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教科版 /九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 /第四单元 漫步地球村 /第十二课 世界舞台上的中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教科版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第四单元第十...

更新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186 类型:同步测试
一、<b>单项选择题</b>
  • 1.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下列能体现这一点的是(  )

    ①我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②我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③我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④我国高度重视军控与裁军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 (2018·德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主办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中国领导人出席一系列国际多边峰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主张,展现了中国魅力,体现了中国能力,贡献了中国方案,将中国理念进一步上升为国际共识,一个稳健开放自信有担当的中国助力全球前行,赢得世界喝彩。这表明,我国(    )
    A . 实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 B . 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C . 已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 D . 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压舱石
  • 3.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讲演。“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习近平主席的讲演回应时代之问,振奋人心,引发世界共鸣。这表明我国( )

    ①承担大国责任,贡献“中国力量” ②展示改革成就,分享“中国经验”

    ③注重合作开放,提供“中国方案” ④参与全球治理,发出“中国声音”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4. (2018·连云港)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中国主场外交活动精彩纷呈,为全球治理各个领域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表明(    )
    A .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B . 合作与发展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 C . 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D .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的矛盾已不复存在
  • 5. (2018·烟台) 我国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近两年。继成功举办2016年二十国领导人杭州峰会、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夏门会晤之后,2018年6月上旬,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又在我省青岛市举行。这说明(    )

    ①我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②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③我国在国际事务上发挥主要作用

    ④我国努力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6.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正如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商务参赞李光军在推介会上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举办以进口为专题的博览会,在世界上属于首创。这既为世界各国扩大对华出口提供了新机遇,也为各国彼此之间开展国际贸易、分享合作商机搭建了平台。对此,你的认识是(  )

    ①中国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②中国有效行动,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③中国担当向世界展现了大国风范  ④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③④
  • 7. (2018·遂宁) 今日中国,世博会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人民币入“篮”,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这说明(    )

    ①我国综合国力逐步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②我国是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

    ③我国在世界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④我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8. (2018·泰安) 习近平主席在亚洲博鳌论坛2018年年会上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这表明(    )

    ①我国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

    ②坚持改革是我国长期不变的一项基本国策

    ③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④中国是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9. 立足亚洲,面向世界,2018年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中国海南举行。走过17载风云激荡,中国将和与会各国一道站在新的起点上,奏响共同繁荣发展的命运交响曲。此举(  )

    ①顺应了当今世界潮流,符合世界人民共同利益

    ②符合世界各国外交政策的要求,得到各国支持

    ③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担当

    ④表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0. (2018·盐城) 2018年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在青岛举行峰会。中国发挥主场外交作用,积极为成员国对话与合作创造机会,共商地区合作发展大计。由此可见(    )
    A . 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已经形成 B . 国际竞争正被合作代替 C . 中国是维护国际秩序主导者 D . 我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
  • 11. “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共识。这告诉我们( )

    ①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各国应相互依存、休戚与共

    ②在国际交往中,竞争比合作更为重要

    ③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④加强合作,可以清除竞争,为中国的发展营造更好的国际环境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2. (2018·玉林)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等倡议和思想,先后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这体现了(    )
    A . 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B . 中国引领经济全球化潮流,主导国际政治新秩序 C . 中国同世界各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世界情怀和大国担当 D . 促进世界各国经济均衡发展是我国外交的首要目标
  • 13. (2018·达州)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给世界上那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的选择。据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日中国之崛起

    ②中国已开启了全世界的新时代

    ③我们仍然需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

    ④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着主导作用

    A . ②③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4. (2018·贺州)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断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树立“新安全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相通在一起。积极的中国(    )

    ①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②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③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④塑造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15. 我们青少年要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就要(  )

    ①树立和培养平等、开放的全球观念

    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③继承和弘扬我们自己的文化,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去欣赏和珍惜其他国家、民族的优秀文化

    ④积极地关心这个世界,去爱整个人类和整个地球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二、<b>非选择题</b>
  • 16. 中国商务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不愿看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中国政府愿意本着长期战略眼光思考问题,美方针对中国的举措既出乎中方意料,又在中方预料之中、希望美方认清形势,顺应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历史趋势。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你认为我国政府的信心源自哪些方面?

  • 17. 材料一: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浪潮涌动的形势下,作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中国,对“逆全球化”持鲜明反对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继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支持多边贸易制。”中国不仅是新型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大力践行者。中国提出并逐步落实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惠及沿线许多国家。中国解决经济全球化问题的方案和行动,展示出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

    材料二:2018年2月2日上午,近百名中美两国中小学生在联合国总部,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进行了有关“二十四节气”的创意与文化习俗交流活动。

    1. (1) 中国解决经济全球化问题的方案和行动,为什么会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
    2. (2) 如果你将来有机会参加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你准备向外国朋友讲怎样的中国“故事”?(举两例即可)
  • 18. 树立全球意识促进共同发展

    材料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标志。其核心内涵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正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如今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都能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善举。

    材料二:向国际社会传送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貌,是每位公民的时代担当。九年级学生小明参加了中外友好学校的“微信交流看中国”活动(如图),向国外同学介绍了我国部分重大科技成果。

    1. (1)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行动。(参考示例填写表格,列出三条)

      行动

      意义

      示例: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2. (2)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人认为。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会延缓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请对这一观点加评析。
    3. (3) 读图,运用所学知识,说明这些科技成果的取得给你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