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中考历史复习专题:07 百家思想与“百家争鸣”

更新时间:2019-02-22 浏览次数:54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七上·双城期末) 战国时期,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思想家是(  )
    A . 老子 B . 荀子 C . 韩非 D . 孟子
  • 2. (2018七上·长春期中) 战国时期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是(    )
    A . 老子 B . 庄子 C . 孟子 D . 韩非
  • 3. (2018七上·长春期中) 下列属于墨子主张的是(    )
    A . 无为而治 B . 兼爱、非攻 C . 仁者爱人 D . 民贵君轻
  • 4. (2018九下·大石桥月考) 春秋战国时期,社会急剧变化,各学派纷纷著书立说,发表意见,并互相辩论,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学术繁荣局面。下列思想主张中,不属于孟子观点的是(  )
    A . “无为而治”顺其自然 B . “春秋无义战” C . 要求统治者用“仁政” 治国 D . 自然资源的持续利用
  • 5. (2018七下·大庆开学考) 他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善于从正反两方面思考问题,他曾说:“我那坚硬的牙齿早就掉了,可我那柔软的舌头却还在!”属于他思想的是(    )
    A . “仁政” B . “无为” C . “兼爱” D . “法治”
  • 6. (2018七上·姜堰期末) “光盘行动”是2013年1月初起,公众自发发起的一项主题为“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的公益活动,倡议市民厉行节约,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早在战国时期,某一思想流派在提出“兼爱”、“非攻”同时就提倡“节俭”、“节用”,该思想流派的创始人是(  )
    A . 老子 B . 韩非子 C . 荀子 D . 墨子
  • 7. (2017七上·盐都期中) 在春秋战国大动荡的时期,学术思想非常活跃,期中反对各国相互攻伐兼并.残害生命,也反对贵族奢侈浪费,提倡节俭的是(    )
    A . 儒家 B . 墨家 C . 道家 D . 法家
  • 8. (2017七上·盐城期中) 反对战争,珍爱和平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我国战国时期,提出“兼爱”“非攻”的是(    )
    A . 墨子 B . 孟子 C . 庄子 D . 韩非
  • 9. (2017七上·海陵期中) 战国法家代表韩非子的主张是(    )
    A . “仁”“礼” B . “兼爱” C . “中央集权” D . “无为而治”
  • 10. (2017七上·新乡期中) 战国时期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是(    )
    A . 孟子 B . 墨子 C . 庄子 D . 韩非
  • 11. (2019七上·来安期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国”尊重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和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战国时期,最早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是(    )
    A . 孙子 B . 墨子 C . 庄子 D . 孟子
  • 12. (2018七上·茂名期中) 学习历史有一个基本的结论就是“思想文化是一定时期现实的反映”。“百家争鸣”学术局面反映的社会现实是(    )
    A . 社会上有学问的人越来越多 B . 夏桀暴政,人民怨声四起 C . 分封制的实行 D . 春秋战国时期,社会急剧变化
  • 13. (2018七上·江城期中) 郭沫若说“由秦到现在两千多年了,我们依然感觉着春秋战国在学术思想史上是中国的黄金时代。”是因为春秋战国出现
    A . 竞相改革的时代风潮 B . 诸侯争霸局面 C . 百家争鸣的活跃局面 D . 商业繁荣局面
  • 14. (2018七上·龙岗期中) 有人说: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战乱频繁、兵荒马乱的时代,又是一个最为自由、最为幵放的时代,它诞生了中国历史上影响最为深远的思想和学术派别。”最能反映这一状况的历史史实是(    )
    A . 儒家思想成为正统思想 B . 春秋战国时期出现百家争鸣 C . 佛教传入中国 D . 西学传入中国
  • 15. (2018七上·龙岗期中)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经常引经据典,展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里的东方智慧。2015年,他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讲到:“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习近平主席引用的这一观点出自于(    )
    A . 老子 B . 孔子 C . 墨子 D . 韩非子
  • 16. (2018七上·紫金期中) 下列甲乙丙三位同学关于中国古代百家争鸣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B . C . 甲、乙 D . 甲、丙
  • 17. (2018七上·灌阳期中) 有人说:“从孔子那里我读到一颗爱心,在孟子那里我读到一股正气,从墨子那里我读到一腔热血,在韩非子那里我读到一双冷眼。”下列思想属于墨子的是(   )
    A . “无为而治” B . “兼爱”“非攻” C . 实行“法治” D . “仁”和“德治”
  • 18. (2018七上·高邮期中) 为我国古代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被称为我国古代第一次思想文化发展的高峰的是(    )

    A . 分封制 B . 甲骨文 C . 百家争鸣 D . 焚书坑儒
  • 19. (2018七上·江津月考) 寓言故事“塞翁失马”出自《淮南子•人间训》.后人由此得出“塞翁失马,安知非福”,“塞翁得马,焉知非祸”的结论。它所表达的观点最接近于(  )
    A . 道家思想 B . 儒家思想 C . 墨家思想 D . 法家思想
  • 20. (2018七上·卢龙期中) 战国时期,提倡法治,主张建立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封建国家的思想家的著作是(    )

    A . B . C . D .
  • 21. (2018七上·卢龙期中) 中国的思想文化源远流长、蓄积深厚。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成为后世思想文化发展的源头。请你判断下面的搭配正确的是(    )

    A . 孟子——法家 B . 庄子——道家 C . 荀子——法家 D . 老子——墨家
  • 22. (2018七上·广南月考) 刘德华在电影《墨攻》中扮演了一位墨家的学者,组织反抗赵国的进攻,以下符合他的观点的是(    )
    A . 主张民贵君轻 B . 反对掠夺战争 C . 利用自然为人类服务 D . 主张政治改革
  • 23. (2018·临沂) 我国发射的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被命名为“墨子号”。该卫星以战国时期的墨子命名,是因为墨子最早提出光线沿直线传播,进行了小孔成像实验,奠定了光通信、量子通信的基础。墨子的这项成就,表明他是中国古代伟大的(    )
    A . 科学家 B . 政治家 C . 军事家 D . 教育家
  • 24. (2018·赤峰)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在中国越来越得到广泛认可。下列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中与这一理念相近的是(    )
    A . 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B . 斧斤以时入山林,林木不可胜用也 C .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D .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 25. (2018·镇江) 孟子认为,统治者要让百姓有田有宅,有劳动时间,有物质保障。这反映出孟子主张(    )
    A . “兼爱”“非攻” B . 实行“法治” C . “无为而治” D . “仁政”治国
  • 26. (2018·郴州) 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大变革促进了文化的空前繁荣,涌现了许多大思想家,对后世乃至世界文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宝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促进了我国古代学术思想的发展。其中法家学派代表人物韩非的主张是(    )
    A . “无为而治” B . “兼爱”“非攻” C . “以德治国” D . “以法治国”
  • 27. (2018·安徽) 王国维说:“自周之衰,文王、周公势力之瓦解也,国民之智力成熟于内,政治之纷乱乘之于外,上无统一之制度,下迫于社会之要求,于是诸于九流各创其学说。”他意在说明(    )
    A . 分封制的崩溃 B . 商鞅变法的作用 C . 兼并战争的后果 D . 百家争鸣的原因
  • 28.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下列持这一观点的中国古代思想家是(    )
    A . 孔子 B . 墨子 C . 老子 D . 韩非
  • 29. 易中天在谈到自己的新作时说:“我以儒家为线索贯穿这本书的始终,这里并没有尊孔之意,更没想过要独尊儒术,这本书最后的结论反而是 要反对‘独尊一家’。”据此,你认为易中天(  )


    A . 反对儒家思想,认为其不利于社会进步 B . 尊崇各派思想,认为其都是进步的 C . 认为各种思想的碰撞交流不利于文化的发展 D . 认为各种思想的碰撞交流有利于文化的发展
  • 30. 春秋战国时期,学术上形成“百家争鸣”繁荣局面的根本原因是(    )

    A . “春秋无义战” B . 生产力的飞速发展 C . 经济飞速发展 D . 各学派激烈辩论
二、材料分析题
  • 31. (2017七上·西安期中) 走进“百家争鸣”,参与大辩论。

    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经常进行大规模的战争,引起了许多争论,这天有一群学者就当前局势发表自己的看法。

    A说:“从春秋以来,战争就没有什么正义和非正义的,大家应反对一切战争,统治者应以‘仁政’治理天下。”

    B说:“先生此言差矣,我们应"兼爱","非攻"。反对战争,但也不能说所有的战争都是不对的,对那些正义的战争我们应该支持,而反对侵略战争。”

    C说:“君主治理国家,不能空谈仁义,而应进行改革,以法治国。”

    D说:“你们说的都不时,治理国家要要顺应自然和民心。”

    请回答:

    1. (1) 听了以上这些人的观点,请你判断他们分别代表了哪家学派的观点,并各举一位代表人物。
    2. (2) 以上这些学派,哪家思想对我国直至今日的影响最为深远?
    3. (3) 百家争鸣对中国历史产生了哪些深远的影响?
    4. (4) 你认为诸子百家中的学说,有哪些积极的思想值得我们现代社会吸收和利用?(任选两项即可)
  • 32. (2017七上·荣成期中) 阅读材料:

    材料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材料二:“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这句诗是谁的作品?他生活在战国时期的什么国家?
    2. (2) 材料一的代表作是什么?
    3. (3) 材料二中这是谁的思想?
    4. (4) 材料二中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 33. (2017七上·上杭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王如施仁政于民,省刑罚,薄税敛……可使制梃以挞秦楚之坚甲利兵矣。”

    ——《孟子》

    材料三:……现代国家固然需要强调依法治国,但也要强调以德治国。法治与德治必须结合。法可厚德,德可固法……只有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德治和法治统一,自律和他律并重,社会才能稳定有序。

    ——《中国传统德治思想的现代选择》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图一、二、三分别体现了那家学派主张?
    2. (2) 依据材料二概括孟子的治国思想?引用材料二原文指出此治国思想要求统治者对百姓采取怎样政策?
    3. (3) 根据材料三,请问现代化治国的方略是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中国传统思想文化?
  • 34. 春秋战国时代的文化星光灿烂,呈现出百花怒放的奇观。阅读下列材料,探究问题:

    【寻觅春秋哲人】

    材料一:

    【重温百家争鸣】

    材料二:

    材料三:春秋战国时期,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西周的制度发展程度过低,无法更多地满足新兴地主阶级的发展需求,他们力求改变现状,谋略获得更多的经济、政治、文化地位,呼唤建立新的社会,从而推动了百家争鸣的产生和发展。

    ——《百家争鸣与文艺复兴的历史比较》

    1. (1) 图一反映出孔子的什么事迹?图二反映了他在教学方面的什么主张?你知道孔子还有哪些教育思想或主张吗?图三反映了他在政治上的什么观点?
    2. (2) 把材料二的人物与下列内容对应起来。并把图片中的各家思想填写出来。

      A:名片

      生活时期:战国

      学  派:道家

      主要思想:

      生活时期:战国

      B:名片

      学  派:墨家

      主要思想:

      生活时期:战国

      学  派:法家

      主要思想:

      C:名片

      生活时期:战国

      学  派:儒家

      D:名片

      主要思想:

    3. (3) 你认为哪一家思想学说最适合当时时代的发展?为什么?
    4. (4) 根据材料三,概括百家争鸣产生的历史背景(不得照抄材料原文)。
    5. (5) 【借鉴先人思想】春秋战国是诸侯割据争霸、战争频繁的时期,关于战争,各家观点不一,浅谈墨子(墨家)和孟子(儒家)的看法。
  • 35. (2017七上·滕州月考) 平王东迁以后,东周开始,周王室开始衰微,只保有天下共主的名义,而无实际的控制能力。中原各国也因社会经济条件不同,大国间争夺霸主的局面出现了,各国的兼并与争霸促成了各个地区的统一。

    【影视中的历史】

        一些影视作品往往反映了某个时代的历史特点,影视作品也是我们熟悉和掌握历史的途径之一,我们通过经典影视作品了解春秋时期的历史。

    【史料中的历史】

    材料:春秋无义战。

    ——孟子

    第二组:连环画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1. (1) 影片所示的“春秋”时期属于哪个朝代?春秋时期有哪些诸侯先后成为中原霸主?春秋战国的纷争是西周哪一制度埋下的祸根?
    2. (2) 在电视剧《东周列国.春秋篇》中,东迁后的周平王,摄于郑国的威力,竟与郑庄公做了交换太子互为人质的荒唐交易。这种情况反映了什么问题?
    3. (3) 结合课本内容总结春秋五霸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4. (4) 孟子用这句话来评价春秋时期的争霸战争是否恰当?为什么?
    5. (5) “图一”的主人公是谁?“楚庄王图强”后打败哪国军队做了春秋霸主?
    6. (6) 成语是中国文化的一大特色。很多的成语出自春秋时期,请你说出一个来,结合图片,谈谈你的感悟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