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小升初考试语文复习专题05:标点符号

更新时间:2019-02-25 浏览次数:76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句子中的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我问那个卖牡蛎的人:“应该付您多少钱,先生?” B . 生活教我认识了桥——与水形影不离的过河的建筑。 C . 无名战士小心翼翼地一根根拨弄着火柴,口里小声数着:“一,二,三,四……” D .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 2. (2018六上·高阳期末) “今天好冷啊!——你什么时候去上海?”句中破折号表示(    )
    A . 意思的递进 B . 声音的延长 C . 解释说明 D . 意思的转化、跳跃或转折
  • 3. 下面引号的作用是(   )

    爸爸一进家门就夸“好香”。

    A . 强调 B . 引用别人说的话  C . 反语
  • 4. (2018六下·兴义期末) 下列句子中破折号与“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中破折号作用相同的是(    )
    A . “班长他牺——”小马话没说完就大哭起来。 B . “画得真好。——你为什么这样勇敢,不怕他?” C . 雷锋精神永远不会离开他的家乡——中国。 D . “嘎——”传过来一声水禽被惊动的鸣叫。
  • 5. (2018六下·龙岗期末) 下列一段话,标点符号有错误的一项是(    )
    A . 人的一生,总是在不停地尝试,尝试拥有,尝试放弃;人的一生,又始终在不断地追求,追求自由,追求幸福。 B . 墙上挂着一幅画,画的题目取自宋朝临川(属江西)诗人谢无逸《千秋岁·咏夏景》中的“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 C . 闲聊之中,我问她为什么还要回到这曾证她伤心流泪的地方?她摇摇头,无奈地笑了。
  • 6. 下列各句中,引号用法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    )
    A . 他们把许多艺术品送给外国人,算是“发扬国光”。 B . 她不是“苟活到现在的我”的学生,是为了中国而死的中国的青年。 C . 年仅22岁,常常微笑着,态度很温和的女大学生,有这样的“暴徒”吗? D . 眼睛是人类的“心灵之窗”,能够折射出不同的内心活动。
  • 7. 下列句子中没有标点和语病错误的一项是(    )
    A . 奶奶从集市上买来猪肉、鱼、虾等水产品。 B . 下课了,校园里顿时一下子热闹起来了。 C . 我们阅读课外书籍,可以增长知识和提高写作水平。 D . 老师带领我们去参与少儿书法比赛。
  • 8. 选出标点符号完全正确的一句(    )
    A . 第十二期《〈知友〉杂志》不到一星期就销售一空。 B . 我最近读了《惠崇〈春江晚景〉》这首诗,觉得诗中的意境十分优美。 C . 今天,《文汇报》上刊登了一篇题为《农民爱看喜盈门》的文章。 D . 我疑心他的原名是平福:“平稳而有福,才正中乡绅的意。”
  • 9. (2018·浙江模拟) 标点符号用得正确的一组是(    )
    A . 年轻的妈妈嘴轻轻地动着,好像在对孩子们说些什么? B . 我看着许多亲友挥着帽子,挥着手,说着:“再见,再见!” C . 王平是一个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D . 菜同里种着白菜、茄子、冬瓜——等十几种蔬菜。
  • 10. 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有错的一句是(    )
    A . 弟子们埋头向前走。看看这一株,摇了摇头;看看那一株,又摇了摇头。 B . 广袤的大地是她宽广的胸怀,茂密的森林是她飘逸的长发,温暖的太阳是她明亮的眸子,和煦的轻风是她甜蜜的絮语…… C . 蝙蝠的耳朵又怎么能“穿透”黑夜,“听”到没有声音的物体呢? D . 我得到了一个启示:对于外界的压力,可以通过正面抗争去战胜它,但有时也需要像雪松那样先弯曲一下,做出适当的让步,以求反弹的机会。
  • 11. 要表达“不光你能干,我也能干”的意思,下面的句子应用的标点符号是(    )

    你 行 我 不 行

    A . 你行,我不行? B . 你行,我不行。 C . 你行?我不行。 D . 你行?我不行!
  • 12. (2018六下·云南期末) 下列空格中应填的正确的一组标点符号是(    )

    屋子里口我是主人口屋子外口蝉是最高统治者口

    A . ,    ;    ,    。 B . ,    。    ,    。 C . 。    ,    ,    。 D . ,    ,    ,    。
  • 13. (2018六下·云南期中) 下列标点符号运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 B . 篱内种植着各种花木果树,可谓树满寨,花满园。 C . 人民文学杂志要发表这个报告,由我把记录稿作了整理,送给总理审阅。 D . 肉店里有山鹬啊,鹧鸪啊,野兔啊,可是那些东西哪儿打来的,店里的伙计不肯说。
  • 14. 下列句子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无名小战士小心翼翼地一根根拨弄着火柴,口里小声数着:“一,二,三,四……” B .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C . “不对,这不是我的书。”明明说:“我的书,封面上有我的名字。” D . 花市上,水仙,菊花,梅花,山茶,墨兰……等各季鲜花都挤在了一起。
  • 15. (2018·浙江模拟) 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差生?”王老师摇摇头:“谁说你是差生?” B . 恐怕第三件事才是买各种玩意儿——风筝、空竹、口琴等。 C . 人民文学杂志要发表这个报告,由我把记录稿作了整理,送给总理审阅。 D . 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
  • 16. (2017六上·福田期末) 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 “哦!您,您就是——”此句中破折号表示言犹未尽,耐人寻味。 B . “谢谢上帝,总算活着回来……我不在,你在家里做些什么呢?”句中的省略号表示说话结巴,欲言又止。 C . “不,没有人!上帝,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如今叫我怎么对他说呢?……”句中的问句加省略号表现了桑娜复杂、矛盾的心理。
  • 17. (2016·西安) 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 “好,”他对我说:“现在你把左脚踏到那块岩石上,不要担心下一步。听我的话。” B . 仰之弥高,越高,攀得越起劲,钻之弥坚,越坚,钻得越锲而不舍。 C . 为了变换食物的花样,我还给蝈蝈吃很甜的水果:几片梨子,几颗葡萄,几块西瓜。 D . 临潼的华清池、兵马俑、乾县的乾陵、眉县的太白山都是陕西境内著名的旅游景点。
  • 18. (2017六上·西华期末) 选择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题后的括号里。

    1. (1) “‘哦!您,您就是—’我结结巴巴的,欢喜得快要跳起来了。”句中破折号的作用是(   )

      A . 表示说话中断或停止 B . 表示解释说明 C . 表示声音延长
    2. (2) “照片上的注视着与他相伴了多少个冬天的‘儿女’们……”句中省略号的作用是(   )

      A . 表示举例省略 B . 表示说话断断续续 C . 表示语意未尽
二、填空题
  • 19. 给下面的一段话加上标点符号
    很简单怀特森先生说关于猫猬兽的一切都是我故意编造出来的

    这种动物从来就没有存过因此你们记在笔记本上的全部是错误的信息难道你们根据错误的信息得出的错误答案还应该得分不成

  • 20. 给下面的句子加上标点符号
    1. (1) 天上的云有的像羽毛轻轻地飘在空中有的像鱼鳞一片片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有的像羊群来来去去有的像一床大棉被满满地盖住了天空
    2. (2) 不同种类的鲸喷出的气形成的水柱也不一样须鲸的水柱是垂直的又细又高齿鲸水柱是倾斜的又粗又短
    3. (3) 《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
  • 21. 引号用法。选择下面句子引号的用法

    A.表示直接引用的话。  B.表示特定的称谓或需要着重指出的部分。

    C.表示讽刺或否定。    D.表示突出强调。

    E. 用来引用成语、谚语、歇后语等。

    1. (1) 地球是茫茫宇宙中一颗美丽的蓝色“水球”。
    2. (2) 在喜怒无常的海洋面前,人民只能“望洋兴叹”。
  • 22. 给句子加标点

        雨停了幽谷里传出几声犬吠云岭上掠过一群归鸟我该回家了我轻轻地挥手告别山里的朋友带回了满怀的好心情好记忆还带回了一路的月色。

  • 23. 判断下列省略号的作用,把序号填入横线上

    省略号的主要作用有:① 表示心理活动的时断时续。   ② 表示省略

    递增的次数。    ③ 表示语音的跳跃。    ④ 表示说话结巴,欲言又止。

    1. (1) 古老的钟发哑地敲了十下,十一下……
    2. (2) 她忐忑不安地想:“他会说什么呢?这是闹着玩的吗?自己的五个孩子已经够他受的了……是他来啦?……不,还没来!……”
    3. (3) “谢谢上帝,总算活着回来啦。……我不在,你在家里做些什么呢?”
    4. (4) “我嘛……缝缝补补……风吼得这么凶,真叫人害怕。我可替你担心呢!”
  • 24. (2018·浙江模拟) 判断下列句子中省略号、破折号、引号的不同用法。

    ①爱迪生发明了电影、留声机……他一生发明的东西有一千多种。

    ②指导员对我说:“你们要……好好……念……书……将来……”

    ③“哗一一哗——”我循声望去,原来是一位清洁工在扫地。

    ④远远望见了一条明如玻璃的带子——河。

    ⑤一方面侵略别国,一方面表示友好,这种“友谊”一钱不值。

  • 25. (2017六上·始兴期末) 写写破折号在下列句子中的作用。

    ①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

    ②“今天好冷啊!——你什么时候去广州?”小丽问同桌。

  • 26. 给下面的句子加标点。

    一群灰鸽飞来在我们身边大摇大摆地散步有的好奇地歪着头看着我们可能正猜想我们在做什么它们猜得到吗大家正在等着控访那刚从巴黎飞来的世界著名的美丽女子听说美法两国多次交涉她才能暂时离开巴黎的卢浮宫前来纽约就是诞生于达·芬奇笔下面带永远微笑的蒙娜丽莎

  • 27. 给下面的句子加标点。

    我演到一半时两个人开始窃窃私语身为主演的我大为不满竟然出了戏跑到他们面前提出抗议不许说话不然下次看你们演戏我也说话事后妈妈批评我没有风度我说您不是常说要老实做人认真演戏吗妈妈听了无言以对

  • 28. 给下面的句子加标点。

    皮鞋匠看见进来个陌生人站起来问先生您找谁走错门了吧贝多芬

    我是来弹一首曲子给这位姑娘听的

  • 29. 破折号的作用主要有:①表示后面是解释说明的部分;②表示意思的递进;③表示意思的转折;④表示声音的延长或中断。

    结合语言环境,说说下面句子中破折号的作用。在句子后面填上正确的选项。

    A七彩的颜色构成了大自然的美景——彩虹。

    B想象到这也许是灰色的蝙蝠,也许是会唱歌的夜莺,也许是恶霸似的猫头鹰——总之,美丽而神奇的夜的世界的一切,立刻会在你的想象中展开。

    C我们深情地呼唤:周——总——理——

  • 30. 给下面这段话加上标点符号。

    后来我见人就说我有蟋蟀在钵子里蝈蝈儿在葫芦里鸟儿在笼子里父亲有一个小蝎子在表里

三、语言表达
  • 31. 读信断句子。

    一儿外出打工,给家里寄信:“生活好痛苦一点儿也没有粮食多病少挣了很多钱。”母亲看信后痛哭不已,父亲接过信,看罢开怀大笑。根据父亲和母亲对信的不同理解,分别给信加上标点符号。

    ①母亲这么读:

    生活好痛苦一点儿也没有粮食多病少挣了很多钱

    ②父亲这么读:

    生活好痛苦一点儿也没有粮食多病少挣了很多钱

  • 32. 选择下列标点符号的正确用法,将序号填在横线上。

    省略号的用法:①表示内容的省略。  ②表示列举的省略。  ③表示说话断断续续。 

    1. (1) 那帽子下面有放糖、纸包,还有面包皮和小骨头……
    2. (2) “先生,我买不起,我的钱不够……”我的话低得连自己都听不见了,

      我不知道怎样才好。

    3. (3) 老爷爷用微弱的声音说:“以后……你们……要好好学习……”
  • 33. 读下面的话,想一想,写出句子的意思。

    王大伯看了儿子的电文:“船已行二日即到”,他弄不明白其中的意思,于是拿去问人。三人看了后分别说出自己的意见。这三种意见,都言之有理又各不相同,请你试着写一写。

  • 34. (2018六下·惠来月考) 给下列句子加标点,使句子的意思不同。

    ①上海队大败广东队得了冠军

    ②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 35. 用下面词语组成完整的句子,再加上标点符号

    ①热烈鼓掌  为  而  她的  大家  精彩演讲  不约而同

    ②在所有的  著名人物  宠坏的  玛丽·居里  人  盛名  中  唯一  是  没有  世界  被

    ③丹麦  《卖火柴的小女孩》  写的  作家  安徒生  是

  • 36. (2016·合肥) 给下面的句子加上不同的标点,使它们表示不同的意思。

    ①你  同  意  他  不  同  意

    ②你  同  意  他  不  同  意

    ③你  同  意  他  不  同  意

  • 37. 标点符号趣味故事。

        古时候,有个秀才要招收学生,他对穷人子弟不收费,对富豪子弟却要很多报酬。他出了一则告示,这样写道:

        “无米面也可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无银钱也可”

        穷人子弟来,他是一种读法;富人子弟来,他又是一种读法。同学们,你们能用不同的标点方法,指出他的这两种读法吗?

        对穷人:无米面也可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无银钱也可

        对富人:无米面也可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无银钱也可

  • 38. 给下面的语句加上适当的标点符号。

    ①故乡的梅花又开了那朵朵冷艳缕缕幽芳的梅花总使我想起漂泊他乡葬身异国的外祖父。

    ②这些航天器从设计制造到发射上天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③我大声问妈妈哪一天是春节呀我要去逛庙会

四、综合题
  • 39. 读下面一段文字,完成文后题目

    去年曾听说过水乡的美丽、富饶,可惜未能耳闻目睹。如今,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一个古老的水乡小镇——苇塘镇。这里河港交叉,水光潋滟,一条宽阔洁净的街道横穿东西,两侧是鳞次节比的瓦房和新建的幢幢楼房。这些建筑有的依河旁水,有的耸立街头, 高低错落,很有水乡特色。

    1. (1) 语段中有两个错别字,请改正。

    2. (2) 第一句中画线的成语使用不当,应改为:
    3. (3) 语段中的破折号有什么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