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 /第16课 明朝的科技、建筑与文学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册历史第三单元第16...

更新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393 类型:同步测试
一、<b>非选择题</b>
  • 1.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本栏目以弘扬创新精神为己任,启发人的思维,提高人们对发明创造的兴趣。以古今中外发明创造为出发点,讲述与之相关的故事、事件和人物。”这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天工开物》栏目的宗旨。这个栏目的命名与下列哪一位科学家有关(    )
    A . 李时珍 B . 毕昇 C . 徐光启 D . 宋应星
  • 2. 明朝在中医药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是(    )
    A . 张仲景 B . 华佗 C . 李时珍 D . 吴承恩
  • 3. “盘旋在崇山峻岭之上/绵延峭拔的八达岭啊/舞起矫健的巨龙/短兵相接的年月/你是抵御外敌入侵的壁垒/和平建设的年代/你是显示民族气魄的支柱……”诗中赞美的伟大工程是(    )
    A . 都江堰 B . 大运河 C . 明清皇宫 D . 长城
  • 4. (2015七下·邯郸月考) 我国最早的一部长篇历史小说是(     )

    A . 红楼梦 B . 西游记 C . 水浒传 D . 三国演义
  • 5. 下列书籍中,全面总结了我国古代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技术革新和关于农学的创新研究成果的是(    )
    A . 《本草纲目》 B . 《天工开物》 C . 《农政全书》 D . 《齐民要术》
  • 6. 热播的电视剧《三国》是根据历史小说《三国演义》改编的,该小说的作者是(    )
    A . 罗贯中 B . 曹雪芹 C . 施耐庵 D . 吴承恩
  • 7. “醉打蒋门神”的故事出自(    )
    A . 《水浒传》 B . 《三国演义》 C . 《西游记》 D . 《红楼梦》
  • 8. 明朝中后期,以市井芸芸众生为主人公的世情小说勃兴,这些作品,有的描绘小手工业者之间真诚互助的新型职业道德,有的宣扬蔑视金钱等级、贵在知心互重的婚恋观念,也有的歌颂商人追求金钱、海外冒险的理想。这段材料表明世情小说勃兴与下列哪一现象密切相关(    )
    A . 皇权的高度膨胀 B . 民族矛盾尖锐 C . 工商业市镇繁荣 D . 近代科学传入
  • 9. “九九八十一难”、“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说的是(    )
    A . 《水浒传》 B . 《三国演义》 C . 《西游记》 D . 《红楼梦》
  • 10. 中国书法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可以毫不夸大地说,它是东方艺术中时间最悠久、空间最辽阔、内涵最丰富、影响最深远的一种艺术,是东方文化瑰宝。我国古代书法名家辈出。以下哪位书法家生活在明朝(    )
    A . 王羲之 B . 颜真卿 C . 赵孟頫 D . 董其昌
  • 11. (2017七下·西宁月考) 明朝后期最负盛名的戏剧家及其代表作品是(    )

    A . 关汉卿、《窦娥冤》 B . 孔尚任、《桃花扇》 C . 汤显祖、《牡丹亭》 D . 陈洪绶、《西厢记》
二、<b>非选择题</b>
  • 1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长城,以其宏伟气势,浩大规模,深携民族精神,一直被看作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与象征。

    材料二:某游客来到位于北京郊外的八达岭长城,看到与雄伟的长城、潮涌的人群相呼应的是遍布于长城墙面上游客留下的伤痕。在墙面的砖上,游客用各种工具刻字。

    材料三:目前,国务院正在制定关于保护长城的新法规,对各种破坏方式基本上有了细致的处罚规定。

    1. (1) 历史上我国有两个朝代大规模修筑长城,请说出这两个朝代的名称,以及当时修长城的目的有何不同。假如你对明长城作全程考察,你选择的起止点应是哪里?
    2. (2) 结合材料一,谈谈为什么长城对中国人来说很重要。
    3. (3) 目前在长城上刻字的现象减少了,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所谓“八献”,就是曹操献刀、孙策献玺、王允献貂蝉、黄盖献苦肉计、阚泽献降书、庞统献连环计、张松献地图、孔明献空城计。

    材料二:施耐庵为写《水浒传》,为突出英雄打虎时的神威,亲自到森林中观虎,并找了许多有经验的猎户,了解偷盗猎虎以及与虎搏斗的情况。

    材料三:如图(电视剧照)

    1. (1) 材料一中的“八献”出自我国历史上的哪部小说?其作者是谁?
    2. (2) 《水浒传》是一部怎样的小说?你知道小说中塑造的打虎英雄是谁吗?
    3. (3) 材料三的剧照出自根据哪一作品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4. (4) 上述三部小说在思想上有什么共同之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