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走向未来的少年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第三单元...

更新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308 类型:单元试卷
一、<b>选择题</b>
  • 1. 漫漫人生路,充满无数选择,每一种选择都会带来相应的后果和责任。下列认识不正确的是(    )

    ①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②学会选择,并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③我们尚未成年,升学或就业完全由父母决定

    ④善于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提高选择能力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2. 有研究者调查发现:学生时代,只有3%的人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并知道怎么去做,97%的人没有目标。研究者二十七年后回访发现,那些没有目标的人,几乎无所成就,而有目标的人,都在不同程度地接近目标。这项研究表明(    )
    A . 有目标有规划的人生才会更精彩 B . 只要有目标就能获得成功 C . 努力是生命的全部内容 D . 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
  • 3.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时期,我们的使命是(    )

    ①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③全国总体上基本达到小康水平

    ④解决温饱问题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4. 文琦暑假和同学去了法国旅游,拜访了曾经教过自己的法语老师。她玩得很开心,在法国,用简单的法语和法国朋友交流,收获满满。文琦在这次旅行中交到了许多好朋友。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我们(    )

    ①会与世界各地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往

    ②会经历许多的人和事,历练自己,发展自己的个性与能力

    ③要珍视每一次交往的经历,努力建立起彼此之间的协作关系

    ④要参加各种活动,精通各国语言

    A . ①②③ B . ①② C . ①③ D . ①③④
  • 5. 面向未来,我们信心满满。畅想未来(    )

    ①有助于激发生命的动力,提升生命的质量

    ②体现了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没有什么现实意义

    ③是为了增强时代责任感,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国家

    ④警示着我们要把握现在,只争朝夕,去迎接未来的考验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九年级学生晓亮在毕业赠言中写道:“自己走过的路,是自己最宝贵的财富。只有记住这些路,才能走好以后的路。”初中三年我们走过的路有(    )

    ①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②挖掘自己的潜能,掩盖自己的不足

    ③修炼道德操守,提高法治意识

    ④总结成功的经验,忘记失败的教训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2018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人,促进就业任务十分繁重。对此,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

    ①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

    ②不感兴趣、不体面的工作不干

    ③在家待着,有了好工作再就业

    ④创业就是最大的就业,有条件的同学可选择自主创业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九年级下学期,学生的学习压力、升学压力陡然上升。为缓解压力,下列方法可取的有(    )

    ①组织毕业班学生开展拔河比赛

    ②组织毕业班学生文艺汇演

    ③组织“释放压力”主题班会

    ④通宵玩电子游戏以缓解压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即将初中毕业的我们站在人生道路的十字路口。以下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不论什么情况,也要设法上令人羡慕的重点高中

    ②找准自己的位置,把握人生的方向

    ③从自身实际出发,也可以报读中职学校,掌握一技之能

    ④许多大学生毕业都很难找到工作,因此读那么多书没啥用

    A . ②④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①②
  • 10. 关于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以下同学,说法正确的是(    )
    A . 李明: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B . 张伟:人生是痛苦的,应当及时行乐 C . 刘强:一辈子当个快递小哥,想想都没意思 D . 王红:付出必须有等值回报,人生才有价值
  • 11. 每个人要从自己做起,做强大的自己。有强大的自己,社会就有强大的少年,国家就有强大的主力军。少年强则中国强。这是因为(    )

    ①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②青少年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命运

    ③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

    ④青少年的品格影响着国家未来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人类正是通过学习来增长知识、提高本领,并在创新中不断进步的。学习对青少年来说(    )

    ①是一种权利

    ②是责任和义务

    ③是适应未来社会需要所必备的一种能力

    ④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3. 你好,马克思!让我们像你一样,树立“为人类求解放”的理想;你好,马克思!让我们像你一样,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你好,马克思!让我们像你一样不懈奋斗,即使遇到失败也能从中汲取力量。青少年要向马克思学习,需要做到(    )

    ①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

    ②正视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作出合理的人生规划

    ③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有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④一心关注个人得失,保证自己能得到最好的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21世纪是“自主选择”的世纪,这个世纪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技术或网络的革新,而是人类生存状况的重大改变。在这个世纪里,人类将拥有更多的选择,我们必须积极地管理自己。下列观点中你不会采取的是(    )
    A . 随着社会的发展,选择越来越多,我们要勇敢地面对选择 B . 学会自主选择,才能在作出合理选择时,享受到成功的快乐 C . 当作出错误选择时,我们应该埋怨父母和老师,把责任都推给他们 D . 学会主动地作出选择,会使我们成长为有责任感的人
  • 15. 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需要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着眼未来,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为世界的发展添光彩,需要(    )

    ①主动培养自己的参与意识和全球观念

    ②提高合作和交流能力

    ③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思维

    ④早日投入工作,创造人生价值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6. 下面漫画旨在说明(    )

    A . 人生要有明确的目标 B . 行动比目标更加重要 C . 要善于不断调整目标 D . 要向自己的目标迈进
  • 17. (2018·聊城) 2018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这要求即将毕业的你(    )

    ①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

    ②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中去

    ③学习、创造、奉献,追求有价值的人生

    ④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8. 转眼间,我们就要告别初中生活,回首成长经历,思考我们面临的各种选择,我们将怀着新的理想,走向未来。为此我们应该(    )

    ①感恩帮助过我们的老师和同学       ②不管是升学还是就业,都要努力做得更好

    ③选择时只考虑自己的兴趣               ④不断努力,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9. 2018年3月2日,大型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上映,上映首日3小时突破了中国记录电影票房记录。孟杰和伙伴们发表了不同的观后感受,其中你赞同的是(    )

    ①孟杰:影片很好地体现了中华民族以开拓进取、自强不息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②海燕:影片展示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让国人心中激起无尽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③泰冉:我们对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理想充满信心

    ④大河:自觉承担起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对祖国应尽的义务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20. (2018·烟台)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国家富强了,个人才会更好

    ②青少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③青少年必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不断超越自己

    ④青少年为国家发展做出了最大贡献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二、<b>非选择题</b>
  • 21.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李大钊说过:“青春呵!你们临开始活动以前,应该定定方向,比如航海远行的人,必先定个目的地,途中的指针,总是指着这个方向走,才能有到达目的地的一天,若是方向不定,随风飘转,恐怕永无到达的日子。”

    材料二:在这次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鄂州市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创建,参与创建,许多志愿者主动维护交通秩序,清洁社区卫生,帮助孤寡老人,积极为创建作贡献。

    1. (1) 材料一说明了要实现自己的理想,需要有一个合理的人生规划,那么制订我们的人生规划要注意哪三个方面?
    2. (2) 材料二说明了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如何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 22. 2018年2月2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联合发布《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称,2018年春节长假预计中国出境游人次将在2017年615万的基础上增至650万,规模为历史之最。报告指出,中国“70后”“80后”中产阶层是春节出境游主力军,他们趁着春节孝敬老人、犒劳孩子,带着全家出境过年。
    1. (1) 材料体现了我们走向世界的哪一种形式?
    2. (2) 走向世界的我们应注意哪些问题?
    3. (3) 我们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会有哪些收获?
  • 23. 观察漫画,回答问题。

    上述漫画对我们当下的人生选择有哪些启发?

  • 24. 2018年4月18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未来,全省每个市、县(市、区)打造出若干个特色明显、内容充实的研学旅行基地,形成1~2条相对成熟的研学旅行路线。原则上,每个学生在小学、初中、高中就学期间,各参加一次研学旅行;每次小学1至2天、初中3至4天、高中5至6天,未来,研学旅行将成为安徽学校教育教学常态化的手段和方式。
    1. (1) 为什么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2. (2) 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应怎样坚持在实践中学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