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临清市2019届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教学质量抽测试卷

更新时间:2019-02-15 浏览次数:322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下列曲线图中,P为价格,Q为数量,D为需求曲线,S为供给曲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某地对有本地户籍的居民购买该市生产的小汽车给予补贴

    ②某地发展肉羊养殖业,羊肉供给大幅增加,对牛肉需求量的影响

    ③“全面二胎”政策放开,母婴用品的供给发生变化

    ④某市因洪水导致大型蔬菜供应基地被淹没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 长期以来,全球原油期货交易基本用美元结算。中国是当今最大石油进口国,进口原油须从美国定的银行先把人民币换成美元,为此每进口一桶原油需要多支付11.5美元。2018年3月28日,中国推出以人民币结算的上海原油期货交易。这一举措有利于( )

    ①降低石油进口成本,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②减轻美元汇率风险,主导石油交易秩序

    ③提高交易结算效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④拓宽石油进口来源,维护我国能源安全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3. 近年来,伴随收入水平提升,城乡居民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人均体育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咕咚”、悦跑圈等运动APP也迅速挤占了健身爱好者的手机内存。这一现象说明(    )

    ①生产决定消费对象的质量和水平

    ②消费对生产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③收入水平决定消费观念和消费选择

    ④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4. 央行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两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欲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F)不再续傲。专家表示,此前1月、4月、T月央行已经执行了3次降准,此次将是年内第四次降准。央行此举对经济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是(    )

    ①国内消费需求扩大,促进市场繁荣

    ②储蓄实际收益减少,银行利润增长

    ③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刺激经济增长

    ④物价总水平下降,消费需求扩大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5. 国资委日前印发了《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资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对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这一规定(    )
    A . 可以规范国有资产运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B . 有利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体作用 C . 能够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D . 能从整体上激发国有经济的活力
  • 6. 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承包经营权归农户,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农民积极性。现阶段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愈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一制度创新的意义包括(    )

    A . 促进土地流转,重置农村土地所有权 B . 促进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C . 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D . 有利于解决土地流转中的纠纷,促进农业的健康发展
  • 7. 为激励创新型企业发展,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3月30日正式转发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托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一批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将率先登陆资本市场。下列对这政策传导效应判断正确的有(    )

    ①拓宽创新型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②丰富股民投资选择→增加财产性收益→分散投资风险

    ③放大创新型企业的财富效应→吸引社会资本流入→实现资本优化配置

    ④提高创新型企业发展预期→吸引科技人才→推动创新型企业良性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8. 2018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营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实施这一政策旨在(    )

    ①改善金融供给,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②降低金融机构融资成本,防范金融风险

    ③加快金融开放,推动国内金融行业有序竞争

    ④调整优化外资结构,促进金融业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下列举措能有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有(    )

    ①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

    ③改变我国的收入分配制度,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④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0. 近日,财政部制定出《关于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对今年农业补贴的大方向做出了指导,也对具体补贴细则,比如金额、补贴对象等方面,都做了细致讲解。对该项财政政策的出台理解正确的是(    )
    A . 加大财政对农业的补贴→农业生产规模扩大→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促进社会稳定 B . 全面实施营改增→增加财政收入→刺激总需求增长→促进经济发展 C . 减少税收收入→扩大农业生产队伍→农业投资增加→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D .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信贷规模扩大→社会消费总量增加→拉动经济发展
  • 11. 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结构性失衡,供给结构跟不上国内中等收入群体扩大而变化了的消费结构,导致经济循环不畅。为此,我国必须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下列有利于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的路径是(    )

    ①鼓励创新,增强活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②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

    ③提高产品供给质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④深入研究市场变化→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

    A . ④→①→③→② B . ④→②→①→③ C . ①→④→②→③ D . ①→③→①→②
  • 12. 如今,中国市场上进口农产品琳琅满目。与此同时,外国人的餐桌上也摆满了来自中国的特色农产品。得益于农业科技自主创新,中国农业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通过引进来资金和科技,输出去投资和技术,在农产品贸易、对外投资合作等方面,逐步形成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化格局。中国农业的“引进来”与“走出去”佐证了(    )

    ①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机遇与挑战并存

    ②经济全球化推动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流动,有助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③坚持自力更生、依靠自主创新,有助于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④我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开始主导经济全球化进程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3. “抖音一姐”莉哥以其特有的烟嗓和甜美的笑容俘获了大批粉丝,但她的走红却只是昙花一现。其在虎牙直播时,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并将国歌作为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上海静安警方依法对杨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一切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材料告诉我们(    )

    ①尊重国歌是我国公民必须履行的政治义务

    ②我国公民应坚持权利与义务的统一

    ③尊重国歌是维护国家荣誉的体现

    ④维护国歌尊严是公民的根本行为准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提出,降低对无正无经营的处罚力度,包容百姓的“谋生性营业”。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变化,就是取消了对符合条件的小商小贩的证照要求。《办法》还降低了对无证无照经营的处罚力度,取消了“没收工具”等规定,降低了罚款效额。这让人们感受到一个更为宽容的市场环境。这一做法(    )

    ①是公民国家观念和公民意识增强的体现

    ②有利于公平地分配社会利益

    ③实现了公民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结合

    ④有利于协调人民内部矛盾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某社区建立“开放空间居民议事厅”,在既定的议事规则下,居民对自己感兴趣的社区事务畅所欲言,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厨时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平台,形成了“微信议事厅”、“网格议事厅”、“楼宇议事厅”等细分载体,社区许多公共问题得以解决。这一做法(    )

    ①实现民事民定,调动了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②提高了居民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③推动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提高了基层政府治理效率

    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具体实践,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6. 社会发展倒逼治理之变,“互联网+”的新经济形态加剧了市场治理的难度,旧的市场治理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行业发展与监管逐渐脱节。这一切都呼唤着政府( )

    ①因时制宜调整和创新治理机制

    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③运用互联网思维完善市场监管

    ④依法建立行政裁决制度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7. 2018年9月18日,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乘船沿湘江入洞庭湖,巡视河况湖况,实地考察湖区矮围网围整治工作。他强调,要落实属地责任和各级河长湖长责任和部门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巩固扩大洞庭湖综合治理的成效,像保护自己的肾一样保护大美洞庭。为此政府应该(    )

    ①加大对污染洞庭湖的犯罪分予的审判和惩治力度

    ②认真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的职能,坚持绿色发展

    ③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充分保障公民的监督权与决策权

    ④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管、惩戒和追责机制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18. “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为此。(    )

    ①执政党应该坚持依法执政,主动征求各方对决策的意见建议

    ②执政党应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③政党要坚持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④参政党应坚持求真务实,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和执行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明确,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主要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等,这意味着中国的生态治理已从最初的“督企”转变为“督政”,从“以史上最严”的环保法规定“引咎辞职”到明确“党政同责、终身追责”,环境保护的红线,在动真格中成为发展硬杠杠。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

    ①在以严格的审计,推动我国生态治理领域体制机制的完善

    ②以制度创新的方式,把环境保护固化为社会行动

    ③体现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视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职能

    ④将生态建设纳入到法治轨道,有利于实现科学审慎用权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20. 2018年8月26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布,从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处分条例》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围绕党纪戒尺要求,明确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类违纪行为,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这有利于(    )

    ①保证国家工作人员不变质,増强政府威信

    ②切实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提高执政能力

    ③是高党组织依法行政水平,保证清正廉洁

    ④党员干部践行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为本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1.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法》,监察法规定的监察范围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包括公务员以及参公人员,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理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以及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可见(    )

    ⑩党和人大、政府、政协等一切国家机关都要接受监察委员会的监督

    ②通过法律规范监察制度,实现监察全覆盖,达到“不能腐”和“不想腐”

    ③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是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

    ④自觉接受监督是行政机关坚持依法行政、做好工作的必要保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全国政协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018年6月8日在京召开,政协委员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协商议政,有利于广泛凝聚各界共识营造破解执行难的社会环境。12位委员从法治保障、联合惩戒、信息化建设、执行救助、综合治理等方面,对解决执行难问题建言献策。这表明(    )

    ①协商民主有助于推进社会发展

    ②民主协商提高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③人民政协与中国共产党是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

    ④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①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是社会稳定的根本保证

    ②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③必须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④有利于提高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4.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并举行相关活动。习近平主席着眼中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顺应中非友好合作的时代潮流,提出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提法(    )

    ①拓宽了中非合作的新渠道

    ②冒在通过中非合作重塑国际规则

    ③是以中非共同利益为基础进行合作共赢的新思路

    ④増强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5. 每当暑期来临,无论内逐是世界,“哪儿好玩就去儿”已成为老百姓常态化的生活选项,今年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消费者的需求也不断升,愿意在旅游上花费更多的支出。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期间参加出境旅游的人数比例高达57%,假期时间长、汇率利好、航班增加、旅行社促销、俄罗斯世界杯等因素刺激暑期出境游升温,一些新兴目的地交通和签证的便捷性大大提升,旅游产品更丰富,促使由出游人数快速上升。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暑期旅游市场火热的原因。

  • 26. 深圳,40年前的南国渔村,如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全市GDP比重达4.13%,与以色列和韩国两国的比重相当;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80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左右。自2014年至2020年,深圳市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培育和产业化项目建设等。

    回顾深圳过去40年的产业之路,从早期以“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为主,到规模化、集群化的0EM代工模式,再到如今弄潮数字革命几乎每10年就完成一次重大产业升级。据统计,至2018年1月,深圳市科技型企业起过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12万家,形成了强大的强大梯次型创新企业群,并在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3D星示、无人机爷等领域济身世界前沿。在深圳,企业家的心思可以集中用于研究市场、布局研发,而不必操心和政府打交道的麻烦,他们的心声是:企业只要守法,谁也不用怕!”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深圳的发展之力从何而来。

  • 27.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接照党的总体部署,落实党的扶贫政策,某县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集中主要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S县政府通过深入调研,广泛论证,听取企业家、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该县精准脱贫方常,经县人大审议通过后在全县实施。根据方案,县政府带动贫困户大力发展本地特色经济产业,搭建科技培训平台,帮助农户掌握現代林业技术。县财政增加扶贫专项支出,并协调多方面力量解决扶贫项目的资金困难,完善贫困乡村的公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县政府将扶贪款项,扶贫干部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评议。县人大围绕脱贫政坚主题,检查拱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懒政、怠政的政府人员进行问责。

    结合材料并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某县是如何落实党的精神的?

  • 2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非洲正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国正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双方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习近平主席着眼增强非洲自主发展和吸引外资能力,强调中方将坚持“授人以渔”,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技术交流,帮助非方培养更多适用人才;坚持“筑巢引凤",通过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合作,助力非方吸引更多优质投资。中非合作更富成数、更加务实、更为惠民,必将在实现非洲梦和中国梦的征程上守望相助、结伴同行。

    材料二:2018年7月25-1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南非的翰内斯堡举行,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增长和共同繁荣,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约翰内斯堡会晤也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备受世界关注,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回顾金砖合作、展望未来发展,提出了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四个坚持”,贡献出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中国方案:第一,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第二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第三,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第四,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四个坚持为金砖合作在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指明了方向,彰显了中国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和务实行动。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中非如何才能做到守望相助、结伴同行?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国际社会的知识说明“四个坚持”的中国方案为什么能为金砖合作实现新的飞跃指明方向。
    3. (3) 请你以金砖家合作为主题,写两条宣传标语。要求主题突出,简明要,朗朗上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