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地区六校2018-2019学年高一上学期政治期中联...

更新时间:2019-02-15 浏览次数:361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2018高二上·马山期中) “质量质量,质在量前,品质上去了,品牌叫响了,才能占领市场,形成有效供给。”这说明生产者要重视商品的(   )
    A . 价格 B . 价值 C . 使用价值 D . 供求关系
  • 2. “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自古以来货币和商品关系非常密切,总是“形影不离”。对此,你认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商品和货币是一对孪生兄弟

    ②货币是商品交换长期发展的产物

    ③货币是一个历史范畴,商品是一个永恒的概念

    ④货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8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小李参加了某旅行社组团标价为500元/人的“上海—西塘”二日游。在古镇西塘,小李又花了200元购买了一些旅游纪念品。在这里200元、500元执行的货币职能分别是(    )

    A . 价值尺度;支付手段 B . 流通手段;价值尺度 C . 贮藏手段;流通手段 D . 价值尺度;流通手段
  • 4. 微信支付成为时尚且普遍的现象,无论是缴费还是购物,无论是大商场还是小摊贩,都无需现金,拿出手机“一扫了之”,微信支付会(    )

    A . 减少流通所需的货币量 B . 降低支付风险,提高消费水平 C . 增强消费信心 D . 创新消费模式,提高消费的便利性
  • 5. 2018年10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为100美元=691人民币,在过去的半年里,美元持续升值可能对中国带来的影响是(    )

    A . 有利于中国产品出口 B . 对美出境游增多 C . 对美投资增加 D . 美国对华出口增加
  • 6. 农夫山泉新品高端矿泉水取自长白山莫涯泉,是举世罕见的“低钠淡矿泉”,属于世界上最珍稀的一类矿泉水,此款玻璃瓶高端矿泉水定价约为40元(750ml)。该矿泉水(    )

    ①其价值大于普通矿泉水的价值

    ②其价值决定于市场的火爆程度,受产品质量的影响

    ③因美味可口,富含营养,所以价值更大

    ④其价格受到生产者供应量和消费者需求量的直接影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手机曾因价格高昂一度成为人们地位和身份的象征,如今的手机不仅价格低廉,而且品种款式繁多,被人们戏称为手中的玩具。出现这一变化的根本原因是(    )

    A . 生产手机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大大减少 B . 手机生产数量供过于求 C . 生产手机的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D . 人们的收入水平和购买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 8. 面对猪肉价格的上涨,浙江省与山东省签署了《山东浙江生猪产品产销对接暨健康肉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浙鲁优质健康肉共建发展,满足消费者的优质健康肉消费需求。政府重视猪肉价格的原因是(    )

    A . 猪肉价格的上涨违背了价值规律 B . 作为替代品的牛羊肉价格更贵 C . 猪肉是生活必需品,肉价的上涨会影响人民生活 D . 防止不法企业从中谋利
  • 9. 2018年10月,国庆节期间,国际原油价格再创新高,布伦特原油价格盘中一度突破85美元。油价的上涨,影响汽车行业的发展。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P:汽车价格;Q:汽车需求量),正确反映汽车的需求变动的图示是(    )

    A . B . C . D .
  • 10. 近年来,受进口大豆价格冲击,我国大豆生产下滑严重。而今,为应对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出现的情况,我国已经宣布在东北及内蒙古大豆主产区提高大豆生产者补贴,扩大大豆种植面积。这说明(    )

    ①价格变动会影响生产规模

    ②国内外大豆间存在互补关系

    ③补贴有利于调动豆家的生产积极性

    ④提高财政补贴可能造成豆价走高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1. 随着用工成本的提高,“无人驾驶清洁车队”、“无人银行”等悄然来临,人们感叹“连扫马路也不需要我了”,但是人工智能应用也在创造新的研发、维护等就业岗位。这启示我们(    )

    ①价格变动调节生产的规模

    ②价格变动调节生产要素的投入

    ③劳动者要树立竞争就业观

    ④劳动者要树立多种方式就业观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我国一直是全世界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从2010年以来,我国居民储蓄率持续下降。从2010年的16%下降到2017年的7.7%,增速降至历史的最低值。下列对可能造成居民储蓄率下滑的原因分析合理的是( )

    ①存款储蓄的风险性太高

    ②互联网理财加速了存款分流

    ③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④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不乐观

    A . ②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④
  • 13. 暑假,小明花费2000元,与同学一起参加了硬笔书法培训班的学习。从消费目的角度看,这里的2000元消费属于(    )

    A . 钱货两清消费 B . 享受资料消费 C . 生存资料消费 D . 发展资料消费
  • 14. 如果一个品牌的形象在消费者心目中高于其它品牌,同样性能、配置的产品就能卖出更高价格,这就是品牌的溢价能力。企业提高品牌溢价能力需要(    )

    ①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品牌形象

    ②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

    ③加强品牌培育与推广,提高品牌附加值

    ④采用先进技术与工艺,增加产品价值量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②④
  • 15. 漫画《“瓜”分》启示我们(    )

    ①生活要做到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②贷款消费加重生活负担,不利于提高生活水平

    ③贷款越多,生活水平越高

    ④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6. 2018年春节,中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高达9260亿元,同比增长10.2%。与庞大的消费规模相比,钱包渐鼓的中国民众已不再满足于吃大餐、穿新衣、用新物,而是更希望吃得健康、穿得时尚、用出品位,有机杂粮等绿色健康类食品销售红火,私人定制的衣服、扫地机器人、新型智能手机等产品也持续热销。这说明(    )

    ①居民消费结构改善,恩格尔系数不断降低

    ②居民消费观念更新,绿色消费成社会时尚

    ③居民消费层次提高,生活的品质普遍提高

    ④居民消费需求旺盛,消费水平和质量提升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7. 某西部地区拥有山茱萸、柑橘、大米、黑米、乌鸡、腊肉、茶叶等丰富的物产,过去主要受制于交通及信息的不畅,这些好东西经常出现“卖难”现象,而电商下乡和高铁开通,让这些农产品有了稳定的市场渠道。这表明(    )

    ①信息是沟通生产与消费的桥梁

    ②交换方式对生产和消费都有着重要影响

    ③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

    ④生产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8. 随着我省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将有更多的小区安装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一条涵盖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安装、维护等领域的全新产业链正在形成。这说明(    )
    A . 新的消费需要能决定生产的调整和升级 B . 新的消费热点能带动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C . 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和方式 D . 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 19. 国企改革中引入混合所有制,可以将国有资本的资本优势与民营资本的灵活市场机制优势合二为一,从而产生“1+1>”的治理效果。这说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够(    )

    ①发挥国有经济的主体作用

    ②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

    ③促进各种所有制共同发展

    ④保证在国民经济中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平等地位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0. 就像顶梁柱支撑大厦一样,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    )
    A . 主体 B . 支柱 C . 基础 D . 根基
  • 21. 2018年我国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通过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这一改革有利于(    )

    ①调整生产关系,促进农村生产力的发展

    ②实现土地三权流转,优化土地资源配置

    ③发展农业规模经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④加快我国城镇化进程,消除城乡的差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十强企业,资产总值超过140亿元。作为一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特点有(    )

    ①公司的组织机构有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

    ②公司的全部资本须划分为等额股份

    ③公司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④公司股东可以要求公司返还其出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23.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创新型大国,多个城市纷纷加入“争夺人才大战”,其实质是在争夺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资源。这是因为人才(    )

    ①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

    ②在社会创新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③使得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相结合

    ④是市场经济活动最主要参加者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4. 据统计,2018年某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超过40万,为历年之最,最热岗位的竞争超过1700:1。面对这种情况,理智的劳动者应该(    )

    ①坚持职业平等观      ②坚持竞争就业观

    ③坚持自主择业观      ④树立多种方式就业观念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5. (2017·浙江模拟) 某公司拖欠68名员工共计55万元的劳动报酬,员工因此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报,并在后者的干预下,从公司领到了被拖欠的全部劳动报酬。由此可见,劳动者享有(   )

    ①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②休息休假的权利

    ③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      ④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6. 2018年6月份,我国多地迎来高温天气。随着气温飙升,很多地方将为职工发放一笔高温津贴。在国家层面,《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已于2012年修订,高温津贴被要求纳入工资总额。发放高温津贴(    )

    ①是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的体现

    ②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体现

    ③有利于实现职业平等

    ④有利于企业公平竞争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27. 2018年4月25日,中原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15亿元人民币。债券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4.70%。该债券(    )

    ①为居民投资提供了新的渠道

    ②利率通常高于相同期限的储蓄利率

    ③以该银行经营利润作为还本付息的保证

    ④是政府筹集建设资金发行的有价证券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8. (2018高三上·吉林月考)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12月13日发行“和”字书法——楷书普通纪念币一枚。该纪念币材质为黄色铜合金,面额为五元,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对于该纪念币,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①该纪念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

    ②该纪念币仅能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

    ③该纪念币的面值由国家规定

    ④该纪念币购买力由国家规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二、<b >判断题</b>
三、<b >非选择题</b>
  • 39. 材料:下面表中材料反映了大蒜价格变动的多方面经济关系

    材料

    经理生活道理

    示例:民众普遍认为大蒜能够杀菌、提高身体免疫力,甚至能够避免感染甲流,这对大蒜价格的上扬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消费心理影响需求、需求影响价格

    案例一:大蒜只是调味品,需求量可多可少,价格贵了,很多市民都选择少量购买

    案例二:部分市民做菜买大葱,不买大蒜

    案例三:大蒜价格上涨后,以大蒜为原料的产品价格随之水涨船高

    案例四:看到今年大蒜价格喜人,很多蒜农已经打算明年扩大大蒜的种植面积

    结合材料及示例,运用已学经济生活知识概括不同案例分别体现的经济生活道理。

  • 40. (2018高一上·覃塘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当前,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成,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我国经济稳中有进,质量进一步改善,为消费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条件;企业以提品质、增体验、融智能、便消费为方向,加快改革和创新,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性、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中央的保民生、精准扶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政策,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增强了老百姓的消费信心,让他们能够更大胆的花钱,更聪明的花钱。

    材料二:有调查显示,在我国,68.5%的大学生曾在网上购买过商品,平均每人每月网购1.7次。全国男大学生平均每月网上支出803元,女生680元,而目前在校大学生普遍每月生活费都在1000元左右。云南的一位女大学生在开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为自己签收了22个包裹,购买的主要是一些服装和化妆品,她说拆包裹的时候有一种拆礼物的感觉。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有关消费的知识,分析我国消费不断增长的原因。
    2. (2) 结合材料二,谈谈大学生应该如何理性网购?
  • 4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M企业是一家电器生产和销售企业。2017年,该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打造生态电器,努力开发环保新产品;做好线上线下产品服务,及时、细致解答用户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市场动态,瞄准需求变化,抢占市场空白点;M企业一直注重自身企业在市场中的口碑,生产的产品绝不偷工减料。该企业生产的新型节能电器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青睐,M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运用“企业的经营与发展”的相关知识,分析说明材料中该企业取得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