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二轮专题:15 财政收入与支出

更新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23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高三上·齐齐哈尔期末) 2018年10月18日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4.6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不过,从月度趋势来看,财政收入增速在持续回落,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的释放、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等都是重要原因。对此,下列理解分析正确的是(  )
    A . 减税降费不利于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B . 分配政策是影响财政收入的直接因素 C . 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将导致财政支出减少 D . 我国面临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 2. (2018高三上·宜昌期中)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收人8127亿元,同比增长20.3%。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2014年全年7377亿元的个税收入。这主要得益于(    )

    ①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②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缩小

    ③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④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18高三上·曲靖月考) 贵州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0.0%,増速高于全国水平3.2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14.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8.6%,全省CPI年仅上涨1.9%从中可得出的正确结论有( )

    ①该省财政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②该省城乡居民实际购买力总体有所增强

    ③该省生产总值的增长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

    ④该省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8高三上·密山月考) 财政收入,是指政府为履行其职能、实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需要而筹集的一切资金的总和,表现为政府部门在定时期内(一般为一个财政年度)所取得的货币收入。下列能形成我国财政收入的是(    )
    A . 某市财政局拨付水利建设资金3.2亿元 B . 张三因交通违法行为缴纳的罚款1000元 C . 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行债券融资5亿元 D . 2017年某上市公司获得出口退税1.6亿元
  • 5. (2018高三上·鹤岗月考) 当前我国财政支出预算执行具有显著的前低后高特点,往往40%左右的预算资金要留到四季度支出,如无法正常支出,则在年末以节余、结转等方式留在国库、财政专户或者部门账户上,累计而成财政存量资金。对于财政存量资金,下列看法正确的是(    )

    ①出现财政存量资金意味着财政资金得到了合理的利用

    ②过多的财政存量资金削弱积极财政政策的实际效果

    ③财政存量资金的增加是财政收入新常态的重要表现

    ④应当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18高三上·永春模拟) 赤字率是衡量财政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高赤字率会扰乱正常的经济运行和形成沉重的债务负担,影响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2016年,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率提高到3%。这一赤字规模将创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赤字率也首次碰触了欧盟所谓“3%的国际警戒线”。据此,我们可以推断出(  )

    ①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经济下行压力,需要实施积极的货币政策拉动经济的增长

    ②国家根据具体情形,合理确定财政收支关系,促进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平衡

    ③我国赤字率过高,政府应该通过增加财政收入来缩小收支差额化解债务风险

    ④赤字规模大意味着企业和个人可能得到更多政府资金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②
  • 7. (2017高三上·东台月考) 由图中国的拉弗曲线,可以看出( )

    A . 分配政策影响财政收入 B . 税负越低,税收增速越快 C . M点是宏观调控的最佳税率选择 D . 2011年至今属“低税率.高增长”阶段
  • 8. (2017高三上·黑龙江开学考) 面对实体经济整体下行的压力,我国继续加大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进一步强化经济托底政策,同时着力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供求结构失衡的问题。其发挥预期作用的传导路径正确的是(    )

    ①加大公共服务投入→社会需求增加→相关企业生产扩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②降低存贷款利率→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引进先进设备→增加产品供给

    ③实行结构性减税→相关企业税负减轻→增加研发投入→优化供给结构

    ④增加经济建设支出→扩大社会总供给→实现供求平衡→刺激消费需求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9. 据人社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从2016年5月1日起的两年内,将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对这一政策的影响认识正确的是(  )

    A . 社保降费一减轻社保缴费压力一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一改善企业经营状况 B . 社保降费一减轻企业经济负担一增加国家财政支出一扩大国家财政赤字 C . 社保降费一提高职工当前收入一改善职工生活条件一提高社会消费水平 D . 社保降费一减少职工保障待遇一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一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 10. (2017高三上·吉安月考) “卡尔多·希克斯改进”是经济学家提出的一个描述收入分配和资源配置状态的经济模型,旨在确立一项衡量经济政策和行为成功与否的标准。其特点是,在一种变革中,获益者得到的利益足以弥补利益受损失者的损失。它要求一项经济政策能够从长远提高全社会的效率。下列事项中,符合“卡尔多·希克斯改进”的是(    )

    ①国家扩大营改增范围,财政收入有所减少,但部分企业经济效益因此提高

    ②市政府向社会购买养老服务,政府收入减少,但社会公益事业得到更好发展

    ③国家完善初次分配中个人所得税税制,中低收入者收入增加,但高收入者缴税增多

    ④某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企业近期利润可能减少,但劳动者收入可能提高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11. (2016高三上·广东月考) 收是一种“拔鹅毛”的艺术。“拔鹅毛”的时候水平较高,艺术上值得称道的境界叫作“既把鹅毛拔下来,又让鹅不叫唤,至少要让鹅少叫唤”。这启示我们(  )

    A . 经济发展水平是影响财政收入的重要因素 B . 国家应当制定合理的分配政策 C . 分配政策是影响财政收入的基础性因素 D .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 12. 近年来,我国逐渐提高了磷矿石、玉石、珍珠岩等矿产资源税,提高金属矿、非金属矿的采选产品的增值税税率,这有利于(   )。

    ①减少矿产开采,合理利用资源

    ②节约资源,转变发展方式

    ③保护环境,促进采矿利润增长

    ④开发新矿,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3. (2017高三·梅河口月考) 当前,我国绝大部分省份债务率处于安全水有超过我国规定的100%的债务警戒线。但有人提出,对当前的债务率要增强忧患意识,要保持警惕。之所以要警惕债务风险是因为(  )

    ①政府债务过多可能会制约地方经济发展②政府债务过多会影响国家治理能力

    ③过高的债务率意味着国家财政没有得到有效利用④政府债务过多会造成市场有效需求不足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2018高二上·峨山期中) 财政工作基本是围绕生财、聚财、用财三者进行的。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是财政收入的基础,“三财”之道,生财为根本,聚财要有度,用财讲效益。回答小题。
    1. (1) 对财政的正确理解是(   )

      ①国家的收入和支出就是财政

      ②财政收入越多越好

      ③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税收收入

      ④财政收支平衡是指当年的收入等于支出的状态

      A . ①②③ B . ①③ C . ①② D . ①③④
    2. (2) “生财”之道根本在于(   )
      A . 强化税收管理,堵塞税收漏洞 B . 减少财政支出,增发国债 C . 发展生产,促进经济发展 D . 提高财政收入在GDP中的比重
  • 15. (2018高二上·武邑开学考) 税收是一种“拔鹅毛”的艺术。“拔鹅毛”的时候水平较高,艺术上值得称道的境界叫作“即把鹅毛拔下来,又让鹅不叫唤,至少要鹅少叫唤”。这启示我们(    )
    A . 经济发展水平是影响财政收入的重要因素 B . 国家应当制定合理的分配政策 C . 分配政策是影响财政收入的基础性因素 D .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 16. (2018高二下·云南月考) 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比例逐年提高(如下图所示),这将进一步增强国家财政实力。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比例提高(    )

    ①有利于增强国有企业控制力          ②有利于增强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

    ③是改善国民收入分配的重要举措      ④目的是促进非公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7. (2017高二下·济南期末) 发行国债是政府筹集资金的重要方式,这些债务最终是要偿还的。政府偿还国债的主要资金来源是(    )
    A . 新国债的发行收入 B . 国有企业上缴的利润 C . 国债的投资收益 D . 国家税收收入
  • 18. (2017高二下·南京会考)

    图1反映了影响财政收入的主要因素是(  )

    图1 2001—2016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速受制于GDP图

    A . 分配政策 B . 税收的增幅 C . 经济发展水平 D . 财政支出的状况
  • 19. (2017高二下·曹妃甸期中) 增发国债刺激经济发展的路径是(    )

    ①增加财政收入②增加国内需求③扩大政府投资④刺激经济发展

    A . ①—③—②—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④—③—① D . ③—②—④—①
  • 20. (2016高二上·临沧月考) 当前我国财政支出预算执行具有显著的“前低后高”特点,往往40%左右的预算资金要留到四季度支出,如无法正常支出,则在年末以结余、结转等方式留在国库、财政专户或者部门账户上,累积而成财政存量资金。对于财政存量资金,下列看法正确的是(    )

    ①出现财政存量资金意味着财政资金没有合理的利用

    ②过多的财政存量资金削弱积极财政政策的实际效果

    ③财政存量资金的增加是财政收入新常态的重要表现

    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治本之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1. 面对世界经济的低迷态势,我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提供了良好基础。上述材料说明(  )

    A . 税收是财政收入最重要的来源 B . 经济发展水平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是基础性的 C . 对国家经济发展来说,财政收入越多越好 D . 财政收入包括税、利、债、费
  • 22. 从下表可以推断出(   )

    我国近五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及财政收入统计表

    年   份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全年GDP(单位:亿元)

    408903

    484124

    534123

    588019

    636463

    GDP增长速度(单位:%)[

    10.6

    9.5

    7.7

    7.7

    7.4

    财政收入(单位:亿元)

    83102

    103874

    117254

    129210

    140350

    ①财政收入是影响GDP增长速度的重要因素

    ②我国GDP增长速度不断下降,国民经济有所下滑

    ③经济发展水平是影响财政收入的基础性因素

    ④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3. (2018高一上·孝感期中) 下图为2018年1月—6月全国财政收入及增长情况,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    )

    ①扩大了财政赤字

    ②中央银行降低了存贷款基准利率

    ③经济的增长带动了财政收入的增加

    ④合理有效的分配政策保证了财政的稳步增长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4. (2018高一下·汕头期末) 未来几年我国财政收入将由高速增长转向中低速增长,财政支出会呈刚性增长,财政管理要求更加规范科学。这种“财政新常态”意味着在保证财政收支大致平衡的前提下,适度增加财政赤字规模。下列政策可能导致财政赤字增加的是(    )

    ①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为重点的结构性减税政策适用范围

    ②提高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

    ③加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政府投资力度

    ④盘活政府部门资金存量,提高财政资金运转效率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25. (2018高一下·阜阳开学考) 某国政府在本年有以下几项资金活动的统计资料,这几项资金活动中(    )

    项目

    金额

    偿还国债利息

    5亿元

    征收所得税

    10亿元

    发行货币

    5亿元

    发放老年人补助

    3亿元

    支付公务员薪水

    6亿元

    违规罚款

    1亿元

    国有土地租金

    1亿元

    国有事业利润缴库

    2亿元

    A . 政府收支达成平衡 B . 府收入为13亿元 C . 政府支出为15亿元 D . 政府收入为19亿
  • 26. (2017高一上·抚顺期末) 受经济增速趋缓以及结构性减税举措影响,近年来我国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同比回落将成为一种趋势,以往百分之二,三十的财政收入高增长已很难再现。这是因为(    )

    ①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是紧密联系的

    ②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是国家财政的两个方面

    ③国家要履行职责必须要有财力上的保证

    ④我国的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最重要的来源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①③ D . ②④
  • 27. (2017高一上·吉林期末) 下列关于财政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财政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力而进行的社会产品分配,其本质是一种分配关系

    ②国家的财政是通过预算和决算来实现的,所以财政就是国家的预算和决算

    ③财政的目的是为了履行国家职能,其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④财政包括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两个方面,必须要做到财政收入和支出平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8. (2017高一上·辽源期末) 源远则流长,根深则叶茂。这一比喻说明(    )
    A . 财政收入制约着经济发展水平 B . 经济发展水平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是基础性的 C . 分配政策和分配制度制约着财政收入 D . 价格水平对财政收入有着重要影响
  • 29. (2017高一上·黄陵期末) 财政收支应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财政收支平衡,通常是指(  )

    ①当年的财政收入完全等于支出

    ②当年的财政收入大于支出略有盈余

    ③当年的财政支出大于收入略有赤字

    ④财政收入、支出总是完全相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30. (2017高一上·银川期末) 观察下面甲、乙、丙、丁四幅图画,属于财政收支平衡的是( )

    A . 甲、乙 B . 丙、丁 C . 甲、丙 D . 乙、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