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2017年中考化学押题卷

更新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906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下列物质既是空气的成分,又属于氧化物的是(  )

    A . 氧气 B . 二氧化碳     C . 碳酸 D . 氩气
  • 2. (2016·邗江模拟) 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下列成语涉及化学变化的是(   )
    A . 聚沙成塔 B . 百炼成钢 C . 滴水成冰 D . 铁杵成针
  • 3. (2016·邗江模拟) 施肥是农业增产的重要手段.下列属于复合肥料的是(   )
    A . Ca3(PO42 B . KNO3 C . NH4NO3 D . K2CO3
  • 4. 下列物质中既存在离子又存在分子的是(  )

    A . 碳酸钠固体 B . 金刚石         C . 蔗糖溶液 D . 石灰水
  • 5. 粗盐提纯实验的部分操作如图所示,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取一定量粗盐         B . 溶解        C . 过滤 D . 蒸发
  • 6. 人体内的下列体液中,呈酸性的是(  )

    A . 血浆(pH 7.35~7.45) B . 胃液(pH 0.9~1.5) C . 胆汁(pH 7.1~7.3) D . 胰液(pH 7.5~8.0)
  • 7.

    下列有关四种粒子结构示意图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②④表示的是同种元素的不同微粒    B . ②表示的元素在化合物中通常显+2价 C . ①③④表示的微粒都达到稳定结构    D . ①④表示的是阳离子
  • 8. 徐州地铁一号线将于2019年底竣工并投入运营,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以下地铁建设涉及的材料中,属于无机材料的是(  )

    A . 掘进机钻头是铬钼钢合金 B . 防水材料使用了聚氯乙烯 C . 皮带运输机用到了合成橡胶   D . 工人佩戴的安全帽使用了玻璃钢
  • 9.

    钒被誉为“合金的维生素”,钒元素的相关信息如图,下列有关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属于非金属元素 B . 原子核内中子数为23 C . 原子核外电子数为23 D . 相对原子质量为50.94 g
  • 10. 尿素[CO(NH2)2]是蛋白质代谢的产物。下列关于尿素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尿素是一种氮肥 B . 尿素由1个碳原子、1个氧原子、2个氮原子和4个氢原子构成 C . 尿素中碳、氧两种元素的质量比为3∶4 D . 尿素中氮元素的质量分数为46.7%
  • 11. 下列说法与事实不符合的是(  )

    A . 向稀盐酸中滴加酚酞试液,溶液变红色 B . 向热水中的白磷通入氧气,白磷在水中燃烧 C . 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火星四射,生成一种黑色固体 D . 用肥皂水可以鉴别硬水与软水
  • 12. 下列各组离子在水中一定能大量共存,并形成无色透明溶液的是(  )

    A . Na+、Fe3+ 、OH B . H+、K+ C . K+、Ba2+ D . H+ 、Cl
  • 13. 按下列装置进行实验,不能达到相应目的是(  )

    A . 收集H2   B . O2验满 C . 配制7.4%Ca(OH)2溶液 D . 检验CO2
  • 14.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明矾可以净水 B . 双氧水制氧气加入二氧化锰后反应速率加快,是由于二氧化锰有催化作用 C . 沾满油污的餐具用洗涤剂清洗,是利用洗涤剂的乳化功能 D . 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一定比不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大
  • 15. 除去下列物质中的少量杂质(括号内为杂质),所用试剂及操作均正确的是(  )

    A . KNO3(NaCl):加适量水溶解、过滤、蒸发、结晶 B . FeCl2溶液(CuCl2):加入过量铁粉、过滤 C . CO2(HCl、水蒸气):依次通过足量氢氧化钠溶液和浓硫酸 D . NaOH溶液(Na2CO3):加入适量氯化钙、过滤
二、实验探究题
  • 16. 完成下列基础的学生实验。

    1. (1)

      同学们利用下图所示装置进行气体的制备实验(A~F为装置编号)。

      ①写出上图D装置中甲仪器的名称:

      ②用A装置加热氯酸钾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制取氧气,化学方程式为,收集较纯净的氧气可选择(填装置编号)。

      ③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通常选择下列药品中的(填药品序号)。

      a.稀盐酸      b.熟石灰      c.块状石灰石      d.稀硫酸

      ④常温下,可用固体硫化亚铁(FeS)和稀硫酸反应制取硫化氢(H2S)气体,若要控制滴加液体的速率,可选择的发生装置是(填装置编号,下同)。实验室制取氢气应选择的发生和收集装置组合可以是

    2. (2) 用氢氧化钠固体、浓盐酸和蒸馏水分别配制了50 g 8%的氢氧化钠溶液、50 g质量分数分别为7.3%和14.6%的稀盐酸三种溶液。回答下列问题:

      ①配制一定质量8%的氢氧化钠溶液的步骤:①溶解、②装瓶并贴标签、③称量、④计算,其正确的顺序为(填序号)。配制氢氧化钠溶液时,所需水的体积为

      ②打开浓盐酸的试剂瓶时,他们会看到试剂瓶口发生的现象是

  • 17.

    如图表示南京市家用燃料使用的发展历程(括号内表示主要成分),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述燃料的使用都能产生(填化学式),导致温室效应增强。如果?处是氢气,请说出氢气目前还不能作为燃料被广泛应用的一条因:

    2. (2)

      丙烷燃烧的微观示意图如图所示:


      该反应前后不变的粒子是(填化学符号)。

    3. (3) 已知在相同的温度和压强下,相同体积的气体具有相同的分子数。20 L天然气(CH4)充分燃烧消耗O2的体积可能是      

      A . 10 L B . 15 L C . 40 L D . 50 L
  • 18.

    如图曲线A、B、C分别代表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根据图示回答:


    1. (1) 对A物质来说,a点的意义是

    2. (2) 将t1 ℃ 140 g A的饱和溶液升温至t2 ℃时,可用图上的点表示,此时溶液是(填“饱和”或“不饱和”)状态,然后再加入A物质40 g,可用曲线上的点表示。

    3. (3) 若将t2 ℃时A、B、C三种物质饱和溶液降温到t1 ℃所得溶液质量分数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4. (4) t1 ℃时,将30 g A物质放入50 g水中,充分搅拌后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

  • 19.

    黄铜矿经初步处理后,所得溶液甲中的溶质为Fe2(SO4)3、CuSO4及H2SO4 , 利用如图实验可制取补血剂原料碳酸亚铁并回收铜。

    1. (1) 步骤Ⅰ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包括:

      ①Fe2(SO4)3+Fe=3FeSO4

    2. (2) 步骤Ⅱ中加入一种试剂可实现其转化,该试剂可以是(填化学式)。

    3. (3) 步骤Ⅲ回收铜的实验操作包括:①过滤、②洗涤、③加足量稀硫酸、④干燥,正确的操作排序是(填序号)。

    4. (4) 若废铁屑含有少量铁锈,对实验结果(填“有”或“无”)影响。

  • 20.

    如图中A~H是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A俗称苏打;C可用作补钙剂;G是一种常见的氮肥,含氮量为35%;H是常用的溶剂;F是一种常见的温室气体。图中“—”表示两端的物质间能发生化学反应;“→”表示物质间存在转化关系;反应条件、部分反应物和生成物已略去。


    1. (1) 写出化学式:

      A ,G

    2. (2) 写出化学方程式:

      H转化为B的反应

      C转化为F的反应

    3. (3) 若E与G的组成元素相同,则E的名称为

  • 21.

    水蒸气通过炽热的焦炭可以得到水煤气(主要成分是CO和H2),化学方程式为C+H2O(气) CO+H2

    1. (1) 该反应是反应(填基本反应类型)。某兴趣小组的同学在实验室模拟了水煤气的制备,并设计实验验证水煤气中含有CO和H2

    2. (2)

      【查阅资料】白色的无水硫酸铜遇水会变成蓝色。

      【设计实验】甲同学设计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写出实验现象:B中固体,C中固体变蓝,D中溶液

    3. (3)

      【改进实验】乙同学认为要想达到实验目的,在装置A、B之间还需增加装置F、G,其中F的作用是,G的作用是

    4. (4) 【拓展探究】CO和H2的混合气在工业上可用于合成一系列化工原料和新型燃料,还可用于冶炼某些金属。

      ①“绿色化学”能实现零排放(即反应物中的原子利用率达到100%)。根据零排放的要求,不可能以CO和H2为原料合成的有机物是(填字母)。

      A.甲醇(CH3OH)   B.乙醇(C2H5OH)   C.甲醛(CH2O)   D.乙酸(CH3COOH)

      ②若用CO和H2的混合气冶炼铁,混合气所起的作用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