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茂名市五校联盟2019届高三上学期文综政治第一次联考试...

更新时间:2019-01-15 浏览次数:365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单选题</b>
  • 1. 近年来,伴随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理念更新,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与日俱增,这为不时涌现的“超级食物”培育了生长土壤,如牛油果、奇亚籽、藜麦等食物,在被冠以“超级食物”头衔之后.价格就会飙升。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能够反映这一经济现象的图示是(    )

    A . B . C . D .
  • 2. 下表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对比情况(部分),依据下表可以推断(    )

    年份

    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

    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

    手表204只;自行车113辆;缝纫机54.3架

    手表27.8只;自行车36.2辆;缝纫机22.6架

    1989年

    冰箱36.5台;洗衣机76.2台;黑白电视55.7台;彩色电视机51.5台

    冰箱0.9台;洗衣机8.2台;黑白电视33.9台;彩色电视机3.6台

    2017年

    移动电话235部;计算机80.8台;家用汽车37.5辆

    移动电话246部;计算机29.2台;家用汽车19.3辆

    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

    ②我国居民消费整体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

    ③传统消费比重呈下行趋势,新兴消费需求爆发

    ④人们的消费从根本上是由客观的物质生产状况决定的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3. 有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居民储蓄增速下降幅度较大。从2010年以前的16%下降到了2017年的7.7%,增速降至历史最低。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可能是(    )

    ①过去几年居民购房热情高涨,买房消耗大量存款

    ②收益高、风险低、种类丰富的互联网金融更能迎合居民投资理财需要

    ③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健全,居民消费已无后顾之忧

    ④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导致居民收入增速下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柳传志搞水果,刘强东种大米,马云投资伊利牧场……不少企业大佬纷纷下乡种地,成为现代“新农人”。新农人是指那些为了创业理想而投身到农业行业之中的创业者们通过承包或者其他方式,获得拥有使用权的土地,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养殖、种植的创业,并通过团队的智慧进行科学化、系统化的生产创业活动。“新农人”的出现有利于(    )

    ①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②使创业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③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效率和资源利用率,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④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5. 某辖区居民来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小区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影响居民出行,还损坏了小区绿化带,希望代表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给予协调解决。代表联络站专职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们,并将反映的问题、建议一一记录,结合当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意见、建议递交人大。由此可见(    )

    ①居民可以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②居民可以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参与民主监督

    ③人大代表通过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实现自身职责

    ④基层居民自治事务需要在人大的领导下有序进行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增强依法执政本领是基于( )

    ①我国宪法和法律反映人民利益和意志

    ②依法治国首先是依法执政

    ③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

    ④法律由中国共产党制定,必须带头遵循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18年9月13日至14日,以“精神丝路一伟大的人文传统和当代挑战”为主题的第三届科学与经学国际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举办。会议围绕“欧亚地区的伪宗教极端主义”“宗教管理社会”“改进宗教文献考证的任务”三大议题,进行分组交流发言,中国伊协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这说明(    )

    ①我国支持宗教界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开展对外交往

    ②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识

    ③各国致力于发挥宗教的积极因素,抑制其消极因素

    ④伴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宗教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有人说,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它和它的居民的抱负。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居民在文化上追求什么。这告诉我们(    )

    ①城市是城市文化的载体

    ②城市建设蕴含着人们的精神特质

    ③城市文化是城市居民创造的物质成果

    ④城市建设扩展了文化的形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千百年来,人们习惯于向师长请教;如今,上网看看、去百度搜索则是很多小孩子的自觉选择。这佐证了(    )

    ①互联网具有收集、传递、储存文化资源的功能

    ②互联网能够自觉地传道、授业和解惑

    ③大众传媒能够促进文化传播

    ④科学技术的进步能够推动文化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宇宙是否会有边界的存在呢?爱因斯坦认为,宇宙非常大,大到不存在边界,人们根本找不到它的起点和终点。霍金却提出,作为实体的宇宙,就会存在边界。要是宇宙不存在边界,那么它的体积就是无限大。无限意味着可循环。但是宇宙不是数字,并不能循环,因此宇宙既然是实体,就必定会有边界。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由于人们的知识结构等不同,对宇宙边界问题会产生多种真理性认识

    ②对宇宙边界问题的争议,有待更科学的理论来验证

    ③受实践水平的限制,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具有反复性

    ④人们对宇宙边界的争论,会推动人们对宇宙认识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1. 5G网络能够提供高速率、低时延、可靠安全的增强型移动宽带服务。5G手机将给用户带来哪些新鲜体验?又将给智能手机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和改变?有人说,这些从4G手机中即可看出端倪。这一说法的合理性在于(    )

    ①5G手机的出现符合历史发展的趋势,具有远大的前途

    ②5G手机会克服4G手机不足的方面,具有优越性

    ③5G手机是对4G手机的颠覆性变革具有强大生命力

    ④5G手机依托于4G手机,会保留其合理因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2. 2018年,以“中国脊梁强国一代”为主题的“中国梦·大国工匠”公益大讲堂巡讲活动在全国展开。“做一个匠人,在坚守中修一颗匠心,怀揣一个梦想,在平凡中抒写峥嵘,是他们共同的特点。”这种共同特点给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启示是(    )

    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价值导向

    ②做到持之以恒,在拼搏中走向成功

    ③立足基层实践,只论奉献不求回报

    ④利用社会条件,全面提高自身才能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过去5年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减税降费实体经济受益明显,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为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积极财政政策有效落实,也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经济运行与财政收入良性互动,反映出我国经济活力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知识分析说明我国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理由。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基层,直接办事的都是机关中层及以下人员,他们手里握着执法、审批等权力,个别人“卡一下”“要一点”或者“慢一些”,就会出现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势必影响经济大环境。

        某市发起历时9个月的“万人评百人”活动,全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密切相关的43个单位的100位重要岗位的科长(室、队、所、站负责人),被推到群众评议的前台。活动选择的评议主体主要是被评议对象的管理和服务对象,评议主体和被评议对象存在一定的制约关系且相互知情。“万人评百人”活动分为广泛告知、充分亮底、全面晒权、日常评议、集中测评和结果通报等6个环节。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有3万余名干部群众参与评议,涉及评议对象和参评单位的举报投诉明显减少,群众满意率也逐渐提高。

    结合材料和所学政治知识,分析该市开展“万人评百人”活动的意义。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一段时间以来,主旋律影视作品的语态逐渐发生转向,不同类型的影视文本皆在积极寻求更契合于当下传播语境的年轻化表达。《红海行动》等电影通过更具工业成熟度的呈现,引发年轻人对主旋律电影久违的热情;《海棠依旧》等电视剧在忠于叙述不同时代风貌的同时,也采纳了更为鲜活的叙事表达;不少纪实作品也自出新意,在宏大叙事中突出生动细节,于细腻处见真情,形成丰富的观看体验空间。

        今天的主旋律作品不再是一种“曲高和寡”的存在,经由不断地探索,大批新姿态、新气象的作品涌现,并在主流受众群体中获得普遍的美誉度。一个显著的变化在于,更多浸润在流行文化中的年轻人开始接纳、喜爱甚至主动参与讨论这些“严肃”的时代命题。其背后反映出的是从文本到形式全面蜕变的主旋律作品,正在形塑社会文化中更广泛的审美空间。

    1. (1)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创新的知识,说明今天的主旋律作品获得年轻人接纳和喜爱的原因。

    2. (2) 结合材料,运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知识,分析新时代应如何更好地弘扬主旋律。

    3. (3) 请列举两个你印象深刻的主旋律影视作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