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自然界的水 /课题1 爱护水资源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化学九年级上册第4单元课题1爱护水资源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5-10-09 浏览次数:1106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节约用水和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你认为下列做法与之不相符的是(  )
    A . 洗菜,洗衣,淘米的水用来浇花,拖地,冲厕所 B . 将活性炭放入硬水中使其软化 C . 合理施用农药、化肥,以减少水体污染 D . 加强工业废水的排放监控,坚持达标排放
  • 2. 水是人类必不可缺少的宝贵资源。下列是节水标识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14年“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下列关于水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水的天然循环主要是通过物理变化完成的 B . 化肥、农药的不合理施用,会造成天然水体污染 C . 天然水中硬水属于混合物,软水属于纯净物 D . 天然淡水经过沉降、过滤、杀菌消毒等净化过程变成自来水
  • 4. 向阳中学组织学生对水资源状况进行调查,下列观点错误的是(  )
    A . 水污染加剧了淡水资源的危机 B . 节约用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C . 地球表面的71%被水覆盖,可利用的淡水资源十分丰富 D . 可以考虑对海水进行淡化来解决淡水危机
  • 5. 北京是极度缺水的城市。作为北京市民,下列生活习惯应该摒弃的是(    )
    A . 用盆接水洗菜 B . 用养鱼水浇花草 C . 使用节水龙头 D . 丢弃未喝完的矿泉水瓶
  • 6. 下列行为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是(    )
    A . 将生活垃圾就地焚烧 B . 大量使用农药以防治病虫害 C . 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江河 D . 工业废水经处理后循环再用
  • 7. 2012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届“世界水日”,下列节水措施中不可取的是(    )
    A . 工业废水处理达标后循环使用 B . 农业浇灌推广使用喷灌、滴灌技术 C . 大量开采使用地下水 D . 洗菜、淘米、洗衣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拖地、冲厕所
  • 8. 下列认识和行为不正确的是(    )
    A . 地球上可利用的淡水资源有限 B . 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再循环利用 C . 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处理 D . 大量施用农药、化肥,不会造成水体污染
  • 9. 农业及城市生活污水中含磷,家用洗涤剂(含磷酸钠)就是污水中磷的一个重要来源,处理污水时要不要除去磷,有以下几种意见,你认为正确的是(    )
    A . 磷是生物的营养元素,不必除去 B . 含磷的污水是很好的肥料,不必处理 C . 含磷的污水排放能引起藻类增殖,使水变质,必须除去 D . 磷对人无毒害,除去与否无关紧要
  • 10. 水是生命之源,与生活生产关系密切。保护水环境、珍爱水资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了防止水的污染,下列做法有利于保护水资源的是(    )
    A . 抑制水中所有动、植物的生长 B . 任意排放工业废水 C . 大量使用化肥农药 D . 生活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再排放
  • 11. “山水乐山”,“水”是乐山不可或缺的城市符号。爱乐山,就要爱护乐山的水资源。节约用水、防止水污染应成为我们的自觉行为。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 . 生活中改变不良的用水习惯,尽可能充分利用每一滴水 B . 农业生活中改变灌溉方式,变漫灌为喷灌或滴灌,以节约用水 C . 城市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应遵循“先净化,后排放”的原则 D . 采用燃烧氢气的方式生产水,以补充城市饮用水资源的不足
  • 1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球是个大水球,谈不上水资源的短缺问题 B . 工业三废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 C . 人体含水约占人体体重的 D . 人要维持生命,工农业生产都离不开水
  • 13. 减少海洋污染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下列情况中,不会造成海洋污染的是(    )
    A . 垃圾填海 B . 油轮泄漏 C . 海水晒盐 D . 生活废水排入海洋
  • 14.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水在自然中分布很广,约占地球表面积的 B . 动植物体内都含有大量的水 C . 凡是无色透明的水都能喝 D . 水在人的日常生活中和工农业生产上都有重要的作用
  • 15. 有民谣:“五十六十年代淘米洗菜,七十年代农田灌溉,八十年代水质变坏,九十年代鱼虾绝代。”说的是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水的污染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列哪种做法不会对水产生明显影响(     )

    A . 使用含磷的合成洗涤剂 B . 随意丢弃废电池 C . 往池塘中倾倒垃圾 D . 池塘中养鱼
二、非选择题
  • 16. 右图中A、B均为节水标志。

    1. (1) 其中为我国新千年启用的“国家节水标志”,同时也是节水型器具的标识。
    2. (2) 根据你的理解谈谈该节标志的意义。
    3. (3) 根据中国的水资源的现状,说说节水的重要性。
    4. (4) 水危机日趋严重,节水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请你结合生活提一条节水建议。
  • 17. 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作为“地球村”的“村民”,你保护水资源的行动是

    (与化学有关的知识):.人类须臾离不开的重要自然资源有

  • 18. 面对湖水被严重污染,有人建议:①建立拦污闸,对入湖污水预先进行治理;②将长江水引入冲洗,使死水变活;③恢复湖中荷藕、菱、水葫芦的种植,利用植物的净化作用,并将植物叶茎回收,经沼气池发酵产生沼气.

     从长远观点看,你同意方案(填序号).不同意其他方案的理由是.

  • 19.

    图为某城市自然环境图.该城市气候偏于燥,且经常刮西北风.现欲在该城市建一大型化工基地,城市甲、乙、丙、丁四个点可供选择,你认为最理想的地点在什么地方?主要理由是什么?

  • 20.

    2010年天津市科技周的主题是“珍惜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图是我国部分地区人均水量图,表是水资源紧缺指标表.

    水资源紧缺指标表

    紧缺性

    极度缺水

    重度缺水

    中度缺水

    轻度缺水

    人均水量(m3·a-1

    <500

    500—1000

    1000—1700

    1700—3000

    请回答:

    1. (1) 根据图和表的数据,分析天津市的水资源紧缺程度为

    2. (2) 节约用水是每一位市民应遵守的公德,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浪费水的现象,例如水龙头滴水、跑水的问题.如果一个水龙头按每秒钟滴2滴水,平均每20滴水为1mL来计算,一昼夜将流失水的体积为L.(计算结果保留1位小数)

  • 21. 下表是小明家2013年3月份自来水缴费通知单部分内容,请结合缴费单回答下列问题:

    收费项目

    单价(元/立方米)

    应收金额(元)

    自来水水费

    1.700

    15.30

    水资源费

    1.260

    11.34

    污水处理费

    1.040

    9.36

    合计金额

    3

    6

    0

    0

    1. (1) 请根据缴费单数据计算小明家3月份用水量是多少立方米?
    2. (2) 请你帮助小明设想哪些环节可以采取节水措施,提出具体建议并动员全家人共同实施。(写出一点)
    3. (3) 结合自来水缴费单,请从水资源状况、防止水体污染、污水处理等方面谈谈你的看法。(写出两点)
  • 22. 水是宝贵的自然资源.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净化水的方法中,净化程度最高的是      (填序号)
      A . 吸附 B . 沉淀 C . 过滤 D . 蒸馏
    2. (2) 写出水在生活中的两种应用:
    3. (3) 写出生活中节约用水的一种做法:
  • 23.

    下图是水体污染的示意图,你能从中分析出污染水体的主要来源吗?


  • 24. 2012年,大旱第三年袭击云南,全省90个监测站出现气象干旱,120多条中小河流断流,400多座小型水库和坝塘干涸。昔日碧波荡漾的水库干涸见底,郁郁葱葱的森林正在焦渴中枯死;政府的送水车奔驰在尘土飞扬的村村寨寨,村民们排着长队在骄阳下等待着一瓢一瓢地取水,男人、女人、老人、孩子人背马驮行走在陡坡峭壁,找水拉水;大批工厂和服务行业因缺水停产停业……

    阅读以上材料,完成以下问题。

    1. (1) 水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水资源不足,将严重影响人类生存。请结合下表回答:

      水资源紧

      缺程度

      轻度

      缺水

      中度

      缺水

      重度

      缺水

      极度

      缺水

      1 700~

      3 000

      1 000~

      1 700

      500~

      1 000

      <500

      我国人均水量为2 300 m3·a1(m3·a1为单位符号:立方米/年),居世界第八十几位,水资源紧缺程度为

    2. (2) 缓解旱情,从我做起。你对节约用水有何建议?(至少答两条)
  • 25. 2012年2月19日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目前云南已有112个气象监测站点出现气象干旱,其中重旱60个、特旱9个。据云南省民政厅报告,干旱已造成昭通、曲靖、昆明、楚雄等13州市91县(市、区)631.83万人受灾,242.76万人出现不同程度饮水困难;造成大春农作物受灾651.08千公顷,成灾376.17千公顷、绝收62.48千公顷;因灾造成全省需救助人口231.38万人;全省直接经济损失23.42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2.19亿元。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2012年1月以来,云南昭通、曲靖、昆明、楚雄9个州市出现特大干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部分地区村民打井取用地下水,检验地下水是硬水还是软水,可用的物质是;若井水中钙、镁化合物含量过多,生活中应采用方法使其软化。
    2. (2) 漂白粉是旱灾地区应急饮用水常用的消毒剂,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钙(CaCl2)和次氯酸钙[Ca(ClO)2]。漂白粉属于(填物质分类)。
    3. (3) 为了缓解旱情,昆明安宁人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先后进行了多次人工增雨作业,下列物质可用作人工增雨的是       (填序号)
      A . 干冰 B . 二氧化碳               C . D .
    4. (4) 云南省楚雄州妥甸镇张家村村民,因为缺水,洗澡洗衣是奢望。为了减缓旱情,我们应该积极节约用水,下列方法或措施中不属于节约用水的是       (填序号)。
      A . 安装节水龙头 B . 淘米水浇花 C . 用洗衣水拖地 D . 打井取用地下水
    5. (5) 为了缓解旱情,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水利部门先后打了300多眼深水井,对秧苗进行灌溉,下列灌溉秧苗方法不属于合理而且节水的是       (填序号)。
      A . 漫灌 B . 滴灌 C . 喷灌
    6. (6) 从资源角度看:水是生命之源。看到右侧漫画,你的感想是:(解读漫画或写一则节水广告或一条节水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