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部分学校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

更新时间:2019-02-28 浏览次数:25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下列实例,不能反映生物影响环境的是(    )
    A . 森林净化空气可调节气候 B . 蚯蚓疏松土壤能增加土壤肥力 C . 浮游生物大量繁殖导致水质恶化 D . 蚂蚁搬家预示天要下雨
  • 2. 下列有关生物圈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球上所有生物的总称 B . 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的全部 C . 地球上所有生物能够生活的地方 D . 地球所有生物及它们所生活的环境
  • 3. 下列关于生态系统知识的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一块农田可以看作是一个生态系统 B . 生态系统由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组成 C .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描述的是一条食物链 D . 为地球提供氧气最多的是森林生态系统
  • 4. 我国许多诗词蕴含着生物学道理。下列诗句与生命现象相对应的是(    )
    A .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生长繁殖 B . 雨过闲田地,重重落叶红——排出废物 C . 红豆生南围,春来发几枝——应激性 D .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竞争
  • 5. 在制作“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和“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的实验过程中,以下操作错误的是(    )

    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

    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

    A

    在载玻片上滴加生理盐水

    在载玻片上滴加清水

    B

    用镊子在洋葱鳞片内表皮撕取

    用牙签在口腔内侧壁轻轻刮取

    C

    用镊子将表皮展平

    用牙签在液体中涂抹

    D

    用碘液染色观察

    用碘液染色观察

    A . A B . B C . C D . D
  • 6. 下列关于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载玻片上写有英文字母“p”,则思微镜下看到的物象是“b” B . 把位于视野右上方的细胞移至视野中央,应该向右上方移动装片 C . 放大倍数越大,视野中看到的细胞数量越多 D . 调节粗准焦螺旋使镜筒下降时,眼睛一定要注视目镜
  • 7. 用热水将番茄烫一下,很容易就能撕下一层表皮,这层表皮属于(    )
    A . 上皮组织 B . 保护组织 C . 营养组织 D . 输导组织
  • 8. 如果鱼缸长期不换水,缸壁上就会长出绿膜,这些绿膜最可能是哪类植物(    )
    A . 藻类植物 B . 苔藓植物 C . 蕨类植物 D . 种子植物
  • 9. 将一株绿色植物移置黑暗中24小时,随后把植株上一片绿叶甲的主叶脉剪断,另一片绿叶乙两面对应位置贴上一块不透明的锡纸(见图),再光照4小时,取下两叶经脱色后滴加碘液,发现A区、C区不变色,B区变蓝色,以上实验能够证明光合作用需要(    )

    A . 水和二氧化碳 B . 叶绿素和阳光 C . 水和阳光 D . 水和叶绿素
  • 10. 图是被子植物有关器官的结构图。图中标注有错误的是(    )
    A . B . C . D .
  • 11. 图为女性生殖系统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产生卵细胞的是① B . 受精的场所是在③ C . 胚胎发育的场所是② D . 从形成受精卵到胎儿发育成熟需要约20周
  • 12. 下列关于人体所需营养物质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主要由糖类提供 B . 维生素能为人体提供能量 C . 脂肪是建造和修复身体的重要原料 D . 蛋白质是重要的备用能源物质
  • 13. 图是模拟人体膈的升降与呼吸关系的装置,有关描述正确的是(    )

    A . 装置中1模拟支气管 B . 装置中2在正常呼吸时容积不变 C . 4上升时,3体积变小 D . 4下降时模拟的是呼气过程
  • 14. 把5毫升新鲜血液注入盛有5%柠檬酸钠溶液的容器中,振荡后静置一段时间,出现如图所示现象,对此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

    A . ①是血浆 B . ②是白细胞 C . ③是红细胞 D . 柠檬酸钠溶液能防止血液凝固
  • 15. 某司机因车祸大量失血,经检测其血型为A型,最应该给他输入的血型是(    )
    A . A型 B . O型 C . AB型 D . A型或0型
  • 16. 下列有关食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随意采食野蘑菇 B . 食用发芽的马铃薯 C . 低温保存是为了消灭细菌 D . 绿色食品是无污染、安全、优质的食品
  • 17. 某糖尿病患者进行胰岛素皮下注射,药物先到达心脏的(    )
    A . 左心房 B . 左心室 C . 右心房 D . 右心室
  • 18. 血液流经肾脏后,所含成分变化特点有(    )
    A . 尿素少了 B . 二氧化碳少了 C . 营养物质多了 D . 氧气多了
  • 19. 喝醉酒的人出现心跳加速、语无伦次、走路不稳等症状,依次说明酒精影响了神经系统哪些结构的功能(    )
    A . 大脑、小脑、脑干 B . 脑干、大脑、小脑 C . 小脑、大脑、脑干 D . 脑干、小脑、大脑
  • 20. 人体幼年时期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会导致的疾病是(    )
    A . 呆小症 B . 糖尿病 C . 侏儒症 D . 巨人症
  • 21. 下列哪项不属于蛔虫适应于寄生生活的形态结构特点(    )
    A . 身体呈圆柱形 B . 体表有角质层 C . 生殖器官发达 D . 消化管结构简单
  • 22. 扇贝的贝壳是由下列哪种结构分泌形成的(    )
    A . 肝脏 B . C . 外套膜 D .
  • 23. 下列有关鱼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鳃丝呈鲜红色,是因为有丰富的毛细血管 B . 身体呈流线型,可减少在水中运动的阻力 C . 鲨鱼、带鱼、章鱼都是常见的海洋鱼类 D . 青鱼、草鱼、鲢鱼、鳙鱼是我国四大家鱼
  • 24. 图中小朋友举杯喝水时,其肌肉活动的状态是(    )

    A . 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收缩 B . 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舒张 C . 肱二头肌舒张,肱三头肌收缩 D . 肱二.头肌舒张,肱三头肌舒张
  • 25. 下列动物行为均属于先天性行为的一组是(    )
    A . 猫捉老鼠、老马识途 B . 蜜蜂跳舞、鹦鹉学舌 C . 公鸡报晓、惊弓之鸟 D . 蜘蛛结网、孔雀开屏
  • 26. 某同学观察图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你认为哪种观点不正确(    )

    A . 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最终来源于太阳 B . 草、鼠、蛇所占比例是相对稳定的 C . 该生态系统处于不平衡状态 D . 在该生态系统中,草的数量最多
  • 27.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引起的,这种杆菌的特点是    (    )
    A . 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B . 与酵母菌的细胞结构相同 C . 没有细胞壁 D . 细胞内没有DNA
  • 28.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人类对真菌利用的是(    )
    A . 制作酸奶 B . 制作米酒 C . 生产青霉素 D . 制作面包
  • 29. 2018年在印度爆发的”尼帕病毒”是一种新型人、畜共患病毒,能引起血管炎,感染者出现发热、严重头痛、脑膜炎等症状。下列关于该病毒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不能独立生活 B . 遗传物质在细胞核中 C . 寄生在人或动物细胞里 D . 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遗传物质组成
  • 30. 下而有关生物多样性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生物多样性就是指生物数量的多样性 B . 积极引进外来物种,提高生物多样性 C . 生物种类的多样性实质上是基因的多样性 D . 多建立动物园,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措施
二、非选择题
  • 31. 观察图六种动物,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A. B. C. D. E. F.

    1. (1) A(蚯蚓)用呼吸,C用呼吸,E特有的可以辅助呼吸。
    2. (2) B属于动物(选填“节肢”、“两栖”或“爬行”)。
    3. (3) 图中属于无脊椎动物有。  (填字母)A靠辅助运动。
    4. (4) C的幼体必须生活在,用呼吸。
    5. (5) F特有的生殖发育特点是
    6. (6) 属于恒温动物的有(填字母)。
  • 32. 图为人体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①——⑦表示生理过程,A——D表示完成相应生理过程的结构。请据图回答:

    1. (1) A表示人体的系统,小肠是食物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与此吸收功能相适应的结构特点是(写一点即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是,它能分泌,有利于的消化。
    2. (2) 空气中的氧进入血液主要与红细胞中的结合进行运输。营养物质被彻底氧化分解利用主要是在组织细胞的中完成。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在中进行。
    3. (3) ①——⑦中表示排泄的途径有。(填序号)
    4. (4) 人体生命活动调节的两种方式是调节和调节,⑥过程分泌的物质主要作用是
  • 33. 图中甲是植物叶片结构模式图,乙是植物叶片的生理活动示意图(⑥⑦代表不同的物质,箭头表示物质进出的方向),丙是该植物在夏季晴朗天气中一天内某些生理过程的变化曲线,据图分析:

    1. (1) 甲中结构(填序号)属于营养组织;叶片制造的有机物可以通过结构④中的 运送到植物的茎、根部,以维持其细胞的生活。
    2. (2) 乙中物质⑥⑦是通过甲中[]进出叶片的。(填序号和名称)
    3. (3) 若乙表示呼吸作用过程,则⑥代表的是,与丙对照,能够表示呼吸作用的曲线是 。若乙表示光合作用过程,物质⑥产生于叶肉细胞的(填细胞结构名称)。
    4. (4) 丙中能够积累光合作用产物的时间段是,曲线a在中午12点左右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5. (5) 请利用乙,提出一个观察蒸腾作用最简易的方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