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榆林市2019届高三政治高考模拟第一次测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480 类型:高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2018年5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兑换工作将于2019年4月30日结束。现在网上已对这套人民币明码标价,其价格均超出了其原有的面值。关于这一现象下列说法中表述正确的是第四套人民币(    )

    ①只剩下了贮藏手段的职能

    ②只失去了流通手段职能

    ③不再执行价值尺度职能

    ④作为商品依然具有收藏价值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有同学实时记录了2018年10月1日到10月14日期间两家酒店的房价数据,并绘制成了一幅酒店的房价变动图(如下图,A酒店为紧邻金融中心的高端商务酒店,B酒店为紧邻地铁站的普通快捷酒店)。下列对图示中价格变化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①酒店A比酒店B价格高的原因是它提供的服务更好

    ②酒店B服务对象的消费能力使得它的价格较低

    ③酒店A在8日后价格升高是因为假期结束后需求量上升

    ④酒店B在5日时因临近收假,客流减少。价格有所降低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党的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正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我们之所以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因为(    )

    ①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②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制度中具有与公有制经济同等的地位

    ④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精准营销”就是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个性化的顾客沟通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可度量的低成本扩张之路。据此可知,要实现这一营销方式,企业应该(    )

    ①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②加强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真正需求

    ③降低成本,增加获利空间

    ④掌握信息,有序安排生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变化很大:将工资薪金所得改为综合所得,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同时扩大了三档低税率的级距,纳税人可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进行专项附加扣除,如子女教育、赡养老人、大病医疗、住房租金等。此税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征收方案的变化可能导致的结果是(    )
    A . 提高起征点——增加可支配收入——增加银行储蓄——促进经济发展 B . 扩大低税率级距——缩小收入差距——提高消费水平——促进经济发展 C . 增加专项扣除——减少上缴税收——财政收入下降——财政赤字增加 D . 增加征税内容——防止偷税漏税——增加财政收入——促进经济发展
  • 6. 2018年9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舉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以下对中美经贸摩擦认识正确的有(    )

    ①国家间的经贸摩擦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

    ②加强自主创新,有助于我国在贸易竞争中赢得主动

    ③我国应积极利用世贸组织规则,合理表达诉求

    ④只要理性、平等地沟通,中美之间所有摩擦都可以消除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连接“世界超市”义乌和欧洲最大小商品集散地马德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满四周年了,这趟国内行程最长的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沿线国家间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为沿线国家和民众架起开放合作的新桥梁。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截至2018年10月,中欧班列已促成义乌累计进出口贸易额35亿美元以上,而西班牙产品的出口额从最初的不足160万美元增长至1010.56万美元。这说明(    )

      ①中国“走出去”能力进一步加强

      ②开放的世界经济对促进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有积极作用

      ③西班牙市场国际化进一步加强

      ④中西双方贸易联系更加紧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在班列开行四周年之际,义乌和马德里举办了一场双城互动马拉松比赛。这从文化生活角度体现了(    )

      ①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

      ②中欧班列是文化多元化发展的载体

      ③商业贸易是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

      ④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有助于发展各民族文化特色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18年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教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代表党中央向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根据《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这支队伍由应急管理部管理。组建这支队伍旨在(    )

    ①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

    ②构建国家防御体系的客观要求

    ③更好履行主权国家自卫权

    ④更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需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在2018年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上,有人借上台领奖之机冒出台独言论。随后上台的前金马奖影帝予以严正批驳。大会主席拒绝上台颁奖,所有大陆及香港影星拒绝出席天祝晚宴很多不在现场的影星们也纷纷表态:“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这一事件表明(    )

    ①分裂祖国的言论不得人心

    ②维护祖国团结和统一,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③每个公民都有言论自由

    ④公民应勇于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开展“回头看”时发现,太原市迎泽区采用强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洁取暖,导致数千群众取暖困难。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取暖方式应是“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个别地方却不顾实际“一刀切”,强行禁止燃煤入户,结果迫使一些居民不得不燃烧劈柴取暖。简单粗暴的这一做法没有坚持唯物论的( )

      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②一切从实际出发

      ③矛盾特殊性

      ④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究其原因,上述现象是由于政府没有(    )

      ①履行加强社会建设的职能

      ②履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职能

      ③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

      ④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18年11月30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的决议》,助力全省法院建立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工作机制,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战。这则材料体现了(    )

    ①人大与法院之间是分工协作的关系

    ②省人大常委会行使立法权

    ③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

    ④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发挥了重要作用。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①修订该条例是旨在提升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的能力(    )

    ②该处分条例旨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领导一切工作的能力

    ③条例一经实施,要求全体社会成员严格遵守

    ④该处分条例在我国宪法框架下,对全体中共党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来自一战参战国的80位国家领导人在巴黎举行纪念活动。通过论坛活动共同探讨有关降低国际紧张局势的倡议。这说明(    )

    ①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

    ②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③世界各国追求和平的国家利益是相同的

    ④竞争、合作与冲突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中国是漆器的发源地,早在7000年前河姆渡文化中就有漆器问世。其品类之多、工艺之精、用途之广、历史之悠久,堪称中国古代造物中的华彩篇章。“千文万华——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演绎了中国绵延几千年的漆器艺术史。它体现了中华文化(    )

    ①博大精深    ②源远流长    ③兼收并蓄    ④博采众长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上海美食节暨上海旅游推介会在纽约开幕。期间推出美食课堂美食品尝等互动活动,并播放上海宣传片,向当地民众推介上海美食和旅游项目。开展这项活动旨在(    )

    ①加强两国文化交流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

    ②显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彰显其包容性特征

    ③通过文化交流,促进纽约饮食文化发展

    ④推广中华美食,吸引更多游客,促进经济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6. 《论持久战》深刻分析了中日双方的情况,指出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抗战取得最后胜利的客观依据,抗日战争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充分动员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这光辉思想主要体现了中华民族的(    )

    ①奋斗精神    ②团结精神    ③梦想精神    ④创造精神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为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成就,在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同时,又建设了数字化网上展馆,展览全面发布上线后,网民登陆相关网站即可访问网上展览馆,为更多人参观提供了便利条件。这体现了(    )

    ①发展喜闻乐见大众文化努力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

    ②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③大众传媒是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

    ④国家通过多种渠道,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8. 一部描写小人物的电影《无名之辈》一经公映,颇受观众好评。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片没有流量明星,没有大制作,在好莱坞大片的“夹攻”下,票房表现尚佳,最终有望突破6亿的票房。这说明(    )

      ①文化创新必须正确对待外来文化

      ②树立文化道路自信有助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③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才是最有生机和活力的

      ④好的文艺作品应立足于生活、立足于社会实践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有人评价这部电影时说:“平凡是一个人的常态我们这么努力,不过是为了成为一个普通人……平凡人有平凡人的伟大,从平凡的生活中攫取属于自己的快乐和美好,何尝不是另一种不平凡。”这一观点告诉我们(    )

      ①平凡可以成为不平凡

      ②要善于在平凡中发现不平凡

      ③平凡就是不平凡

      ④甘于平凡就是不平凡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9. 下列表述与所含哲理相一致的是(    )

    ①通往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路途不会平坦,但我们要始终朝着这个大方向,大目标迈进——事物发展趋势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②改革的目的应该是让其更好发挥作用——物质对意识的决定作用

    ③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而不是推倒重来——坚持辩证否定的观点

    ④作为亚太地区领导人,我们有责任登高塑远,规划好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关键部分对整体的决定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0. 美国航天局的“洞察”号无人探测器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奥秘的任务。美国航天局直播画面显示,探测器成功着陆后,“洞察”号很快传回了火星的第一张照片。这说明( )

    ①在“洞察”号没有着陆之前,人类根本无法认识火星

    ②人的认识能力和水平提升需要借助客观条件的帮助

    ③因无人探测器所形成的地球与火星之间的联系是自在事物的客观联系

    ④思维与存在之间存在同一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1. 据媒体报道,来自中国的某科学家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消息发布后,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上述信息提醒我们(    )

    ①人类生老病死的规律自此被打破

    ②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不受任何条件限制

    ③对同一问题的认识存在主观差异

    ④科学研究也应尊重社会基本伦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2.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机长刘传健所驾驶的飞机驾驶舱右侧挡风玻璃爆裂、自动驾驶功能失灵仪表台受损严重、与地面塔台失去联络!危急时刻,他冷静处理,最终使班机安全成功备降机场。他因此成为世界关注的英雄,并获评2018年“全军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这表明(    )

    ①要实现人生价值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

    ②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建立在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的基础上

    ③英雄是偶发事件造就的

    ④应该把人类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价值标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全国“三新”经济增加值核算结果

    产业

    绝对额(亿元)

    相当于GDP比重(%)

    2017年

    2016年

    2017年

    2016年

    “三新”经济

    129578

    113587

    15.7

    15.3

    第一产业

    5998

    5830

    0.7

    0.8

    第二产业

    54253

    48497

    6.6

    6.5

    第三产业

    69326

    59260

    8.4

    8.0

    【注】“三新”经济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简称,是经济中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生产活动的集合。

    1. (1) 上表反映出的经济信息有哪些?
    2. (2)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以应对市场变化?
  • 2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S市城市拥有丰富的水资源,这些不仅是市民休闲观光、健身娱乐的重要场所,也是S市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建设上水平、出品位”的整体要求。相关部门以建设“美丽水系”为总目标,努力打造优是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水系绿化管护水平,水系管理部门由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护转变,着力打造“水系形象”。随着城市的发展,过去一些和对“偏僻”的地段也成了繁华区城,附近群众对夜间照明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有市民建议点多建几个停车场等要求。针对市民所提问题,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游客需求。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政治生活》知识,简要分析有关部门建设“美丽水系”的合理性。

  • 25.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我国19岁以下青少年网民近1.7亿,约占全国网民的22.5%。网络已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知识,交流思想。文化娱乐的重要平台,成为青少年在学校和家庭之外最重要的学习、娱乐、交流的身心成长空间,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的世界现。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

    然而,网络在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一些处于成长发育关键期的青少年沉迷游戏,过度用网不仅消耗了精力,耽误了学业,还导致他们精种频度、身体赢弱;网络信息泥沙俱下,孩子们解别能力不够,造成价值规走偏、行为失范,甚至诱发监窃,暴力等造违法行为……此种种,提醒我们对青少年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刻不容缓。

    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分析政府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文化意义,并说明政府应如何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 26.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南平巷是一个具有完整元代胡同院落肌理、文化资源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迄今还有2万多名居民生活在此。当初这里特别清净,没有商业化,也没有很多的游客。可是到了2006年进行商业开发以后,南平巷变了样子,喧哗的酒吧、随意改建的建筑物、各种小吃店、水果摊占道经营。人流量和车流量骤增,传統的文化气息荡然无存。近两年,因为这里的居住环境条件每况愈下,商品价格攀开,老住户给紛外迁,老宅成了外来人口的聚集地。

    运用《生活与哲学》对立统一的有关知识,分析说明如何处理好南平巷历史文化保护和商业发展的关系问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