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金星中学2018-200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25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单位中,用来命名功率单位的科学家的名字是(   )
    A . 焦耳 B . 瓦特 C . 牛顿 D . 帕斯卡
  • 2. 如图所示,所使用的杠杆属于费力杠杆的是(   )
    A . 钓鱼竿 B . 开瓶器 C . 天平 D . 钢丝钳
  • 3. 关于功、功率、机械效率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功率越大,做功越快,机械效率也越大 B . 做功越少,功率就越小 C . 功率越大,反映做功越快,与机械效率无关 D . 机械效率越大,表明它做的有用功越多
  • 4. 某九年级同学从1楼爬到4楼,他的爬楼功率最接近(   )
    A . 1.5W B . 15W C . 150W D . 1500W
  • 5. 发射火箭用液态氢作燃料主要是因为它具有(   )
    A . 较大的热值 B . 较大的比热容 C . 较高的凝固点 D . 较大的密度
  • 6. 掷实心球是我市的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之一。掷出去的实心球从a处出手后,在空中的运动轨迹如图所示,球最终停在水平地面e点处(不计空气阻力).则实心球(   )

    A . 在a处重力势能最小 B . 在b处动能不为零 C . 在a、b、c、d、e五处机械能相等 D . 在d处动能为零
  • 7. (2018九上·福田期中) 如图所示,汽油机工作时的四个冲程中,属于压缩冲程的是(   )
    A . B . C . D .
  • 8. 如图所示,小球在A点由静止开始释放向右侧摆动,B点是小球摆动的最低点,C点是小球摆到右侧的最高点,且A,C两点到B点的竖直距离hA>hC .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A点的机械能最大 B . 小球的机械能总量逐渐变小 C . 小球的机械能总量保持不变 D . 小球的动能和重力势能可以相互转化
  • 9. 关于温度、内能和热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物体内能增大,不一定从外界吸收热量 B . 水凝固成冰的过程中,温度不变,内能也不变 C . 物体的温度越高,所含的热量越多 D . 锯条锯木板时,锯条的内能增加,木板的内能减少
  • 10. 如图所示,用完全相同的两个滑轮绕成了甲、乙两个滑轮组(不计绳重和摩擦),在F1、F2的拉力作用下分别将重为G1、G2的两个物体匀速提升相同的高度,若G1>G2 , 提升重物中拉力F1、F2所做的功分别为W1、W2 , 机械效率分别为η1、η2 , 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W1>W2、η1>η2 B . W1>W2、η12 C . W1>W2、η1<η2 D . W1=W2、η12
二、填空题
  • 11. 冬天手冷时,我们可以用搓手的方式使手变暖和,这是采用的方式来增加手的内能.我们也可以对手哈几口气,这是采用的方式来增加手的内能.
  • 12. 如图为航母上简化的蒸气弹射装置,能带动舰载机在两秒钟内达到起飞速度。牵引索与蒸气活塞连接的两个滑轮为(选填“定”或“动”)滑轮;它的作用是;气缸内蒸气体积膨胀对外做功,内能转化为能。

  • 13. 如图AB为能绕B点转动的轻质杠杆,中点C处用细线悬挂一重物,在A端施加一个竖直向上大小为10N的拉力F,使杠杆在水平位置保持平衡,则物重G=N,此杠杆为(选填“省力”“费力”或“等臂”)杠杆。

  • 14. 如图所示,把重力为600N的物体匀速推到斜面顶端,斜面长为2m,高为1m,实际推力为400N,所花时间为5s。那么,将物体从底部推到顶部所做的有用功是J,推力做功J,推力的功率是W,物体与斜面间的摩擦力是N,整个装置的机械效率是

  • 15. 钓鱼是许多人喜爱的一种休闲活动,如图所示。当有鱼上钩起鱼时,若其他条件不变,鱼竿长度越长,手提鱼竿的力越。如钓鱼者将一条重为4N的鱼从水面提高2m,再沿水平方向移3m,在这一过程中,钓鱼者克服鱼的重力做功为J。

  • 16. 如图所示,工作中的四冲程汽油机正处于冲程,此冲程中,汽缸内气体的内能(选填“增大”或“减小”)。若该汽油机的转速为1200r/min,则每秒它对外做功次,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20. 小红猜想动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质量和运动速度有关,于是设计了如图甲、乙所示的实验,探究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1. (1) 图甲探究的是动能与的关系,理由是:两球相等;得出的结论是:
    2. (2) 图乙中让不同质量的两个小球从同一高度滚下的目的是两球到达水平面时具有相同的
    3. (3) 物理研究方法有许多,如等效替代法、类比法、对比法、控制变量法;本实验中运用了两种研究方法,一是法;二是转换法,就是用木块来表示小球动能的大小。
  • 21. 小明实验小组的同学进行杠杆平衡条件的探究,实验用的每个钩码均重0.5N。

    1. (1) 小明安装好杠杆,发现杠杆左高右低,这时应将平衡螺母向调节,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
    2. (2) 小明和同学们在不同的位置挂不同数量的钩码,移动钩码位置,使杠杆平衡,记录实验数据如下表:

      分析实验数据可知,杠杆平衡的条件为:

    3. (3) 得出结论后,小明利用弹簧测力计进行了如图所示实验,在杠杆的左端20cm处挂2个钩码,而在杠杆的右端10cm处用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下拉,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这时测力计的读数F=N;如果测力计沿图中虚线方向拉,仍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则测力计读数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2. 如图所示,甲、乙、丙三图中的装置完全相同,燃料的质量相同,烧杯内的液体质量也相同

    1. (1) 比较不同液体的比热容,可以选择两图
    2. (2) 比较不同燃料的热值,可以选择两图
  • 23. 某同学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测量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相关数据记录在下表中。

    1. (1) 实验中,使用滑轮组提升重物时,应竖直向上拉动弹簧测力计
    2. (2) 第二次实验中,2s内钩码上升的高度为0.1m,则绳端运动的速度为m/s。
    3. (3) 计算并填写表格中空格的数据 (机械效率百分比结果保留整数)
    4. (4) 分析比较第1、2两次实验数据可知,可采用增加的方法来提高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五、计算题
  • 24. 如图甲所示,1个标准大气压下,普通煤炉把壶内20℃,5kg的水烧开需完全燃烧一定质量的煤,此过程中,烧水效率为28%.为提高煤炉效率,浙江大学创意小组设计了双加热煤炉,如图乙所示,在消耗等量煤烧开壶内初温相同、等量水的过程中,还可额外把炉壁间10kg水从20℃加热至40℃.[q=3×107J/kg,c=4.2×103J/(kg•℃)],以上过程中问:

    1. (1) 普通煤炉把壶内20℃,5kg的水烧开时,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2. (2) 普通煤炉完全燃烧煤的质量有多大?
    3. (3) 双加热煤炉的烧水效率有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