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 /第19课 清朝前期社会经济的发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册历史第三单元第19...

更新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440 类型:同步测试
一、<b>选择题</b>
  • 1. 明朝末年的大动荡对社会经济造成严重的破坏,清初的统治者认识到“国之大计”应是(    )
    A . 加强中央集权 B . 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 C . 改革科举制度 D . 加强思想控制
  • 2. (2017七下·乐亭期末) 清初统治者十分重视经济恢复,尤其是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使人力无遗而地力殆尽”,大力(    )
    A . 发展海外贸易 B . 推行垦荒政策 C . 发展手工业 D . 改进生产工具
  • 3. 清朝时期,手工业有了很大发展。最能体现时代潮流的是(    )
    A . 手工业部门齐全 B . 产品质量精良 C . 品种花色繁多 D . 手工工场发达
  • 4. 下图是《清朝盛世滋生图》所展示的苏州斜桥商市。该图反映出的我国明清时期商业发展的一个典型特点是(    )

    A . 商业市镇兴盛 B . 边境贸易繁荣 C . 城市中坊市分置 D . 出现了农村集市
  • 5. 据记载,至乾隆时某座城市已拥有“十万烟火”,财富“甲于天下”,有的地段“地值寸金”。该城市是(    )
    A . 盛泽镇 B . 汉口镇 C . 苏州 D . 扬州
  • 6. 清朝前期的商业很发达,如广东佛山镇、湖北汉口镇、河南朱仙镇、江西景德镇,已经名闻天下,被称为“四大镇”。这些属于清朝商业网中的(    )
    A . 农村集市 B . 城镇市场 C . 区域性市场 D . 全国性市场
  • 7. 清朝前期,人数众多、实力最强的两大地域性商人集团是(    )
    A . 苏商和粤商 B . 晋商和徽商 C . 鲁商和晋商 D . 晋商和浙商
  • 8. 到清朝时已成为“人烟数十里,贾户数千家”的都会的是(    )
    A . 吴江县盛泽镇 B . 湖北汉口镇 C . 北京 D . 江宁
  • 9. (2017七下·乐亭期末) 清朝前期,已出现了比较成熟的手工业市场,主要集中在(    )
    A . 纺织业 B . 采矿业 C . 运输业 D . 餐饮业
  • 10. 乾隆年间,专门经营汇兑、放贷和存款业务,在全国各地开设“票号”便于货币流通的商帮是(    )
    A . 晋商 B . 徽商 C . 苏商 D . 浙商
  • 11. 清朝前期,工商业非常繁荣的大城市不包括(    )
    A . 北京 B . 江宁 C . 扬州 D . 吴江县盛泽镇
  • 12. 清朝前期人口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许多问题。有些问题在当今世界也同样存在即(    )
    A . 交通拥堵问题 B . 大量的人口流动与迁移问题 C . 人口、资源、环境问题 D . 就业就医问题
二、<b>非选择题</b>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顺治、康熙、雍正、乾隆诸位帝王,都十分重视农业生产,大力推行垦荒政策,使农业生产很快得到恢复,并有了较大的发展,为清朝前期的兴盛奠定了基础。

    材料二:晋商被称为“天下第一商帮”首先在于其从商历史最长,作为商帮活动的时间也最长,在经商中实现了“货通天下,汇通天下”,成为富可敌国的商人。

    1. (1) 清朝前期农业生产为什么迅速发展?
    2. (2) 清朝前期农业生产迅速发展产生了什么影响?
    3. (3) 结合史实,说明晋商是如何“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
    4. (4) 清朝前期人口快速增长带来了哪些社会问题?
  • 14. 经济的发展是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的基础。经济的发展要处理好人口、资源等多方因素的平衡,才能保障健康和持续。阅读下列材料,并根据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清朝前期我国人口统计简表

    时间

    全国人口统计数

    顺治18年(1661年)

    1920万人

    康熙9年(1670年)

    1939万人

    乾隆8年(1743年)

    15000万人

    乾隆59年(1794年)

    000万人

    材料二:清朝前期人均耕地面积简表

    时间

    全国人均耕地面积统计数

    顺治18年(1661年)

    6.88亩

    康熙60年(1721年)

    8.26亩

    雍正12年(1734年)

    8.13亩

    乾隆49年(1784年)

    2.51亩

    材料三:清朝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直隶永定河边蓄水防洪的淀泊“水退一尺,则占耕地一尺”,“每遇潦涨,水无所容,甚至漫溢为患”。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黄河“河滩地亩,尽皆耕种麦苗,并多居民村落……筑围打坝,填塞日多”。

    ――《清高宗实录》

    1. (1) 材料一反应了什么历史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出现人口变化的原因。
    2. (2) 据材料三,说明黄河流域出现了什么社会现象?依据材料一,二简要分析其原因。
    3. (3) 从上述材料所反映的历史现象中,你能得出什么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