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四平市伊通县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

更新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21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二、综合题
  • 20. 阅读下面《蛇与庄稼》的故事,然后回答问题。

    某地曾经发生了一次洪水,许多田地被洪水淹没了。洪水过后,那儿的庄稼总得不到好收成,接连几年都是这样,即使风调雨顺,也不见起色。后来,一位农民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托人去外地买了一批蛇回来,把蛇放到田里。说来也奇怪,那一年庄稼就获得了丰收。大家不明白这是什么道理。这位农民把秘密说破了,原来那场洪水把深藏在洞里的蛇给淹死了,田鼠却游到树上和山坡上,保住了性命。后来洪水退了,田鼠又回到田里糟蹋庄稼,没有蛇来捕捉它们,它们又繁殖得特别快,庄稼都被它们给糟蹋了。现在田里又有了蛇,大量的田鼠被蛇给吃掉了,因而庄稼又获得了好收成。

    1. (1) 故事中的田地是一个生态系统,在生态系统中,生物之间吃与被吃的关系构成食物链。请写出故事中的食物链:。 
    2. (2) 该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是这条食物链中的。 
    3. (3) 该食物链中的蛇等动物在生态系统中属于者。 
    4. (4)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当外来干扰超过这个限度时,将会破坏生态系统的。 
    5. (5) 如果有毒物质DDT污染了庄稼,那么积累有毒物质DDT最多的生物是
  • 21. 此图是丁香叶芽结构的纵切图和丁香的一段枝条,请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乙中的a是茎由图甲的[]发育成的;图乙中的c是由图甲中的[⑤]发育成的。
    2. (2) 叶芽能由小长大与组织有密切关系。
    3. (3) 图甲中的[③]是,它能发育成图乙中的
    4. (4) 由图可知,图甲叶芽将来能发育成
  • 22. 此图是花的结构示意图,据图回答问题。

    1. (1) ①,②,③,④,⑤
    2. (2) ⑥中的卵细胞受精后形成的受精卵将来发育成种子的
    3. (3) 图中能发育成果实的是(填数字)。能发育成种子的是(填数字)。
  • 23. 图是某种树叶的外形图,图中①、②、③、④分别代表不同的物质,箭头表示物质进出的方向,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此图为光合作用示意图,则①、②、③、④分别是:①
    2. (2) 若此图为呼吸作用示意图,则①、②分别是:①
    3. (3) 若此图为蒸腾作用示意图,则图中数字②所指物质是
    4. (4) 以上三种生理活动,绿色植物在白天进行的有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