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人教版 /(选修5)生活中的法律常识 /专题五 家庭与婚姻 /3 夫妻间的人身和财产关系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政治选修5专题五第三框夫妻间的人身和财产关系过关试题

更新时间:2015-10-12 浏览次数:28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我国现行婚姻法规定的夫妻人身方面的权利、义务包括(  )

    ①姓名权 ②互相尊重的义务 ③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 ④同居的义务 ⑤相互忠实的义务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③⑤ D . ①④
  • 2. 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家庭中地位平等,下列说法中对平等理解正确的是           (  )
    A . 夫妻双方有各自使用自己姓名的权利,所生子女要随父姓 B . 夫妻双方都有参加学习、工作和社会活动的自由 C . 一旦结婚,夫妻间应遵循“男主外,女主内”的原则 D . 若夫妻一方工作繁忙,则不必履行家庭义务
  • 3. 我国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家庭中地位平等。下列对地位平等的正确理解是(  )
    A . 夫妻双方有各自使用自己姓名的权利,但所生子女必须随父姓 B . 夫妻双方都有参加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的自由 C . 一旦结婚,夫妻应遵循“男主外、女主内”的原则 D . 若夫妻一方工作繁忙,则不履行家庭义务,可将全部家务交给另一方独自承担
  • 4. 下列关于约定财产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 . 夫妻有了合法的约定,就可以不适用法律对夫妻财产的规定 B . 夫妻关于财产的约定,必须建立在夫妻双方平等自愿的基础上 C . 约定应当采取书面形式 D . 夫妻约定财产只能是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
  • 5. 甲起诉至法院,要求与其妻离婚,诉讼过程中,经调解双方达成离婚协议。乙在去法院签收调解书的途中意外死亡。对甲有无权利继承乙的财产认识正确的是(  )
    A . 有权,因为双方的婚姻关系并没有解除 B . 无权,虽然他们之间婚姻关系并没有解除,但因为是甲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C . 无权,因为他们之间的婚姻关系已解除 D . 有权,因为婚姻关系的解除需经法院判决
  • 6. 下列财产哪一项属于夫妻个人财产                          (  )
    A . 婚后一方接受亲友馈赠的财物 B . 一方在婚前接受继承的财产 C . 夫妻分居两地分别管理、使用的婚后所得财产 D . 婚后一方所得的奖金
  • 7. 于某与马某结婚时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婚后所得财产各自所有。马某婚后即辞去工作在家侍奉公婆、照顾孩子。于某长期在外地工作,后与范某同居,马某得知后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马某的下列哪项要求不能得到法院支持(  )
    A . 自己为家庭付出较多义务,请求于某予以补偿 B . 自己专门为家庭生活操持,未参加工作,请求法院判决确认双方的约定婚后所得归各自所有的协议显失公平,归于无效 C . 由于离婚后生活困难,请求于某给予适当的帮助 D . 由于于某与他人同居导致双方离婚,请求于某予以损害赔偿
  • 8. 甲起诉到法院,要求与其妻乙离婚,诉讼过程中,经调解双方达成离婚协议。乙在去法院签收调解书的途中意外死亡。对甲有无权利继承乙的财产认识正确的是          (  )

    A . 有权,因为双方的婚姻关系并没有解除 B . 无权,虽然他们之间婚姻关系并没有解除,但因为是甲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 C . 无权,因为他们之间的婚姻关系已解除 D . 有权,因为婚姻关系的解除需经法院判决
  • 9. 婚姻法规定的夫妻关系的核心是( )
    A . 婚姻自由 B . 夫妻关系中的人身关系 C . 夫妻在家庭中地位平等 D . 夫妻关系中的财产关系
  • 10. 于某与马某结婚时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婚后所得财产归各自所有。马某婚后即辞去工作在家侍养公婆、照顾孩子。于某长期在外地工作,后与范某同居,马某得知后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马某的下列哪项要求不能得到法院支持                            (  )
    A . 自己为家庭付出较多义务,请求于某予以补偿 B . 请求法院判决确认双方的约定婚后所得归各自所有的协议显失公平,归于无效 C . 由于离婚后生活困难,请求于某给予适当的帮助 D . 由于于某与他人同居导致双方离婚,请求于某予以损害赔偿
  • 11. 2010年12月,杨某父亲去世,2011年3月,杨某与李某结婚,2012年5月杨某取得其父遗嘱归其个人所有的遗产名人字画一幅,该字画属于( )
    A . 李某 B . 杨某 C . 杨、李二人共同财产 D . 由法院判定
  • 12. 甲、乙为夫妻,2013年6月甲、乙离婚,但甲因前几年外出打工致残,生活困难,甲能否要求乙给予生活上的帮助,多分得财产?( )
    A . 不能,甲、乙离婚,财产各分一半 B . 能,乙应给予适当帮助 C . 不能,致残是甲不小心,应自负其责 D . 能,甲乙两人还存在婚姻关系
  • 13. 崔朋与贺某2011年10月结婚,2013年2月双方协议离婚,但在财产分配上发生争议。请判断,下列哪些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  )
    A . 崔朋婚前用复员费购买的、婚后共同使用的一套组合家具 B . 贺某婚前继承,婚后共同使用和管理的三间房子 C . 2012年3月,崔朋继承父母的一套房子 D . 2010年3月,崔朋的朋友赠与他的一辆汽车
  • 14. 李芳在怀孕期间与丈夫商量,若生女孩随母姓,若生男孩随父姓。最后生了女孩,在派出所户口登记时就写了李姓,为此遭到了公婆的强烈反对。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女孩随母姓打乱了直系血亲关系

    ②夫妻双方在家庭地位上是平等的,双方约定不能更改,故女孩可随母姓

    ③公婆侵犯了李芳使用自己姓名的权利

    ④夫妻双方所生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在夫妻财产问题上,“离婚分一半”适用于( )
    A . 婚前个人财产 B .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财产 C . 夫妻双方约定的财产 D .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接受的只归一方所有的赠与财产
  • 16. 下列属于婚姻法规定的夫妻必须履行的义务是         (  )

    ①实行计划生育 ②夫妻间相互扶养 ③夫妻间相互继承遗产 ④抚养教育子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7. 王某与张某协议离婚,按照约定,张某分得住房一套。张某所得属夫妻约定财产。对此分析正确的是( )

    ①约定财产具有排除法定财产划分的效力

    ②是夫妻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通过约定决定夫妻财产的归属

    ③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④约定财产导致了涉外婚姻的增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下列选项中,属于有效婚姻的是( )
    A . 仅差两天即达到法定婚龄而登记形成的婚姻 B . 表兄妹之间的婚姻 C . 一审判决准予离婚,在上诉期内与他人结婚形成的婚姻 D . 为取得巨额财产而与他人结婚形成的婚姻
  • 19. 在夫妻财产问题上,“离婚分一半”适用于(  )
    A . 婚前个人财产 B .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财产 C . 夫妻双方约定的财产 D .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接受的只归一方所有的赠予财产
二、主观题
  • 20. 王刚是某建筑公司的经理,与中学老师张燕结婚,婚后生一对双胞胎,张燕想给男孩取名王龙,女孩取名张凤,结果王刚不同意,坚持两个孩子都姓王。王刚整天忙于公司业务,家务全落在张燕身上,产假结束后,张燕要上班了,想请个保姆帮忙做家务,王刚不同意,坚持要张燕辞掉工作,在家做专职太太,两人意见不一致,导致矛盾激化。

    请用有关法律常识对王刚的行为进行分析。

  • 21. 李非与王虹于2010年5月1日结为夫妻,但在婚后谁主内、谁主外及未来孩子的姓氏等问题上观点不能一致。

    请从夫妻人身关系的角度给李非与王虹提出建议。

  • 22.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业”,需要用心呵护与经营,婚前婚后财产协议好比是“企业合资”的协议书。婚姻是两个人的爱情和两个人的财产的风险投资,而婚前婚后财产协议就好比是一份“保险合同”。对财产纠纷做出最有效的预防,其目的不是真想用它,而是希望婚姻能

    在“情感和责任”中“健康长寿”。

    结合漫画和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夫妻财产包括哪几种形式?哪些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哪些财产属于夫妻个人财产?

    什么是夫妻约定财产制?它有什么好处?

  • 23. 李女士与尚先生于2012年9月登记结婚。结婚前双方口头约定实行夫妻财产AA制,双方结婚后各自收入归自己所有。婚后由于双方感情不和,李女士于2013年1月将尚先生诉至人民法院,要求与尚先生离婚并且要求平均分割双方财产。最后法院判决二人离婚,平均分割双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财产。
    1. (1) 你认为法院为什么判决平均分割双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共同财产?
    2. (2) 谈谈你对约定财产制的认识。

  • 24.   2012年5月1日,甲先生和乙女士在未办理结婚登记的情况 下举办了婚礼,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在甲出资购买并登记于甲名下的一套住房里。2013年9月,甲在未告知乙的情况下,将该房屋卖给陈某,并和陈某以传真的方式对该房的价款、付款期限、交房 时间等主要内容予以确认,陈某支付了全部房款,甲将房产证原件交给了陈某。乙知道后,在陈某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前向法院起诉,称甲将房屋卖给陈某时没有和作为妻子的她商量,而且甲与陈某未签订书面合同,故购房合同不成立。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并分别说明理由。

    1. (1) 乙 的说法是否有法律依据?

    2. (2) 在乙起诉时,该房屋的所有权属于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