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 /第14课 明朝的统治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册历史第三单元第14...

更新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491 类型:同步测试
一、<b>选择题</b>
  • 1.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本是好地方,自从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这段凤阳花鼓词中的“朱皇帝”指的是(    )
    A . B . C . D .
  • 2. 明朝时废除丞相、撤销中书省由六部分理朝政和清朝时设立军机处,其主要目的都是(    )
    A . 减轻财政压力 B . 清除贪官污吏 C . 强化思想控制 D . 加强君主集权
  • 3. (2017·莒县模拟) 明太祖设立的直属中央的三司中,分管民政和财政的是(    )

    A . 按察司 B . 都司 C . 布政司 D . 民政司
  • 4. 我国的科举制度经历了从积极推动社会进步到束缚人们思想、阻碍社会进步的转变。下列关于科举制度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隋炀帝设进士科,科举制度正式诞生 B . 强调以家世背景作为选官的标准 C . 唐朝考试科目很多,以进士、明经两科最为重要 D . 明朝八股取士禁锢了人们的思想
  • 5. 七年级的某学生说:“明朝的官员没有隐私,太可怕了!”他说的应该是明朝实行的哪项措施带来的后果(    )
    A . 设置厂卫特务机构 B . 大兴文字狱 C . 废除丞相 D . 设军机处
  • 6. 毛佩琦在《百家讲坛》主讲的《明十七帝疑案之朱棣》引起了观众对朱棣的关注。下列与朱棣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 设东厂 B . 废丞相设三司 C . 建立锦衣卫 D . 设六部
  • 7. (2017七下·潍坊月考) “故吾以为明太祖制义取士,与秦焚书无异,特明巧而秦拙耳,其欲愚天下之心则一也。”作者批评的是(    )

    A . 秦朝的焚书坑儒 B .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C . 明朝的八股取士 D . 清朝的“文字狱”
  • 8. (2017七·邢台月考) 某校历史兴趣小组准备开展以“明朝加强专制统治”为主题的探究活动,下列符合主题的有(    )

    ①废丞相,设三司  ②设置厂卫制度  ③八股取士  ④设三省六部制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9. 明孝陵是朱元璋的陵墓,位于他称帝的城市。如果你想实地去参观,应该去的城市是(    )
    A . 北京 B . 南京 C . 开封 D . 洛阳
  • 10. 我国的国外引种历史悠久,目前栽培的600种作物中约有一半是国外引进的。明朝时从国外引进的农作物有(    )

    ①玉米    ②甘薯    ③水稻    ④花生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1. 给“宰相制度的废除、锦衣卫的设立、八股取士”选择一个主题,下列选项合适的是(    )
    A . 专制集权统治的加强 B . 文化专制的加强 C . 思想控制的强化 D . 近代化因素的萌发
  • 12. (2018九下·德州月考) 《皇明祖训》记载:“今我朝罢丞相,设五府、六部、都察院、通政司、大理寺等衙门,分理天下庶务,彼此颉颃(相抗衡),不敢相压,事皆朝廷总之,所以稳当。”明太祖这一做法反映的实质是(  )
    A . 扩大六部权力 B . 改革丞相制度 C . 扩大地方权力 D . 加强君主专制
二、<b>非选择题</b><b></b>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明代成化年间,科举考试之法又大大变更,用排偶文体阐发经义,称为“八股”……以后便承袭下来,格式愈益严格,文章越发空虚……应试者必须……代圣贤立言,依格式填写……

    材料二:摆尾摇头,便道是圣门高第。可知道“三通”“四史”是何等文章,汉祖、唐宗是哪一朝皇帝?……辜负光阴,白白昏迷一世。就叫他骗得高官,也是百姓、朝廷的晦气!

    材料三: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抨击八股文说:“……八股之害等于焚书,而败坏人材有甚于咸阳之郊……”

    1. (1) 材料一反映了明代科举考试发生了什么变化?在当时参加科举考试必须从小学习和苦练什么?
    2. (2) 材料二和材料三说明了什么问题?
  • 14. 下列文字是一位同学的课堂记录。遗憾的是这位粗心的同学把一些史实之间的关系搞乱了,出现了多处错误。请你在文中标出其中的错误之处,并说明理由。

    明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专制统治。

    ①明太祖朱元璋废除丞相制度,在中央设立军机处,使君权空前加强。②设立厂卫特务机构,对百官和百姓进行监视。明太祖时,设立特务机构东厂,由宦官统领;明成祖时,又特别设立了锦衣卫专门侦缉官民言行。东厂和锦衣卫合称“厂卫”。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