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中考历史复习专题:05 中国古代青铜艺术

更新时间:2019-02-22 浏览次数:52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材料分析题
  • 31. (2017七上·东台月考) 观察下面两幅著名的青铜器代表作品,回答问题。

    请回答:

    1. (1) 我国青铜文化最灿烂的时期是哪个朝代?
    2. (2) 请按顺序写出图A和图B青铜器的名称。
    3. (3) 根据课本所学知识,回顾这一时期还有什么重要的文明成果?它的地位如何?
  • 32. (2017七上·临沂月考) 三星堆文物是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在中国浩如烟海蔚为壮观的文物群体中,属最具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和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在这批古蜀秘宝中,有许多光怪陆离奇异诡谲的青铜器,均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

    图一:1986年出土于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收藏于四川三星堆博物馆。青铜树高达3.96米,树干残高3.84米。有三层枝叶,每层有三根树枝,树枝的花果或上翘,或下垂。三根上翘树枝的花果上都站立着一只鸟,鸟共九只(即太阳神鸟)。神树的下部悬着一条龙,龙的头朝下,尾在上,夭矫多姿。

    图二:青铜面具高64.5厘米,宽138厘米,宽嘴巴,大耳朵,耳部斜向伸展,极为夸张,额头正中有一方孔,可能原来安装有装饰物。这件面具最奇特的是:双眼呈柱状外凸达16厘米,被人们俗称为“千里眼、顺风耳”。这样的造型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1. (1) 以上两组图片属于史料类别中的哪一类?(  )
      A . 第一手资料 B . 第二手资料
    2. (2) 从以上图片和文字介绍中,你能获得哪些历史信息点?(写出三点即可)
  • 33.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青铜是古代劳动人民有意识地将铜与锡或铅配合而熔铸成的合金。因为以铜为主,颜色呈青,故名青铜。青铜作为合金,熔点较纯铜低,是古人容易控制的。就硬度来说,青铜比纯铜高,古人可以根据器类对硬度的不同要求,适当地调整铜锡比例,造出各种供使用的器物。熔化的青铜流动性好,浇铸时无孔不入,在冷凝时体积略有增大,凝时满范,气孔少,容易得出锋利的刃口。而且,青铜具有化学的稳定性,不易生锈。

    材料二:  如下图:众多的青铜器物。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你认为青铜器与原始社会的工具如石器、木器、骨器相比,有哪些优点?

    2. (2) 查找资料,看看上面图片中是什么青铜器物,它们都有何作用?

    3. (3) 青铜器对促进当时的社会发展有什么样的作用?

    4. (4) 青铜器的广泛使用,对我们有何启示?

  • 34.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北至辽宁,南至湖南.都发现过西周的青铜器。那时的青铜器,比前代轻巧,花纹由繁复变为简易。

    材料二:(西周)青铜酒器逐渐减少,出现了大量的炊具和日常生活用具。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说明西周青铜器制造的特点。
    2. (2) 据材料二,说明西周青铜器制造的新特点。
    3. (3) 西周青铜器制造呈现上述特点的原因是什么?
  • 35. 仔细观察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图片是哪个时代的青铜器?
    2. (2) 该铜器的名称是什么?
    3. (3) 它反映了哪个部门的发展情况?
    4. (4) 它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