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苏教版 /六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13 牛郎织女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13课《牛郎织女》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5-10-12 浏览次数:2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题
  • 1. 给划线字注音,并读一读。

      山  不过 

  • 2. 我能把字写漂亮。

    suō zi         qīnɡ yínɡ         xī xì         cǎi jǐn

                 

  • 3. 辨形组词

                 锦

                  棉

  • 4. 给划线的词语注音。

    一出屋门,他就飞了起来。他越飞越快,眼看就要追上织女了。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玉簪往背后一划,时间,牛郎的面前出现一条天河。天河很宽,波涛汹涌,牛郎飞不过去了。

  • 5. 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叠词,将词语补充完整。

    怒气  小心  不舍  眼泪

  • 6. 照样子写成语。

    例:挥汗如雨:

  • 7. 关联词语填空。

    如果……就 不仅……也 虽然……但是

    ①他的身体被病魔牢牢地钉在轮椅上,他的思维却在宇宙深处自由地飞翔。

    ②一个人有敢于向命运挑战的精神,有可能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就。

  • 8. 我会说。

    在菜场调查时发现,仍有一些卖菜者在热情地帮顾客用塑料袋装菜。一位同学问:“不是禁送塑料袋了吗?”卖菜者指着旁边的摊位说:“大家都在送,我不送,你会买我的菜吗?”如果你在现场,你会怎样劝说这位卖菜的人?(注意简明、连贯、得体)

  • 9. 用钢笔描红。

       嫂          棚          衰           挣 








  • 10. 根据意思写成语。

    形容又急又怒,大发脾气的样子。

  • 11.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悲痛 允许 亲密

  • 12. 下列各组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 二来呢,他想,牛那么勤勤垦垦地干活儿,不好好照看它,怎么对得起它呢? B . 他想,哥哥嫂子既然扔开他像泼出去的水,他又何必恋恋不舍呢? C . 他就牵着老牛,拉着破车,头也不回,一直往前走,走出村子,走过树林,走到山峦重叠的地方。 D . 织女受了很厉害的惩罚,可是不肯死心,一定要跟牛郎一块儿过日子。
  • 13. 请把下列的节日、日期和相关的习俗补充完整。

    正月十五      七月初七   

    五月初五       八月十五

  • 14. 口语交际。

    班会课,班主任易龙波拿着一张报道蛟龙号新闻的报纸正要踏进教室,就听见一位学生大声说:“试卷出得这么难,还敢叫‘易龙波’,分明就是‘不容易’(波龙易)嘛,以后我们就叫他‘不容易’!”他怔了怔,但只一会儿,易老师就坦然地走进了教室……

    结合情境,请你替易老师说一段既得体又富有教育意义的话。

  • 15. 读下面的材料,回答问题。

    在某某班的主题班会上,正在模拟一场新闻发布会,就学校举行“中国梦,我的梦”文艺竞赛活动,召开现场发布会。由体育委员担任新闻发言人,代表校方回答现场提问。  升学加分是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有同学问道:“参加表演的同学能否凭获奖证书在升学时得到加分?”发言人回答:“加分的问题,我知道得不多,不好说,这个你懂的。”答毕,会场充满了笑声。

    对“你懂的”,有人评价为巧妙,有人评价为圆滑。你赞同哪个评价,请说出理由。

  • 16. 将下列词语按感情色彩的不同分为两类。

    果断 武断 赏心悦目 固执已见 阴险

    放肆 善良 马马虎虎 胆大妄为 豪迈

    慷慨 自私 坚强不屈 花言巧语 胸有成竹

    褒义词:

    贬义词:

  • 17. 我会填。

    《牛郎织女》一文作者,又名,江苏省苏州人,著名家,他的童话集在我国现代儿童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学过他的作品有

  • 18. 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牛郎织女》一文中的人物有。主要人物是。牛郎是一个的孩子,从小与相依为命,织女是,但被关在,最后牛郎能娶到织女为妻,可见人们对,这也是人们美好的理想。

  • 19. 查查词典,并结合上下文,理解下面几个词语。

    ①心急如焚:

    ②暴跳如雷:

    ③严厉:

二、阅读题
  • 20. 我会说。

    读了《牛郎织女》这篇课文之后,你对文中的牛郎、织女、王母娘娘有什么看法呢?请分别用一句话加以概括。

  • 21. 下面这句话,表现了织女对人间生活的喜爱,仿照这种写法,补充完整后面的句子。

       她喜欢人间的生活:跟牛郎一块儿干活儿,她喜欢;逗着兄妹俩玩,她喜欢;看门前小溪的水活泼地流过去,她喜欢;听风儿轻轻地吹过树林,她喜欢。

    我喜欢家乡的风光:,我喜欢;,我喜欢;,我喜欢;,我喜欢。

  • 22.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六一”到了,上帝接三个孩子到天上玩,还说:“我给你们每人一个机会,你只要说出一个心愿,我就能把它变成现实。”

           第一个孩子立刻回答:“我想变个瞌睡虫,会飞,只要往老师的鼻子眼儿里一钻,他就立刻睡着了。”上帝问:“为什么?”“他睡着了,才不会给我们留那么多的作业!”

           第二个孩子说:“我想过一个绿色的星期天!到绿色的草地上踢一会儿足球!”上帝问:“怎么?难道你们的星期天是黑色的?”“嗯。每个星期天都要补课,作业特多!”

           第三个孩子不表态,好半天好半天才苦歪歪地说了一句:“我想——我想当爷爷!”

           上帝吃了一惊,两条眉毛差点飞出了脑门:“什么?你说什么?”“爷爷能养花,能钓鱼,能下棋,爷爷从来都不做那么多的作业!”

           上帝明白了,他长长地叹了口气:原来,人间的孩子并不快乐……

    1. (1) 这三个孩子有没有共同的心愿?如果有,这个共同的心愿是什么?

    2. (2) 第二个孩子的心愿是:“我想过一个绿色的星期天!”这里“绿色”的含义是什么?为什么说“星期天是黑色的?

    3. (3) 这篇文章运用的主要表现手法是描写,文中“上帝吃了一惊,两条眉毛差点飞出了脑门儿”一句运用的手法有,作用是

    4. (4) 文中点明主旨的句子是

    5. (5) 试用简洁的语言写出这篇童话的寓意。

  • 23. 思考与探究。

    牛郎织女是我国最有名的一个民间传说,它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这是因为它有进步的主题和积极的教育意义。故事中牛郎和织女、王母娘娘分别是什么阶层的化身?他们之间的斗争反映了什么社会现实?

  • 24. 阅读短文后,回答问题:

    吃猫的老鼠

      《动物晚报》上登载了一条新闻,标题是《吃猫的老鼠》,一下子轰动了鼠界,乐得老鼠们手________足__________。

      老鼠怎么会不高兴呢?夜间偷粮、窃油......最大的对头就是老猫。老猫独具夜光眼,四脚长有肉垫,奔跑无声,动作迅速,而且专捕鼠类。老鼠和猫真是不共戴天。现在听说有老鼠能吃老猫,看来猫逮鼠的历史有望改写了。于是鼠界派出了一个五鼠代表团,由硕鼠为团长,赴吃猫老鼠的家乡--非洲学习考察。

      老鼠取经,不远万里,_________山__________水,终于到达了非洲。

      非洲的人特别,黑如紫檀木,又似煤块。非洲的鼠,也与众不同,个子倒不相上下,可嘴上有层硬壳,而且长得坚硬,可称为"铁嘴老鼠"。

      铁嘴老鼠得到消息,有同类自远方来访问,受宠若惊,急忙出门迎接。接进洞中,寒暄几句,代表团团长硕鼠已迫不及待,直截了当地问道:

      “听说你们能吃老猫,不知是否当真?”

      铁嘴老鼠点点头道:"此话不假。"

      “果真如此,不虚此行。”硕鼠心里这样想,脸露喜色。

      代表团鼠成员个个心里一乐。

     “你们真行!”一位鼠代表由衷夸奖起来。

      “不过,你们如何制服老猫倒要请教请教。”硕鼠接着问道。

      “这方便。”铁嘴老鼠如此这般说来,话很简单,说来轻巧。

      代表们一听有些怀疑。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夜晚,五鼠代表瞪眼旁观,眼看铁嘴老鼠出洞。

      一只老猫走过来了。

      铁嘴老鼠毫不畏惧,迎上前去,走近老猫身旁,不等老猫张口,就散发出一般浓烈的臭气。这臭气宛如迷魂药,又似毒气弹,老猫嗅到臭味,顿时发抖,瘫软,动弹不得。铁嘴老鼠不失时机,纵身一跃,用尖利的牙齿咬断了老猫的喉管,然后拼命吮吸,吸尽猫血,再将死猫拖进洞里,让大家吞食。

      鼠代表,平生第一次尝到了猫肉,着实解恨。

      鼠能吃猫,它们深信不疑了。如何制服老猫,看来的确方便,鼠代表们心领神会;就是靠那股臭气,这又有什么难呢?只要憋足一股劲。它们以为取得了真经,便兴冲冲告辞,踏上归途。

      回来一汇报,老鼠们齐声欢呼。

      硕鼠迫不及待,决定当夜出洞试它一试,叫大家看看奇迹

      硕鼠堂而皇之地出洞。

      一只老猫走过来了。

      “今晚要叫你尝尝我的厉害。”硕鼠心里说。

      它毫不畏惧地迎上前去,临近老猫,憋足劲,放了一个臭屁。

      老猫既不抖,又不瘫。

      “怎么搞的?”硕鼠慌了。正想转身逃跑,哪里还来得及,老猫一张嘴,一口就咬住了硕鼠的脖子。

      观望的老鼠,逃的逃,溜的溜,心想:有什么屁用!还不是猫吃老鼠。

    是的,屁有什么用。吃猫老鼠散发的臭味非它莫属。硕鼠闻味臆断,以为得了真经,结局只能是悲剧。唉,老鼠怎么能知道世上事物的特殊性呢?

    1. (1) 在文中画横线成语的空白处填写上恰当的汉字

      乐得老鼠们手;老鼠取经,不远万里,

    2. (2) 文中加下划线词“奇迹”指的是什么?

    3. (3) 硕鼠等辈从非洲取回“真经”后的结局是怎样的?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