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人民版 /九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 /第二单元 复兴之路 /第六课 依法治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民版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第二单元第六...

更新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133 类型:同步测试
一、<b>单项选择题</b>
  • 1. 从历史上看,治理国家的两种方式是(    )

    A . 人治和法治 B . 专制和人治 C . 专制和法治 D . 人治和法制
  • 2. (2018·扬州)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是(    )
    A . 人民 B . 政府 C . 国家 D . 法院
  • 3. 关于依法治国说法正确的是(    )

    ①依法治国就是依照法律来治理国家

    ②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主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

    ③依法治国的本质是崇尚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保证人民群众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④有了依法治国,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4. (2018·武汉)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国家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这些要求(    )
    A . 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 B . 有利于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大事 C . 是实行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 D . 为公民依法行政、行使监督权提供了法律依据
  • 5. 由共青团孝感市委、孝感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青少年法治文化节”,以“与法同行,让爱成长”为主题,旨在推进法治孝感建设,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举办法治文化节,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

    A . 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 B . 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C . 可杜绝青少年违法犯罪 D . 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
  • 6. 严格执法是(    )

    ①依法治国的前提条件

    ②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

    ③是法律实施的重中之重

    ④依法治国的基础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7.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11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________修正案》。(    )

    A . 刑法 B . 民法总则 C . 环境保护税法 D . 宪法
  • 8. 公正司法(    )

    ①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障

    ②要在司法活动的过程和结果中坚持和体现公平与正义的原则

    ③有利于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④有利于维系社会公平的天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9. 2018年5月17日,最高法院和山东省高院联合开展了全媒体直播抓“老赖”行动,现场共强制搜查两次,扣押现金4000余元,实际结案6起,有8人当场表示要积极履行义务,6人实际缴纳案款80余万,拘留7人,有力捍卫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山东这样治“老赖”(    )

    ①有利于督促公民自觉遵纪守法,提高诚信意识

    ②说明诚信缺失的代价仅仅是经济上的

    ③能够杜绝失信现象与违法行为的发生

    ④有利于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A . ②③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卢梭有一句名言,“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这启示我们(    )

    ①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信仰

    ②法律主要依靠人们内心的信仰保证实施

    ③要通过法治方式表达自身合法的诉求和愿望

    ④要尊崇法律、信赖法律、遵守法律和捍卫法律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1. (2018·吉林) 我国公民维护权益的最有力的武器是(    )
    A . 法律 B . 诉讼手段 C . 道德 D . 非诉讼手段
  • 12. 下列关于公民参与立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任何公民都可以直接参与立法

    ②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立法,通过有序参与立法,体现出人民在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

    ③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是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必然要求

    ④每个公民尤其是有能力和条件的公民参与立法,可以增强公民意识和法治观念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3. (2018·陕西) 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有效破解,“巡回法庭”开在了百姓家门口,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今天的中国,人们更多地感受到了法治的温度。这(    )

    ①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②表明我国法治社会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

    ③有助于公民依法履行监督义务        ④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的满意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树立法律信仰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石。要(    )

    ①自觉远离法律

    ②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成为一种习惯

    ③自觉抵制违法行为

    ④自觉维护法治权威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5. 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这是(    )

    ①党在履行制定和修改基本法律的职能

    ②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表现

    ③维护社会公序良俗、实现良法善治的必然要求

    ④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二、<b >非选择题</b>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在政权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宗教信仰和民族团结等领域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完善力度。如果没有这些法律法规,国家承担的各项职责就难以实施,社会也就会陷入混乱。

    材料二:2017年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 (1) 上述材料说明了党和人民治理国家正在实施什么基本方略?
    2. (2) 谈谈你对法治的理解。
  • 17. 从“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关键一环就是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的威力。巡视监督持续深入,中央巡视组巡视了100多个地区和单位,实现了对地方和中央的全覆盖;纪检监察持续发力,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事实证明,要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一系列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就必须强化党内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1. (1) 从以上材料可以看出,规范权力运行的原因是什么?
    2. (2) 结合材料,思考:如何才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18. 严某因生意需要向徐某借款3万元,期限3个月。到期后,徐某多次催讨,严某一直没有归还。徐某与其同事潘某一同将严某约到徐某所在公司商谈还款事宜。严某到徐某公司后,徐某要求其将欠款问题处理后才能离开。因协商未果,二人对严某拳打脚踢,并限制其离开。而后,徐某、潘某将严某带到其岳母家中讨要欠款,仍未能解决后又将严某带回公司继续看管。次日,严某趁机逃离并报警,徐某、潘某被建阳区法院判刑。
    1. (1) 徐某、潘某被建阳区法院判刑的原因是什么?
    2. (2) 徐某、潘某的行为以及后果给我们带来哪些警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