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省科学中考复习专题16:质量和密度

更新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492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七上·天台月考) 一把汤匙的质量是18.4g,体积是8cm3 , 则根据如下密度表,可以知道做成这把汤匙的材料可能是(  ) 
    物质陶瓷
    密度(kg/m3
    10.5×103
    8.9×1037.9×1032.7×1032.3×103
    A . B . C . D . 陶瓷
  • 2. (2018七上·长兴月考) 阅读图表信息判断下面的说法,其中正确的是( )

    常温常压下部分物质的密度/(kg·····m3

    19.3×103

    水银

    13.6×103

    钢、铁

    7.9×103

    纯水

    1.0×103

    冰(0℃)

    0.9×103

    植物油

    0.9×103

    干松木

    0.5×103

    酒精

    0.8×103

    A . 不同物质的密度一定不同 B . 固体的密度一定比液体的密度大 C . 同种物质在不同状态下,其密度一般不同 D . 体积相同的植物油和酒精,酒精的质量大
  • 3. 一个实心金属球放在盛满水的杯子里,从杯中溢出10克水,若把这个金属球放入盛满煤油的杯子里,溢出煤油的质量为(注:煤油的密度为0.8×103 千克/米3)(  )
    A . 4克 B . 10克 C . 12.5克 D . 8克
  • 4. 质量相同的空心铜球、铝球和铁球,在它们空心部分注满水,则质量最大的球是(  )
    A . 铜球 B . 铝球 C . 铁球 D . 条件不足,无法判断
  • 5. 阿基米德采用排水法解决了王冠掺假问题。现有一个金和银做成的王冠,用排水法测量出其体积为56.9厘米3 , 若与王冠质量相同的纯金块和纯银块的体积分别为52.5厘米3和96.5厘米3 , 则王冠中银的质量和金的质量之比为(  )
    A . 1∶8 B . 1∶9 C . 1∶10 D . 1∶11
  • 6. 学习了密度知识后,李红想测出项坠密度。设计如下实验:①把托盘天平放在桌面上,游码移到称量标尺零刻度线处,调节平衡螺母使横梁平衡;②将项坠浸没在量筒内的水中,读出此时液面示数;③将项坠放在左盘中,往右盘中增减砝码并移动游码直至横梁平衡,读出质量;④在量筒内倒入适量的水,读出此时液面示数;⑤根据实验数据计算项坠的密度。测量项坠密度的实验顺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③④②⑤ B . ①④②③⑤ C . ①②③④⑤ D . ①②④③⑤
  • 7. 如图所示,由不同物质制成的甲、乙两种实心球的体积相等,此时天平平衡。则制成甲、乙两种球的物质密度之比为(  )


    A . 3∶4 B . 4∶3 C . 2∶1 D . 1∶2          
  • 8. 某同学用托盘天平和量筒测量一小石块的密度,图甲是调节天平时的情形,图乙和图丙分别是测量石块质量和体积时的情形,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甲图中应将平衡螺母向左调,使横梁平衡 B . 乙图中测石块质量时,天平的读数是71.4克 C . 由丙图量筒的示数测得石块的体积是20厘米3 D . 计算出石块的密度是3.57×103千克/米3
  • 9. (2018七上·绍兴月考) 某同学用托盘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时,先把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然后将游码移至横梁标尺的左侧零位。这是发现天平指针位置偏向左侧,则他应该将平衡螺母向右侧调节。调节天平平衡后,将物体放在天平的左盘,在右盘逐渐添加砝码,但他最后觉得需要移动游码才能使天平再次平衡,这次移动游码的作用其实相当于( )。
    A . 向左调节平衡螺母 B . 向右调节平衡螺母 C . 往右盘里增加砝码 D . 从右盘里减去砝码
  • 10. (2018七上·宁波月考) 邵莹同学在测量物体质量之前无论如何也不能将天平调平,于是她向左盘中放入质量为0.3g 的砂粒,这时天平平衡了。在测量过程中向右盘放入了 62g 的砝码,此时天平再次平衡,则此物体的实际质量为( )
    A . 61.3g B . 61.7g C . 62g D . 62.3g
  • 11. 实验室里常用悬重法测蜡块的密度,如图所示,量筒内原来水的体积为V0 , 只浸没入重物时,量筒内水与重物总体积为V1 , 将蜡块及重物全浸入水中后,量筒水面所示总体积为V2 , 已知蜡块的质量为m,则蜡块的密度为(  )


    A . B . C . D .
  • 12. 根据雪在外力挤压下可形成冰(密度为已知)的原理,小丽采用了如下方法来估测积雪的密度:在水泥篮球场上,用脚向下用力踩在雪上,形成一个下凹的脚印(如图所示),接着她测出了下列的物理量:①积雪的厚度;②脚印的面积;③脚印的深度;④冰的厚度。其中能估测出积雪的密度的一组物理量是(  )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②
  • 13. a、b是两个由同种材料制成的金属球,它们的质量分别为128克、60克,体积分别为16厘米3、12厘米3。在这两个金属球中,如果有一个是实心的,那么(  )
    A . 这个实心球是a,金属的密度是5克/厘米3         B . 这个实心球是a,金属的密度是8克/厘米3 C . 这个实心球是b,金属的密度是5克/厘米3         D . 这个实心球是b,金属的密度是8克/厘米3
  • 14. 小明利用天平和量杯测量某种液体的密度,得到的数据如下表,他根据实验数据绘出的图表如图所示。量杯的质量与液体的密度分别是(  )

    液体与量杯的质量m/克

    40

    60

    80

    100

    液体的体积V/厘米3

    20

    40

    60

    80

    A . 20克,0.8×103千克/米3                       B . 60克,0.8×103千克/米3 C . 60克,1.0×103千克/米3                       D . 20克,1.0×103千克/米3
二、填空题
  • 15. 如图甲和乙是用天平和量筒测量小金属块密度的实验。由图可知,金属块的质量为克,金属块的密度为千克/米3

          

  • 16. (2018七上·宁波月考) 某同学利用天平测两个鸡蛋的质量,他将鸡蛋放在了右盘,在左盘上放了 100g、10g 的砝码各一个,游码的位置如图所示。则此时测得的两只鸡蛋的质量比实际质量(选填“ 大 ”“ 小 ” 或 “ 相 等 ” )。 两 只 鸡 蛋 的 实 际 质 量为

  • 17. (2018七上·长兴月考) 在测量盐水密度的实验中,将烧杯中质量为63g的盐水全部倒入量筒中,如图所示,盐水的体积是cm3 , 则盐水的密度是g/cm3 , 采用这种方法测量的盐水密度将(选填“偏大”或“偏小”),原因是

     

  • 18. 近日,某地新出土一件珍贵文物,某厂家根据文物的大小和形状,用铜制作了一批和文物大小相同的纪念品,质量为890克。
    1. (1) 如果真实文物的质量为1.5千克,那么这个文物的密度为千克/米3
    2. (2) 如果这个文物是纯金的,质量应为千克。(ρ=8.9×103千克/米3 , ρ=19.3×103千克/米3 , 计算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 19. 为了寻找反物质或暗物质,中、俄、美等几十个联合国研制并于1998年用航天飞机发射了“α-磁谱仪”,其核心是我国研制的永磁体,其质量达2吨,这个永磁体主要材料是铁质,外形是一个体积为0.9米3的圆柱体,它的平均密度为千克/米3;估计它(填“是”或“不是”)实心的。(ρ=7.9×103千克/米3 , 计算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
  • 20. 新化白溪腐乳以其口感细腻,味道纯正而远近闻名,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现测得一块腐乳质量如图所示,体积约为10厘米3 , 则其密度为千克/米3。若吃掉一半,剩余部分密度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1. 小明使用天平测量金属块的质量时,在调节平衡后的天平左盘放置被测金属块,此时才发现游码未调零,且已经有1克的读数。小明继续在右盘中添加砝码,并调节游码后,天平重新平衡,如图所示。则小明所测金属块的质量(填“偏大”或“偏小”),金属块的实际质量为克。

三、实验探究题
  • 22. 在做测量盐水密度的实验中,小芳第一个完成了实验。请完成下列问题:

    1. (1) 她的主要实验步骤如下:

      A.用调好的天平称量出空烧杯的质量为10克;

      B.将烧杯中倒入适量的盐水,用天平称出盐水和烧杯的总质量,天平平衡时,右盘中砝码的质量及游码的位置如图甲所示,则盐水和烧杯的总质量为克;

      C.将烧杯中的盐水倒入量筒中,当量筒内液面静止时,液面位置如图乙所示,则盐水的体积为毫升。

    2. (2) 小芳根据实验中的测量数据得出盐水的密度ρ=克/厘米3

    3. (3) 小芳同学的实验会带来很大误差,你认为测量结果(填“偏大”或“偏小”)。另一个同学很快想到:不需要增加器材,也不需要增加额外的步骤,只要将小芳同学主要实验步骤的顺序稍加调整,就会大大减小上述误差。这位同学调整后的主要实验步骤是(只填写实验步骤前的代号即可)。

  • 23. 各种复合材料由于密度小、强度大,广泛应用于汽车、飞机等制造业。小明测量一块实心复合材料的密度。

    1. (1) 将托盘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将游码移至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发现指针静止时指在分度盘中线的左侧,如图甲所示,则应将平衡螺母向(填“左”或“右”)调节,使横梁平衡。
    2. (2) 用调好的天平测量该物块的质量时,当在右盘放入最小的砝码后,指针偏在分度盘中线左侧一点,则应该(填选项前的字母)。

      A.向右调平衡螺母  B.向右盘中加砝码  C.向右移动游码

      当天平重新平衡时,盘中所加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乙所示,则所测物块的质量为克。

    3. (3) 因复合材料的密度小于水,小明在该物块下方悬挂了一铁块,按照如图丙所示①②③顺序,测出了该物块的体积,则这种材料的密度是千克/米3
    4. (4) 分析以上步骤,你认为小明在测体积时的操作顺序会引起密度测量值比真实值(填“偏大”“不变”或“偏小”)。
    5. (5) 请你写出这类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飞机制造的优点:
四、解答题
  • 24. (2018七上·长兴月考) 如图所示,气凝胶是一种多孔状、类似海绵结构的硅元素固体。孔状内有99.8%的空问。这种新材料密度仅为3kg/m3。看似脆弱不堪,其实非常坚固耐用,最高能承受1400℃的高温。

    1. (1) 由材料可知,气凝胶具有密度(填“大”或“小”)的特点。
    2. (2)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在一金属块上涂上6×10-3m厚的气凝胶。结果在1kg的炸药爆炸中气凝胶毫发无损。若金属块的表面积为5m2 , 则覆盖在金属块上的气凝胶质量为多少千克?
    3. (3) 某大型飞机采用现在盛行的超高强度结构钢制造,质量高达1.58×105kg,若采用“气凝胶”代替钢材来制造一架同样大小的飞机,则需“气凝胶”的质量为多少千克?(钢的密度7.9×103 kg/m3)
  • 25. 现有一个质量为54克、体积为50厘米3的空心铝球。若在空心铝球内注满某种液体后总质量为78克,已知ρ=2.7×103千克/米3。求:
    1. (1) 所注入的液体的质量;
    2. (2) 所注入的液体的密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