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

更新时间:2019-02-27 浏览次数:436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暂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这句话出自下列人物中的( )
    A . 林则徐 B . 魏源 C . 左宗棠 D . 李鸿章
  • 2. 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关闭已久的大门,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得出此结论的主要依据(    )
    A . 中国市场大门被打开 B . 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 C . 民族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 D . 中国社会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
  • 3. 两个“强盗”闯进北京西北郊的皇家园林——圆明园,野蛮抢劫和破坏后又放火烧毁它。这座凝聚着中国人民智慧和血汗的世界名园,化成一片焦土!这两个“强盗”是 ( )

    A . 英美联军 B . 美法联军 C . 英德联军 D . 英法联军
  • 4. 王兵在参加电视台“超级小英雄”栏目中碰到了这样一道题:“近代史上割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是哪一个?”王兵选择求助现场观众,假如你是观众中的一员,你会选择(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美国 D . 俄国
  • 5. 史学家蔣延黻在评价太平天国运动时说:“太平天国的失败,证明中国旧式的民间运动是不能救国救民族的。”他所说的“旧式的民间运动”的领导阶级是(     )
    A . 农民阶级领导 B . 地主阶级 C . 资产阶级 D . 无产阶级
  • 6. 李鸿章请求道:“台湾已是贵国口中之物,何必急于一个月内办理割让手续。”伊藤博文回答:“还没有咽下去,饿得厉害!”与此历史情景相关的条约是 (   )

    A . 《南京条约》 B . 《北京条约》 C . 《马关条约》 D . 《辛丑条约》
  • 7. (2016八上·东营期中) 1895年,有人写了一副对联:“台湾今已归日本,颐和园又搭天棚。”这副对联从一个侧面揭示了甲午中日战争中国失败的主要原因是(  )

    A . 清政府成为东洋朝廷 B . 封建制度腐朽落后 C . 日本政治制度先进 D . 日本侵华准备充分
  • 8. 某校的历史专用教室中,在“中国近代化的起步”展版上展出下列一栏图片,据此可知这一栏目的标题应该是(    )

    A . 自强求富 B . 民主科学 C . 实业救国 D . 救亡图存
  • 9. 洋务派认为:“自强以练兵为要,练兵又以制器为先。”洋务运动的内容中能体现“制器为先”的是(    )
    A . 创办军事工业 B . 创办民用企业 C . 兴办新式学堂 D . 派留学生出国
  • 10. 上海轮船招商局是洋务派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民用企业。它开张之初只有轮船3艘,后发展到30多艘,经营了国内运输,发展了海外业务,打破了外国轮船公司在中国的垄断地位,还一度兼并了美商的旗昌轮船公司。这直接说明洋务运动兴办(     )
    A . 启动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B . 能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 C . 刺激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D . 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外国经济势力在中国的扩张
  • 11. (2017八上·林甸月考) 甲午战败后,李鸿章伤感地说:“我办了一辈子事,练兵也,海军也,都是纸糊的老虎……不过勉强涂饰,虚有其表。“从他的话中,我们更能看到洋务运动是(    )
    A . 一次资产阶级的改良运动 B . 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 C . 一次失败了的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 D . 一次使中国走上了富强道路的运动
  • 12. 有人说:“甲午中日战争是传统中国与近代中国的分水岭。”这种观点的主要依据是(    )
    A . 甲午中日战争大大加深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 B . 甲午战争后俄、法、德三国干涉还辽 C . 甲午战败标志着洋务运动的破产 D . 甲午战争后中国向西方学习上升到制度层面
  • 13. 在1895年到1898年间,康有为多次上书光绪帝。这一时期康有为上书的主题应是(    )
    A . 严厉禁烟、抵御外侮 B . 维新变法、救亡图存 C . 师夷长技、自强求富 D . 废除帝制、民主共和
  • 14. “甲午战争是一个命运转折点。随着军队的战败,中国腐朽之极的封建制度走到了它的尽头。随着人民的觉醒,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变革求新的强烈意愿喷薄而出。”这里的“变革求新”是指(    )
    A . 戊戌变法 B . 洋务运动 C . 禁烟运动 D . 国民革命运动
  • 15. “巨额赔款为前所未有,给广大民众带来沉重的负担。严禁民众任何形式的反帝活动,为列强直接镇压中国人民的革命活动提供了‘合法’依据。”材料所述应是(    )
    A . 《辛丑条约》 B . 《北京条约》 C . 《南京条约》 D . 《马关条约》
  • 16. 在历史学习中,我们经常会碰到“历史现象”与“历史结论”的区别问题。历史结论是对历史现象的理性认识和基本判断基础上形成的结论。下列属于历史结论的是(     )
    A . 1842年8月,中英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B . 1851年,农民革命领袖洪秀全在广西桂平金田村发动起义 C . 1898年6月,光绪帝颁布“明定国是”诏令,宣布变法 D . 1901年签订的《辛丑条约》,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 17. 李大爷把在北京东交民巷拍的照片给大家看,并介绍说是1905年的作品,而小明也很快看出其中一幅不符史实,它是(   )
    A . 东交民巷有许多西式建筑 B . 东交民巷居住着大量北京市民 C . 各国的大使在东交民巷举行宴会 D . 外国军队在东交民巷进行操练
  • 18. 论从史出是学习历史的一个重要特点。“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的依据是什么?(    )
    A . 割香港岛给英国 B . 外国公使可以进入北京 C . 在通商口岸建立工厂 D . 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的反帝活动
  • 19. 到1905年,国内出现了许多革命团体,孙中山提出要团结革命力量,建立统一的革命组织,这个统一的革命组织是(   )
    A . 中华兴中会 B . 中华光复会 C . 中国同盟会 D . 中国华兴会
  • 20. 孙中山将同盟会纲领阐发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以下最能体现“民生主义”的一项是(    )
    A . 驱除鞑虏 B . 恢复中华 C . 创立民国 D . 平均地权
  • 21. (2018八上·临邑期中) 某地拟建辛亥革命纪念馆,以纪念辛亥革命首义成功等事情,这一地点应该是(   )

    A . 上海 B . 武昌 C . 北京 D . 广州
  • 22. 革命家的胸怀和奋斗目标对革命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下边材料出自(    )

    A . 孙中山 B . 陈独秀 C . 严复 D . 康有为
  • 23. (2016八上·松山期中) 2012年是中华民国成立100周年.中华民国的创立者孙中山于1925年在北京逝世。按照民国纪年的方法计算,1925年应该是民国哪一年(    )

    A . 民国12年 B . 民国13年 C . 民国14年 D . 民国15年
  • 24. 为实现皇帝梦,不惜牺牲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接受日本旨在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的大部分内容,以换取日本支持的人是(    )
    A . 段祺瑞 B . 冯国璋 C . 袁世凯 D . 宋教仁
  • 25. 1918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自序》中说:“夫去一满洲之专制,转生出无数强盗之专制,其为毒之烈,较前尤甚。 于是而民愈不聊生矣。”孙中山抨击的是(     )
    A . 袁世凯复辟帝制 B . 列强的侵略与殖民统治 C . 国民政府的腐败 D . 北洋军阀的专制独裁统治
二、综合题
  • 26. 一次次列强的入侵,一个个屈辱的条约,记录着近代中国的苦难岁月。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禁烟运动给了我们一个战争的机会。……可以使我们终于乘战胜之余威,提出我们自己的条件,强迫中国接受。这种机会也许不会再来,是不能轻易放过的。”

    ——《安德鲁·韩德森致拉本特函》

    材料二:北京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经历了无数的风雨。但她最惨痛的经历是在近代史,作为一国之都,侵略者两次在这里作威作福,为非作歹,迫使最高统治者签订不平等条约。

    材料三:这真是空前未有的亡国条约!从前我国还只是被西方大国打败过,现在竟被东方的小国打败了,而且失败得那样惨,条约又订的那样苛刻,这是多么大的耻辱啊!

    ——吴玉章《辛亥革命》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英国利用“中国的禁烟运动”这一“战争机会”发动了哪次战争?“提出我们自己的条件,强迫中国接受”,最终是如何体现的?
    2. (2) 依据材料二,第一次在北京城作威作福、为非作歹的侵略者是谁?侵略者当时给北京城“最惨痛的经历”是什么?
    3. (3) 依据材料三,吴玉章先生笔下的“东方小国”是指哪个国家?此条约对当时的中国社会产生了什么影响?
    4. (4) 综合以上材料,说说你的个人感悟。
  • 27. 中国近代化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中国不断向西方学习的过程。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1898年初,康有为向光绪帝建议:“大抵欧美以三百年而造成治体,日本效欧美,以三十年而摹成治体。若以中国之广土众民,近采(采纳、学习)日本……十年而霸图定矣。”6月,光绪帝颁布诏书,戊戌变法遂起。

    材料三:一百多年前,辛亥革命爆发。武昌首先爆发起义,汉口、汉阳的新军随之响应,革命在武汉三镇取得胜利。随后,各省纷纷响应,清朝统治土崩瓦解。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旗帜第一次飘扬在中国上空。百年后的今天,国家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来纪念这一伟大的革命。

    1. (1) 材料一中的企业是在中国近代史上的什么运动中出现的?这场运动前期和后期的口号分别是什么?该运动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处于什么标志性的地位?
    2. (2) 根据材料二,请简析康有为为何主张“近采日本”。戊戌变法在当时起了什么作用?
    3. (3) 联系材料三,简述我们为什么要纪念辛亥革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