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省科学中考复习专题14:机械运动

更新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44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七下·绍兴期末) 下列语句中加横线部分描绘的运动情景,选取山为参照物的是(   )
    A . 两岸青山相对出 , 孤帆一片日边来 B .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 C . 满眼风波多闪烁,看山恰似走来迎 D .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 2. (2017八上·鄞州月考) 下列关于运动和静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球同步卫星围绕地球飞行时,以地面为参照物,卫星是运动的 B . 月亮在云中穿行时,以云为参照物,月亮是运动的 C . 飞机在空中加油时,以地面为参照物,受油机是静止的 D . 漂流而下的小船,以河岸为参照物,小船是静止的
  • 3. 小明和小华在操场上沿直线跑道跑步,他们通过的路程和时间的图像关系如图所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人都做匀速直线运动 B . 前2秒内,小明跑得更快 C . 8秒内,小明的速度是5米/秒 D . 8秒内,小明跑的路程更长
  • 4. 甲、乙两物体都做匀速直线运动,它们的速度之比为3∶2,通过的路程之比为1∶2,则所用时间之比为( )
    A . 3∶1 B . 1∶3 C . 4∶3 D . 3∶4
  • 5. 如图是某汽车通过一平直公路时记录的vt图像,甲、乙、丙、丁四个过程中,汽车做匀速直线运动的是( )

    A . B . C . D .
  • 6. 小华同学的家附近有一公共自行车站点,他经常骑公共自行车去上学,某一次从家到学校运动的s-t图像如图2所示,则小华从家到学校的平均速度是( )

    A . 135m/s B . 168.75m/s C . 2.25m/s D . 2.81m/s
  • 7. (2018八上·宁波月考) 2015 年 9 月 3 日,我国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隆重的阅兵式。如图所示,型号为直-10 的 20 架武装直升机组成数字 7 和 0 匀速飞过天安门广场时,下列对直升机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以地面为参照物,直升机队是静止的 B . 以国旗为参照物,直升机队是运动的 C . 以其中一架直升机为参照物,其他直升机是运动的 D . 以上说法均不正确
  • 8. (2018八上·宁波月考) 一位司机从停车场内启动汽车时,监控录像机对这辆汽车连两次进行拍照,拍照时间间隔为 2s,先后摄的两张照片如图 A、B 所示,已知汽车车身长为 5m,则( )

    A . 汽车在 2s 内的平均速度为 5m/s B . 汽车在 2s 内的平均速度为 2.5m/s C . 汽车相对停车场是静止的 D . 汽车相对停车场在向右运动
  • 9. (2018·台州) 某同学乘坐高铁,看到车厢内显示的车速为216千米/时。他估测车厢通过隧道用了10秒,则隧道长度约为(  )
    A . 60米 B . 600米 C . 2160米 D . 7776米
  • 10. 如图所示是卡车和轿车的某两个时刻的行驶位置,若以地面为参照物,则两车的运动情况是 ( )

    A . 轿车运动,卡车静止 B . 卡车运动,轿车静止 C . 两车都静止 D . 两车都在运动
  • 11. 如图所示,坐在甲火车中的小华在车窗里看到乙火车的车头,过一会儿,她又在车窗里看到乙火车的车尾。若两火车车头朝一个方向,下列关于它们运动情况的判断,不可能的是 ( )

    A . 甲火车停在轨道上,乙火车向前运动 B . 两列火车均向前运动,但甲火车运动较慢 C . 两列火车均向后倒车,但甲火车运动较慢 D . 甲火车向后倒车,乙火车停在轨道上
  • 12. 在新型飞机的研制中,将飞机模型放在风洞中固定不动,让风(高速流动的空气)迎面吹来,可以模拟飞机在空中的飞行情况。在此情境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飞机模型相对于地面是运动的 B . 飞机模型相对于空气是运动的 C . 空气相对于地面是静止的 D . 空气相对于飞机模型是静止的
  • 13. 甲、乙同学在同一地点沿平直路面同向步行,他们运动的路程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

    A . 前4分钟乙同学的速度比甲同学的速度大   B . 甲同学做匀速直线运动的速度是0.5米/秒 C . 乙同学第4分钟后仍做匀速直线运动 D . 甲、乙同学相遇时距起点240米
  • 14. 用斜面和滑块做“测物体的平均速度”实验,当滑块自顶端出发时开始计时,滑至斜面底端时停止计时,如图所示。此过程中,滑块的平均速度是( )

    A . 10cm/s B . 9cm/s            C . 8cm/s D . 7cm/s
二、填空题
  • 15. 两辆汽车在平直公路上自左向右运动,某人拍摄了一张在同一底片上多次曝光的照片(如图所示)。已知拍摄时每隔2秒曝光一次,汽车车身总长为6米。

    1. (1) 甲、乙两辆车中,可近似看做是做匀速运动的是车。
    2. (2) 该车做匀速运动的速度约为米/秒。
  • 16. “五一”假期,甲同学一家到黄山旅游,在黄衢南高速公路上看到杨家同隧道人口处有一块交通指示牌(如图所示)。请根据图中信息回答下列伺题:

    1. (1) 表示汽车必须开大灯行驶,汽车行驶时大灯相对汽车是(填“运动”或“静止”)的。  
    2. (2) 多表示允许汽车通过的速度不能超过80千米/时,若汽车匀速驶过隧道用了2分钟,请通过计算判断该车过隧道时(填“遵守”或“违反”)交通规则。
  • 17.  2013年4月,宁波市14个路段启用“绿波带”设置。设置“绿波带”能使按绿波速度行驶的车辆一路绿灯通过。曾有记者在早高峰时段驾车通过世纪大道,在实施“绿波带”的12千米路段用时10分钟,比实施前减少了5分钟,该车速度提高了千米/时。从节能减排的角度分析,设置“绿波带”的好处是
  • 18. 如图是一水滴下落过程的示意图,水滴通过ABBC所用时间均为0.1秒,水滴由A位置下落到C位置运动的距离是厘米,则这个过程中水滴下落的速度是米/秒,该水滴下落过程是(填“匀速直线”或“变速直线”)运动。

  • 19. 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沁园春•雪》中写到:“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形容这种自然景象的主要物态变化有.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歌曲唱道“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这两句歌词中,分别是以为参照物的.
  • 20. (2017七下·杭州月考)

    经测定,某志愿者的刹车反应时间(即图中“反应过程”所用时间)是0.4s。在某次试验中,该志愿者驾车以72km/h的速度在实验场的水平路面上匀速行驶,从发现情况到汽车停止,行驶距离33m,则经过m距离后汽车才开始减速;若志愿者边打电话边驾车,以72km/h的速度在试验场的水平路面上匀速行驶,在发现情况到汽车停止,行驶距离39m,此时志愿者的刹车反应时间是s。由此研究可知,驾驶员驾驶时打电话,驾驶员的刹车反应会。(选填“变快”、“变慢”或“不变”)

  • 21. (2017七下·萧山期中)

    如图所示,是我国在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直升机编队组成“70”字样飞过天安门上空的情景,直升机相对旁边其他的直升机是的,直升机相对地面是的.(填“运动”或“静止”)

  • 22. (2017七下·萧山期中)

    甲乙两车运动的s﹣t图象分别如图(a)(b)所示,以甲为参照物,乙是的(选填“静止”或“运动”),甲,乙各运动8米,所用时间相差秒。

  • 23. (2017七下·湖州期中)

    小刚从家中出发到达彭城广场后,沿原路返回家中,在返回过程中一半路程步行,一半路程骑自行车。路程与时间图象如图所示。则步行的是图中段,小刚家到彭城广场的路程为m,小刚骑车的速度为米/秒。


三、实验探究题
  • 24. 某小组同学分别测出了甲、乙电动车做直线运动的路程和时间,并依据数据作出了相应的路程—时间图像,如图所示。

    1. (1) 甲车做直线运动,通过0.6米的路程所用时间为秒。
    2. (2) 在AB对应的时间段内,乙车通过的路程为米。
    3. (3) 由图可知,甲车的速度(填“大于”“等于”或“小于”)乙车的速度。
    4. (4) 若甲、乙两车在水平路面上同时向东行驶,以甲车为参照物,乙车向运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