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中考道德与法治复习专题:06 正确对待挫折

更新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708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18九上·肇庆月考) 两个遭遇失败的人看到蜘蛛在湿滑的墙壁上屡爬屡掉,屡掉屡爬。一个人长叹:“我这一生正如蜘蛛屡战屡败,碌碌无为。”于是他日渐消沉。另一个人则被蜘蛛屡败屡战的精神打动,从此变得积极坚强,很快东山再起。这故事告诉我们(    )
    A . 人生难免有挫折 B . 面对挫折的不同态度影响到一个人战胜挫折的信心和行动 C . 挫折往往会引起人们心理和行动上的消极反映 D . 面对挫折我们应该降低奋斗的目标
  • 2. (2018·广元) 家境贫困的初中学生小迪说:“这次考试又考差了,不敢告诉父母,免得他们担忧。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做…”如果让你帮助小迪,你给他的正确建议是(    )
    A . 强调客观因素,自我安慰,顺其自然 B . 弃学外出打工,获取收入,走出困境 C . 分析挫折原因,乐观面对,自强不息 D . 如实告诉父母,说服父母,接受现实
  • 3. (2018·广元) “成亦顺境,败亦顺境”:“好风凭借力,助我上青云”。关于顺境,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顺境有助于我们健康成长

    ②顺境能让每个人的事业都获得成功

    ③在顺境中我们要警惕自鸣得意

    ④在顺境中我们应抓住机遇成就自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18·广元) 下列诗句,能激励我们去战胜挫折的是(    )
    A .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B .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C .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D .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 5. “苦难是人生的老师,通过苦难,走向欢乐。”对这句话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生活并不总是平坦的,可能会遇到挫折    ②生活不是坦途,人生挫折越多越有利

    ③我们需要及时调整自己,正确看待挫折    ④挫折是生命成长的一部分,能丰富我们的生活经验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在一首诗中写道:“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这告诉我们( )
    A . 面对挫折,要置之不理,听之任之 B . 人生难免有挫折,挫折越多越好 C . 只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就一定能战胜挫折 D . 在挫折面前,要增强战胜挫折的信心和勇气
  • 7. 下图《“打气”》告诉失利者要(    )


    A . 理解他人 B . 明辨是非 C . 宽以待人 D . 直面挫折
  • 8. 下图是John和他的画。John 30岁时因病失明,但他没有因此消沉,反而通过画笔,以手指触摸纹理和线条的方式创作了一幅幅绚丽画作。John的事迹告诉我们(    )

    ①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应该积极面对

    ②要勇敢地面对挫折,向困难发出挑战

    ③正确认识挫折,采取恰当的解决方法

    ④挫折磨炼人的意志,一定会使人成功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下面事例属于挫折的是(    )

    ①小丽期中考试成绩和上学期相比有了很大的退步

    ②小明竞选班委失利

    ③书法竞赛小红没有取得好名次

    ④小刚顺利通过合唱团的选拔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0. (2016七上·永定期末) 下列面对挫折的态度中,不积极的是(    )

    A . 畏难止步 B . 刚毅顽强 C . 勇敢无畏 D . 智慧豁达
  • 11. (2018七上·南平期中) 一向很是乐观的小杰,近日由于数学成绩大幅度下滑,使他很是沮丧,整日闷闷不乐。作为好朋友,你给他的建议是(  )
    A . 课后不要参加英语兴趣小组了 B . 遇到再难的数学题也要独立完成 C . 尽快寻求老师帮助,分析失败的原因 D . 正视现实,积极寻找提高成绩的方法
  • 12. (2018九上·东莞开学考) “在什么时间都爱开心,笑容都会飞翔。就算会摔倒,站得起来,永远不会沮丧。在所有天气,拥有叫人大笑的力量……”动画片《喜洋洋与灰太郎》这段主题歌词启迪我们(    )
    A . 有了坚强的意志就不存在挫折 B . 保持乐观的心态才能够承受挫折 C . 有了聪明的头脑就不用怕困难 D . 只要开心就会取得胜利
  • 13. (2018九上·东莞开学考) “如果生活只有风和日丽而没有阴雨笼罩,只有幸福而没有悲哀,只有欢乐而没有痛苦,那么,这样的生活根本就不是生活——至少不是人的生活。”这说明(    )
    A .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 B . 人生难免有挫折 C . 挫折就是人生成长的障碍 D . 挫折很可怕
  • 14. (2018·沈阳) 每年一届的校运动会又开始了,浩浩想在百米比赛中夺冠,为班级争光。但在赛场上却意外摔倒,与冠军失之交臂,他十分沮丧。同学们纷纷劝慰,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人生难免有挫折,要勇敢地面对挫折 B . 挫折能磨砺人的意志,激励人奋发向上 C . 遇到挫折是件好事,它一定会使你成功 D . 挫折是人生的学校,既考验人,又锻炼人
  • 15. (2018·荆州) 在2018年举行的第54届世乒赛小组赛上,19岁小将王曼昱输给了新加坡选手冯天薇。对此,解说嘉宾认为,这场球不是输在实力和技术,就是输在心理,这对她今后的成长将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嘉宾的观点与下列名言警句表达意思相似的有(    )

    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②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

    ③梦想成真,心想事成

    ④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6. (2018·岳阳) 小君同学准备写一篇“在逆境中成长”的演讲稿。下列成语与演讲稿的主旨相符的是(    )

    ①千锤百炼

    ②含沙射影

    ③永不言败

    ④苦中作乐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7. (2018·恩施)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社会力量主动参与,更要貧国户自主发力。2017年度“感动恩施”人物陈兹方,虽天生没有双臂,却朋10个脚趾不辞艰难地打理网店,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出去,年收入达100多万元,成了自主脱貧奔小康的典范。他用坚韧与乐观向我们诠释了( )

    ①挫折是对生命的考验,也是生命升华的契机

    ②挫折是人生的学校,它能折磨人、考验人,更能教育人、锻炼人

    ③理想和目标是走出挫折的驱动力

    ④面对挫折,积极的心态定会使你获得成功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18. (2018·安徽) 马克思为革命颠沛流离40年,先后四次遭到驱逐,他在最困难的时候普因外衣进了当铺而不能出门。但即使道路如此坎坷,他仍然在为崇高的目标而不懈奋斗,并在恩格斯的帮助下完成了《资本论》的创作。马克思的人生之路启迪我们面对困难应(    )

    ①坚定正确的人生目标

    ②保持顽强的毅力和斗志

    ③直面挫折,自强不息

    ④主要依靠朋友的帮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9. (2018·张家界) 据社会调查研究发现,当今中学生承受挫折能力低下,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一点点挫折,就容易产生消极悲观的情绪,采取消极的处理方式,甚至走向极端,酿成一桩桩令人痛心的家庭悲剧。当遇到挫折时,积极应对的方法是(    )

    ①调整对挫折的态度,及时进行自我疏导

    ②冷静对待,客观分析产生挫折的原因

    ③埋怨命运,自暴自弃

    ④主动寻求父母、老师的帮助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0. 小明期中考试成绩从班上前几名掉到二十几名,情绪低落,无心学习,连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做。班主任看到这个情况非常着急,让家长到学校配合教育,小明得知家长来校后,跑出校门,离家出走,一度有轻生的念头,同学们在QQ看到小明在线。假如你是小明的朋友,通过QQ劝说小明回家。你会告诉他(    )

    ①人生难免有挫折,挫折面前要坚强      ②人生道路多曲折,正确对待需从容

    ③学习义务可放弃,珍爱生命是第一      ④离家出走不可取,唯有同学能帮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1. “在大海上航行,没有不带伤口的船;在生命中旅行,没有不受伤的心灵。”面对生命中的挫折,我们(    )

    ①需要及时调整自己,发掘生命的力量,增强生命的韧劲

    ②要发掘生命蕴含的承受力、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的能力

    ③可以逐渐培养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

    ④要学会与他人建立联系,向他人寻求帮助,获得他人的支持和鼓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2. (2018七下·防城港期末) 他叫魏祥,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出生后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生活的痛苦没有让他失去斗志。2017年高考他以648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魏祥的事迹启示我们(    )

    ①只要乐观自信就能战胜挫折,迎接挑战

    ②自强让青春奋进的步伐永不停息

    ③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去创造

    ④相信自己,勇敢尝试,不断进步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3. 生活并不总是一条平坦的道路,在我们怀揣美好的愿望、目标、期待、去努力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阻碍、失利、乃至失败,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挫折。下面这些事件属于挫折的是(  )

    ①爸爸妈妈在外地工作,我只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②上了初中,我和小学时候的好朋友关系原来越平淡了

    ③今天老师对我说了很多过分的话,太伤我自尊了

    ④这次演讲比赛,我没有取得好名次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4. 用积极的态度和行为面对人生和挫折,你会发现生命的厚度由此展开。下面对待挫折的态度和行为值得我们赞赏的有(  )

    ①家庭贫困的陈文在读书之余,靠勤工俭学养活自己,他的人生观是“自立自强不自卑,小事认真做,平凡也精彩”
    ②林书豪用汗水赢得成功,即便是在联赛停摆、饭碗无着之时,他的训练也没有中断

    ③王刚同学最近很烦恼,他说:“我在学习上、生活上有了难题,很需要别人的帮助,可我又怕同学嘲笑我,说我没出息、懦弱”

    ④张慧同学无法面对父母离异,自暴自弃,一蹶不振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5. (2017·湛江模拟) 励志演讲大师尼克·胡哲,一出生就没有四肢,但是经过艰苦的努力战胜了种种困难,过着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他的经历告诉我们(    )

    ①挫折能折磨人,考验人,锻炼人

    ②面对挫折,不同的态度有不同的结果

    ③意志坚强的人更能战胜挫折,走向成功

    ④挫折只会给人带来痛苦,人生应该避免挫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6. (2017七下·柳江期中)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这对我们面对挫折的有益启示是(    )

    A . 面对挫折的态度不同,结果也不一样 B . 挫折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C . 学会乐观,学会坚强 D . 面对挫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
  • 27. (2016七下·威海期中)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句话告诉我们人生难免有挫折。面对挫折时,多想想人生是美好的,天地是广阔的,前途是远大的,看到挫折是暂时的。这种办法就是(    )

    A . 直面挫折 不畏不惧 B . 冷静分析 从容应对 C . 自我疏导  自我排解 D . 积极进取  探索创新
  • 28. 林书豪作为首位进入NBA的美籍华裔球员,在受到多方质疑的情况下用汗水赢得成功。即便在休赛期期间,林书豪也没有中断过训练以提高自己的跳投技术(     )

    ①挫折是磨砺强者意志的阶梯   ②自尊自信是成功者应有的心理品质。   

    ③挫折可以激发强者的进取精神  ④有坚强的意志必定能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9. 雨果说:生活好比旅行,目标是旅行的路线,失去了路线,只好停止前进。以下对理想、目标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是方向,指引着我们不断走向成功 B . 是前进的动力,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C . 是催人奋进的巨大力量 D . 可有可无,对一个人的成长不起作用
  • 30. 鲁滨逊飘流到一个孤岛上后,在孤独无助的情况下,把自己所处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一一进行了对比。在比较和分析后,他看到了自己的悲惨处境在世界上绝无仅有,但也有令人庆幸之处,从而增强了他在孤岛上生活下去的决心和勇气。此材料说明(     )

    A . 保持乐观心态要热爱生活 B . 保持乐观心态要正确看待生活中的不如意 C . 保持乐观心态要学会爱别人 D . 保持乐观心态要借助运动保持健康
二、非选择题
  • 31. 根据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下列诗句告诉我们,生活中要养成哪些优秀的心理品质?

      诗句

      优秀心理品质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2. (2) 上述优秀心理品质对我们的健康成长有什么启示?
  • 32. 情景一:某中学的小张同学在一次数学考试时,因为一道大题没有做出来,一怒之下,把试卷撕碎,离开了考场。

    情景二:某中学的小王同学在一次期中考试时,把本属自己强项的数学考砸了,他难过得流下了眼泪。试卷发下来后,他冷静地分析了原因,认真地把试卷重新做了一遍。为了加深理解,他还在笔记本上认真总结了成绩不好的原因,把这次考试成绩作为鞭策自己的动力。

    1. (1) 以上两位同学受到了什么挫折?
    2. (2) 他们对待挫折的态度和方法谁对谁错?为什么?
    3. (3) 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和方法,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 33. (2017七上·抚州期末) 草地上有一个蛹,被一个小孩发现并带回了家。过了几天,蛹出现了一道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长时间,翅膀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孩子看到了蛹中的蝴蝶痛苦挣扎的样子十分不忍,于是他拿起剪刀把蛹捅破,让蝴蝶破蛹而出。然而,由于这只蝴蝶没有经过破蛹前必须经过的痛苦挣扎,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不久死了。
    1. (1) 这则故事说明了什么道理?
    2. (2) 请结合你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做法,谈淡你是怎样战胜挫折的?
  • 34. 某校七年级六班召开主题班会,主题是“直面挫折,放飞梦想”。在班会上,小林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她说:“我上小学的时候,是班上的佼佼者,和同学的关系也很好,爸爸妈妈也对我百依百顺。可是自从上初中后,数学总是考不好,爸爸妈妈一着急就骂我,最近又和朋友吵架了,真是烦死了!我觉得太累了,我的初中生活肯定没什么希望了!”
    1. (1) 你如何看待挫折给小林造成的影响?
    2. (2) 我们应该怎样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3. (3) 小林很烦恼,却束手无策。请你帮小林想想应对的办法,让她从烦恼中解脱出来。
  • 35.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德国作曲家贝多芬,一生遭受了数不清的磨难:贫困逼得他行乞,双耳失聪对他的打击更加沉重。但他不甘沉沦,振作起来,创作了《命运交响曲》,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材料二:2016年6月21日,郑州一青年高考失利后抑郁多年,在人才市场内跳楼自杀。

    1. (1) 两则材料说明了哪些道理?
    2. (2) 两则材料启示我们应当如何面对人生的挫折?
    3. (3) 请你收集两句有利于战胜挫折方面的名言警句,跟大家共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