃烧需要助燃剂。

      ③小明发现实验二和实验四的现象不同,但反应原理相同,反应方程式为。通过分析,可知反应的剧烈程度与有关。

七、计算题
  • 30. 在实验室中,小明发现了一瓶氢氧化钙粉末试剂瓶盖有破损,取部分粉末作为样品对其变质情况进行分析,实验室温度20℃查阅氢氧化钙的溶解度并进行如下实验。

    氢氧化钙溶解度表

    温度℃

    0

    10

    20

    30

    40

    50

    60

    70

    溶解度g

    0.185

    0.176

    0.165

    0.153

    0.141

    0.138

    0.116

    0.106

    1. (1) 取1g样品溶于100g水中,出现浑浊现象。小明认为该固体已经变质。你觉得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填“正确”或“错误”)。理由是:
    2. (2) 小明另取2g样品于大烧杯中,加足量水充分溶解配制成1850g溶液,并通入CO2 . 溶液的质量与反应的CO2质量关系如图所示。请计算:该样品中氢氧化钙的质量分数

    3. (3) 配制的氢氧化钙溶液浓度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