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七校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

更新时间:2019-01-19 浏览次数:274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李育第一次走进中学校园时,感到兴奋、自豪,面对这么多陌生的新同学,他心里很不平静,思量着:“我能和他们友好相处吗?与小学相比,功课增多了,作业也多了,我能适应吗?”李育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中学生活对我们来说意味着(    )

    ①一个别样的天地,一个新的起点

    ②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原来的“六”年级加了一个“一”成为“七”年级

    ③我们已成为大人了,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④新的机会和可能,新的挑战和目标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①④
  • 2.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某校推出一系列读书活动,积极倡导“知人、知理、知事,读人、读理、读书”,大力倡导读书是因为(    )

    ①学习不仅让我们能够生存,而且可以让我们有更充实的生活

    ②学习拓展了新的通道,让我们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

    ③学习改变了思维方式和行为,提升我们的能力和智力

    ④学习带来了更多的选择,让我们变得更加独立和自由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3. 我们每个人都有偏爱的学习方式,有些人喜欢坐在椅子上学习;有些人喜欢坐在地板上学习;有些人喜欢独自一人学习;有些人喜欢在群体中学习。这主要告诉我们(    )

    A . 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B . 学习不讲究形式、环境 C . 成绩好的人的学习方式才是最好的 D . 人们学习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 4. (2017七上·乌兰月考) 牛顿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苹果落地,由此发现了万有引力。有的同学说我也看到了苹果落地,为什么没有发现万有引力呢?这是因为(  )
    A . 不具备相关的物理知识 B . 没有牛顿的头脑 C . 没往那方面想 D . 缺乏主动探究的精神
  • 5. 你认为下列改正缺点的方法中不可取的是(    )

    A . 具体描述自己的缺点 B . 从最不容易改正的缺点开始 C . 请一个自己信任的人来协助 D . 运用以前改正过的成功经验
  • 6. (2018·泰州) 初中生小丽对自己的长相不太满意,想效仿明星整容,但网上某些明星因整容面出现后遗症的报道,又让她有些害怕。作为小丽的好朋友,你可以这样劝说她(    )

    ①要有知耻之心,勇于挑战自我

    ②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特的,要悦纳自我

    ③既要注意自己的外在美,更要注重自己的内在美

    ④行为与后果具有一致性,要三思而后行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7. “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你就应该怎样对待别人。”这句名言主要告诉我们(    )

    A . 男女同学交往要自然和适度 B . 要努力保持积极的情绪,消极情绪有害身体健康 C . 要克服闭锁心理,积极寻找朋友 D . 朋友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你坦诚相待,尊重对方,也会获得对方的尊重
  • 8. 冰心说,我说的(师生关系)既不是“尊师”,也不是“爱生”,我觉得是“师”和“生”应当是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的朋友。这话体现了(    )

    A . 学生对老师的尊重 B . 老师对学生的理解 C . 友善的师生关系 D . 平等的师生关系
  • 9. 在《论语》中,孔子多次提到对“孝”的看法:“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可见,孔子认为,孝敬父母最重要的是(    )

    A . 供给父母生活所需要的衣食 B . 帮助父母做事 C . 有好吃的先给父母吃 D . 敬重和爱戴父母
  • 10. 小刚是个调皮鬼,经常做错事,惹得父母批评,可是他与父母的关系很融洽。当别人问他有什么诀窍时,他说:“我有错会认,挨批评会听,帮父母做事,还会夸奖父母,爸妈能不喜欢我吗?”这告诉我们(    )

    A . 要尊重父母 B . 要孝敬父母 C . 要多谅解父母 D . 交往要讲艺术
二、<b >简答题</b>
  • 11. 湖南卫视《变形计》是一档生活类角色互换节目,变形的城市主人公——高泽文、龚韦华、李锦鉴,无一不是叛逆少年,他们在家里和父母不断发生冲突,在学校里和老师对着干。这群让家长束手无策、让老师心痛的孩子,经过7天或一段时间的角色互换后,学会了很多,也懂事了很多,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改变了自己。
    1. (1) 这群孩子与父母发生冲突的原因是什么?

    2. (2) 请你帮助《变形计》中的叛逆少年提出几点走出困境的建议。

    3. (3) 如果你与父母产生了冲突,你将怎样与父母进行有效沟通?

三、<b >分析说明题</b>
  • 12. 开学已经有一段时期了,班主任张老师发现班里有些学生出现“初中学习生活太苦了”的心里,导致在学习上不努力,得过且过。张老师打算开一次以“学会享受学习”为主题的班会,假如你是班里一员,请参与进来,共同体验这次“享受学习”之旅。
    1. (1) 我来设计:请你为这次主题班会设计一条宣传标语。

    2. (2) 我来体验:学习苦吗?学习乐吗?请写出你对学习的不同体验。(要结合自己的经历)

    3. (3) 我来建议:班会中围绕如何学会学习,同学们畅所欲言,请你说说你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