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人教版 /(选修5)生活中的法律常识 /专题二 民事权利和义务 /2 积极维护人身权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政治选修5专题二第二框积极维护人身权同步训练

更新时间:2015-10-12 浏览次数:709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当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遇到侵害时,要做到(  )

    ①大义凛然,舍生取义 
    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学会自护自救 

    ③从实际出发、讲究策略、切实保护自己
    ④赶紧回避、忍受屈辱、少惹麻烦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 对于名誉权,民法通则规定(  )

    ①只有公民享有名誉权,法人没有 
    ②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 
    ③公民和法人都依法享有名誉权 
    ④法人有名誉权,但不受法律保护,因为他不是自然人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3. 我国对公民隐私的保护,是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如( )

    ①通信自由 
    ②通信秘密 
    ③住宅不受侵犯 
    ④不可告人的犯罪证据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一米线”是银行、邮局等窗口服务行业为防止客户的个人账号、储户密码等信息被泄露而采取的防范措施。这一措施维护了公民的( )
    A . 肖像权 B . 荣誉权 C . 姓名权 D . 隐私权
  • 5. 2012年12月,某火锅店老板郑某因使用“口水油”被检察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批准逮捕。该火锅店侵害了顾客的(  )
    A .    人身权 B . 生命健康权 C . 隐私权 D . 肖像权
  • 6. 当人的生命健康权遇到侵害时,要做到( )

    ①大义凛然,舍生取义

    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学会自护自救

    ③从实际出发,讲究策略,切实保护自己

    ④赶紧回避,忍受屈辱,少惹麻烦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7. 关于肖像权,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解释中进一步规定,以营利为目的,未经公民同意利用其肖像做             等,应当认定为侵犯公民肖像权的行为。(  )

    ①广告                 
    ②商标   
    ③装饰橱窗             
    ④取证调查(司法机关按法定程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对于名誉权,民法通则规定(  )

    ①只有公民有名誉权,法人没有

    ②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

    ③公民和法人都依法享有名誉权

    ④法人有名誉权,但不受法律保护,因为其不是自然人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9. 下列不属于侵犯他人姓名权的行为是(  )
    A . 假冒他人姓名 B . 盗用他人姓名 C . 与他人同名 D . 禁止他人用某个姓名
  • 10. 某报社在一篇新闻报道中披露未成年人甲是乙私生子的事实,致使甲受到同学的嘲讽与奚落,甲因精神痛苦,自残左手无名指,给学习和生活造成重大影响。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该报社的行为(  )
    A . 是如实报道,不构成侵权 B . 侵害了甲的隐私权 C . 侵害了甲的姓名权 D . 侵害了甲的生命健康权
  • 11. 法人、个体工商户也享有人身权,包括(  )
    A . 姓名权和名誉权 B . 名誉权和经营权 C . 经营权和隐私权 D . 名称权和名誉权
  • 12. 2013年1月,廖某与前夫离婚后,因为对方欠了20万元钱没给,廖某频频向前夫的同事群发邮件,还在网站上发帖大爆两人婚姻中的隐私,按照现行法律规定,以书面、口头形式宣扬他人隐私的,属于侵害公民             的行为。(  )
    A .    肖像权 B . 荣誉权 C . 名誉权 D . 姓名权
  • 13. 原告周某系某公司的副经理。一次,周某外出,忘记将办公桌的抽屉锁好,孙某借机翻看,见有周某的一本日记就擅自翻阅,发现周某在日记中感到陷入苦闷而无力解脱。孙某见此如获至宝,将相关的内容摘记下来,组织成了证明周某道德败坏、生活作风不端正的材料,寄送组织、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又召开公司职工大会,在会上宣读了周某日记中的部分内容,并加以夸张、歪曲的解释。周某知内情后,遂向法院提起诉讼。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本案构成侵害名誉权

    ②本案构成侵害隐私权

    ③隐私权保护公民个人的生活安宁和平静

    ④隐私权被侵犯,一定会造成被害人精神上的痛苦和不安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我国对公民隐私的保护,是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如(  )

    ①通讯自由                          
    ②通信秘密

    ③住宅不受侵犯                      
    ④不可告人的犯罪证据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革命家鲁迅,原名周树人,为了躲避国民党政府的书报查禁,他在发表文章时变换使用不同的笔名。据考证,他的笔名多达128个。从法律角度看,这体现了( )
    A . 公民可以任意变换姓名 B . 公民可以改变自己的姓名 C . 公民有权使用笔名或者其他别名 D . 笔名体现了个人的人格特征
  • 16. 陈星夫妇在儿子陈华周岁生日时到红星照相馆为儿子拍照纪念,摄影师刘某翻拍了陈华的底片后,将其卖给个体户张某做挂历用。张某又将该底片卖给蓝星香皂厂做婴儿香皂广告用。在本案中,侵犯陈华肖像权的侵权人是 ( )
    A . 刘某和张某,不包括蓝星香皂厂 B . 张某和蓝星香皂厂,不包括刘某 C . 刘某和蓝星香皂厂,不包括张某 D . 刘某、张某和蓝星香皂厂
  • 17. 消费者王某购买了某型号电脑,经使用出现质量问题,但经营者拒绝修理或退货。王某在某电视台公开发表评论,如实陈述自己购买使用该型号电脑的情况,经营者认为王某损害其名誉权而诉至法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王某不应该公开批评经营者 B . 王某的言行构成侵权 C . 王某的言行不应认定为侵权 D . 电视台和王某构成共同侵权
  • 18. 下列行为不属于侵犯公民隐私权的是(  )
    A . 王老师以关心学生为由私拆学生信件 B . 某单位人事部部长私自将单位职工的电话号码传送给某推销员 C . 张某经常盗用同事李某的密码登录李某的电子邮箱 D . 王某为配合公安机关侦查案件,将单位领导的个人信息透露给办案人员
  • 19. 某记者甲在拍摄街景时偶遇一摩登女郎路过,迅速按下快门,该照片后来被用在某少女外衣广告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可以用该照片制作广告 B . 甲虽未经该女郎同意,但拍摄照片并未丑化女郎,故不构成侵权 C . 甲未经该女郎同意拍摄并用作广告制作,侵犯了该女郎的肖像权 D . 甲的行为是宣扬美,不构成侵权
  • 20. 李某有一帮搞摄影的好朋友。2012年12月底,一个朋友以她为模特拍组照片,双方约定,这些照片的著作权归摄影师朋友,肖像权归李某。之后,李某就发现朋友的评测报告被某赢利性网站全文使用,以自己为模特拍摄的40张照片也被放在了网页上。协调未果,李某将该网站告上了法庭。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该网站在其赢利性网页上使用了李某的照片,侵犯了李某的肖像权

    ②该网站应赔偿李某

    ③该网站应刊登道歉声明

    ④无所谓,李某可以借机在网上宣传自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主观题
  • 21. 某校两名女同学去某超市选购洗化用品,后嫌太贵就离开了。但超市的工作人员认为她们偷了一盒化妆品,不容分说,把她们带到治安室强行搜身,并恐吓关押她们达一个多小时,但最终一无所获。超市工作人员连一句道歉的话也没说,就将两位同学赶走。事后,学生家长到超市交涉,但他们拒绝认错。
    1. (1) 超市工作人员侵犯了两位女同学的什么权利?超市应以何种方式承担法律责任?
    2. (2) 请你按侵权前、侵权中、侵权后为两位女同学维护自身权利设计三项合法、有效的措施。

  • 22. 材料一 2013年2月,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事故死难者身份已确定,事发地政府已决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赔偿金统一按照城镇居民标准先行垫付。此前的消息称,此次事故赔偿存在 “同命不同价”“农村户口比城市户口少22万元”等说法。

    材料二 2013年4月10日,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宁夏公安厅交管局、宁夏保监局召开《宁夏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同命同价”条款修改专题论证会。2013年下半年,新修订的《宁夏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出台后,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身损害赔偿金“同命不同价”有望成为历史。

    1. (1) “同命不同价”危害公民哪些权利?
    2. (2) 从法律生活常识的角度说说“同命同价”的理由。
  • 23.    2013年,某县中医院为宣传医院治疗技术,在未取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的情况下,把患者王某在该医院就诊时的一张照片放在医院宣传栏中公开展出。王某及其家属在与医院交涉无果的情况下,愤然上诉至法院。
    1. (1) 本案中,该县中医院侵犯了王某的何种权利?为什么?
    2. (2) 该医院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10年1月28日,人民网报道,王女士的影楼与六岁儿童宋某的母亲达成协议:为宋某拍摄艺术照,如果拍摄效果好,则留一张比较大的相片供王女士影楼作为样本使用。但后来宋某的家人便发现王女士在没有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已将宋某的照片印刷成广告本四千多份在社会上散发。此外,王女士还将宋某的照片外传,宋某的相片已被金华另一影楼制作成广告图片放在街头一大型广告栏内。六岁的儿童宋某以侵犯肖像权为由将王女士告上了法院。浙江武义法院经审理,判决王女士有权使用宋某的一张相片在其开设的影楼内做样本,除此之外,停止使用宋某的肖像做其他广告的行为;由王女士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向宋某作出书面赔礼道歉。

    材料二   一日,张某晃晃悠悠地骑着自行车闯入机动车道,此时刚巧碰上某电视台将做一期关于交通安全的节目,以警示市民违章行驶的危险性,正好将张某的违章行为用摄像机拍下。节目播出时,张某看见自己在电视上成了反面“教材”,非常恼火,觉得很不光彩。之后找到电视台的负责人,指责电视台侵犯他的肖像权,要求赔偿。

    1. (1) 什么是肖像权?
    2. (2) 请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说明材料一中法院判决的依据。
    3. (3) 材料二中的电视台是否构成肖像侵权?为什么?
  • 25. 李某和黄某原是男女朋友关系,后因李某品行不佳分手。李某将自己起草并打印的“黄某其人”等三种材料共10页,散发、张贴于包括黄某丈夫陈某单位在内的多个单位。材料中“黄某自幼在其养父的奸淫蹂躏之下畸形成长,人格异常”等词语,给黄某精神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并导致其流产。后经查明,被告在材料中所述的内容完全失实。请结合所学法律知识,谈谈对本案中李某行为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