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中考历史复习专题:09 秦末农民起义

更新时间:2019-02-22 浏览次数:482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材料分析题
  • 30. (2018七上·卢龙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开始营造阿房宫,由于工程浩大,只建了一座前殿,他就死了。秦二世胡亥继位后,分拨部分工匠去修建秦始皇陵,但秦朝很快就垮台了。有童谣唱到“阿房,阿房,亡始皇”。

    材料二:公元前209年夏,有九百多个农民被征发去渔阳戍卫长城,他们走到半路,遇上大雨,不能按期到达。按照秦法,戍守误期就要被处死。他们当中的领队人,设计杀死押队的军官,号召大家举行起义。

    1. (1) 材料一中,修建这个工程浩大的阿房宫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当时秦朝具备这些条件吗?

    2. (2) 材料二中反映的这次起义是在哪里发起的?结合材料内容说说这次起义爆发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3. (3) 材料二中这次农民起义的主要领导者是谁?这次农民起义有怎样的历史地位?

    4. (4) 怎样理解材料一中“阿房,阿房,亡始皇”这句童谣?你认为导致秦朝灭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 31. (2018七上·泗洪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秦朝时,农民每年要将收成的2/3以上交给国家。当时,全国人口约2000万,被征发去打仗、服劳役的有二三百万,连妇女也被迫转运军粮,许多服役的人活活累死。

    材料二:秦朝时死刑种类多,共有10多种,如腰斩、车裂等。犯罪的人,轻者罚作苦役,重者动辄处死。一人犯法,亲族都得处死;一家犯法,邻里都受牵连。

    材料三:他们斩木为兵,揭竿为旗,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在大泽乡爆发了。

    1. (1) 材料一、二反映了什么社会现象?
    2. (2) 材料三中的农民起义领袖是谁?他们为什么要进行起义?
    3. (3) 材料一、二与材料三之间有无联系?为什么?
  • 32. (2017七上·临西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秦朝的赋税很重,农民要将收获的三分之二以上缴纳给国家。每年在外服役者不下三百多万人,繁重的徭役,迫使成千上万的人脱离农业生产,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

    材料二:秦朝的刑法残酷,单是死刑就有车死等十多种,而且一人有罪,家族和邻居都要受到牵连。人民动不动就要受到严刑的处治。

    材料三、壮士不死则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1. (1) 材料一,材料二反映了什么社会现象?
    2. (2) 材料三这句话是谁说的。他讲这句话是为什么?此人,后来有什么壮举?
    3. (3) 材料一,二与材料三之间有没有联系?为什么?
  • 33. (2017七上·崇仁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生男慎勿举,生女哺用脯。不见长城下,尸骸相支柱。”

    材料二:公元前209年夏,有900多个农民被征发戍守长城,由于途中遇上大雨,道路泥泞,被迫停止前行,不能按期到达。按照秦法,戍守误期要被处死。他们当中的领队人认为,与其送死不如起来反抗,于是杀死了押队的军官。在他们的号召下,大家热烈响应,决心反抗秦朝的残暴统治。他们斩木为武器,举起反抗的旗帜。

    1. (1) 请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材料一中“生男不如生女”的原因。?
    2. (2) 阅读材料一,有人说秦始皇修长城是滥用民力,有人说秦始皇修长城功及后代,你的观点是什么?
    3. (3) 材料二描写的这次起义中提出了什么口号?你知道这一次起义的历史地位吗?
  • 34.

    材料一:如图

    材料二:壮士不死则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1. (1) 材料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什么?领导者是谁?


    2. (2) 材料二的这句话是哪位农民领袖说的话?


    3. (3) 请说出这次起义的时间和地点?


    4. (4) 请用一句话来评价这次农民起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