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隋唐时期:繁荣与开放的时代 /第5课 安史之乱与唐朝衰亡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册历史第一单元第5课...

更新时间:2019-01-18 浏览次数:68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8七下·崇仁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寂寞天宝后,园庐但蒿藜。我里百余家,乱世各东西。存者无消息,死者为尘泥。”

    ——杜甫《无家别》

    1. (1) 材料反映了天宝年间的什么景象?“世乱”具体指什么史实?
    2. (2) “世乱”给唐朝社会带来什么危害?
    3. (3) 从材料中,你可以感受到诗人怎样的情怀?
  • 17. (2018七下·邯郸月考) 唐末的皇帝都是昏庸之辈,生活上极端奢侈,只管游乐挥霍,官僚们又贪污受贿成风,政治黑暗。由于对藩镇和边疆各族的支出,官僚机构膨胀以及统治集团生活奢侈等原因,致使府库空虚。为了维持统治集团的需要,政府对人民不断加税,一些地主又把赋税以各种形式转嫁到农民头上,加之唐朝后期,土地兼并严重,至唐朝末年,已出现”富者有连阡之田,贫者无锥之地的局面。阶级矛盾日益激”。大宗十三年(859)十二月,浙东农民在裘莆的领导下发动起义,之后爆发了王仙芝,黄巢领导的农民大起义。这次起义,转战南北,历时十年,严重削弱了唐王朝的统治力量。

    ——张传玺<简明中国古代史>

    以下表述是从材料中得出的,请在横线上填A;违背以上材料表达的意思的,请在横线上填B;是以上材料没有涉及的,请在横线上填C 。

    ①唐朝后期政治黑暗,政府空虚。

    ②唐朝末年人民无以为生,纷纷爆发起义。

    ③王仙芝,黄巢领导的大起义推翻了唐朝的统治。

    ④唐朝末年起义被镇压后割据势力进一步扩大。

    ⑤907年,朱全忠建立后梁,定都汴梁。

  • 18. (2018七下·曹县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唐玄宗宠幸杨贵妃,从此荒废朝政。他重用宦官高力士,又把朝政交给口蜜腹剑的李林甫,还提拔杨贵妃的堂兄杨国忠担任宰相。这些人把持军政大权,营私舞弊,排斥贤能之人,致使朝政黑暗腐败。

    材料二:寂寞天宝后,园庐但蒿藜。我里百馀家,世乱各东西。……四邻何所有,一二老寡妻。

    ——杜甫《无家别》

    材料三:武夫悍将……既有其土地,又有其人民,又有其甲兵,又有其财赋,以布列天下。

    ——《新唐书》

    材料四:五代的开国皇帝都是凭武力夺位,在位时间也都不长,最短的只有十个月。这五个朝代的统治平均约为十年,最短的不到四年。

    1. (1) 材料一写出了“安史之乱”的原因,请加以概括。
    2. (2) 根据所学知识,指出“安史之乱”有何历史影响?
    3. (3) 材料三反映“安史之乱”后唐朝出现了什么局面?
    4. (4) 材料二反映了五代十国时期什么样的政治状况?你对此作何评价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