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世界舞台上的中国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第二单元...

更新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321 类型:单元试卷
一、<b >选择题</b>
  • 1. 面对美国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国以坚决的行动说明不会任由美国乱舞大棒伤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说明(    )

    ①中国在区域性和全球性危机面前不逃避、敢担责任

    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超级大国

    ③中国事不避难、勇于担当

    ④经济全球化已不符合当今世界潮流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砥砺前行的中国自主品牌在磨砺中不断进步。对此下列评论不正确的是(    )
    A . 这得益于我国在资金、人才、技术等领域的良好积累 B . 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智造”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C . 表明我国已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D . 为我国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 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表明我国(    )
    A . 承担国际责任,贡献中国力量 B . 重建国际秩序,改变世界格局 C . 以发展为动力,以扩张为目标 D . 维护世界和平,消除世界差异
  • 4.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29位外国国家元首和首脑齐聚北京,130多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踊跃参会,形成世界各国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共识。这说明(    )

    ①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

    ②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③中国正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④中国是负责任、有担当的世界“领头羊”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5.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新时代意识,抢抓新时代机遇,续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这需要我们(    )

    ①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赢得主动

    ②面对成绩要有忧患意识

    ③面对困难要增强信心,开创新局面

    ④小心谨慎,坐等观望,等待奇迹出现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向全世界作出庄重承诺,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这说明我国(    )

    ①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②带动区域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③在国际竞争中掌握话语权

    ④坚持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在推进国内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将在推动国际发展和全球治理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    )

    ①表明中国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人类社会共同发展

    ②体现了中国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与担当

    ③表明中国是一个和平、合作、有担当的大国

    ④说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领袖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与稳定器,主要表现在(    )

    ①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和设备

    ②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国际新秩序

    ③通过向国外投资,帮助急需发展资金的国家把握发展机遇

    ④通过中国文化的魅力同化他国文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9. 2018年1月15日,“2018汇丰环球经济及市场展望”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8年中国经济仍然有下行的压力。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这表明中国的发展仍然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 B . 中国经济下行完全是因为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C . 启发我们加快经济转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D . 面对困难我们要增强信心,将困难和挑战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和契机
  • 1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合作共赢新理念全面推进中外合作,积极引领21世纪国际关系发展,在国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当代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合作共赢,就要(    )

    ①努力发挥自己的大国优势,抓住主导权

    ②寻求共同增长点,努力探索与建立新型发展合作机制

    ③充分考虑相关合作国家和地区的实际利益,互信互利、取长补短

    ④以中国的发展为引擎,带动区域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使中国数亿人口摆脱贫困。对此,下列评论不正确的是(    )
    A . 中国为全球扶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B . 这是对世界发展的重大贡献 C . 中国的扶贫成绩只属于中国,与世界无关 D . 体现了中国的担当情怀和责任意识
  • 12. 尚和合、求大同,中华文化正展现出越来越强的感召力,也是中国外交厚积薄发的力量之源。尚和合、求大同体现的中华思想是(    )
    A . 同而不和 B . 多元共治 C . 和而不同 D . 无为而治
  • 13.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的确有一些外企关停外迁,它们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企业。外企关停外迁的原因可能是(    )
    A .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 B . 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C . 我国的发展环境不尽如人意 D . 恐怖主义持续蔓延
  • 14. 中国坚持合作共赢,就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增进人类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对此下列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坚持合作共赢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B . 在国际竞争中要体现“双赢”的原则 C . 在国际交往中,合作比竞争更为重要 D . 世界各国应分享发展机遇和共享发展成果
  • 15. 2018年3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喀麦隆总统比亚时指出,中国同包括喀麦隆在内的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拥有共同发展利益。中方向喀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说明(    )

    ①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②我国是促进世界发展的唯一力量

    ③我国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④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建人类共有的家园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2017年9月3日至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指出,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让金砖合作机制行稳致远,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这说明(    )
    A . 中国是全球经济的可信推动者 B . 中国是合作、负责的发达国家 C . 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D . 中国主导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
  • 17. 经济全球化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下列选项中属于机遇的有(    )

    ①有一个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

    ②经济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的突飞猛进

    ③我国在经济、科技上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

    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是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对世界未来的描绘。由此,我国同世界各国交往要坚持(    )
    A . 将本国利益最大化 B . 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C . 只维护本国公民利益 D . 大量引进外国科技
  • 19. 5年来,从北京APEC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一系列主场外交有声有色、惊艳世界。中国的一系列主场外交(    )

    ①向世界各国有力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

    ②体现了事不避难的中国担当和中国智慧

    ③有助于中国谋求世界霸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④说明中国在承担责任中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增长智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0. 当前孔子学院业已成为包容共享、和谐共生的中外人文交流品牌,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课堂遍布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这表明(    )

    ①中华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发展

    ②文明交流互鉴更应领略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

    ③中华文明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

    ④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不利于自身文明的独立自主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科技日报》2018年3月12日消息:“在全球知识产权规则制定上,有了更多中国声音,中国已经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

    材料二:2018年4月10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向世界清晰地表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也愿意与世界分享这一机遇。我们真诚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1. (1) 在国际规则制定上“有了更多中国声音”有什么重要意义?
    2. (2) 为什么说“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材料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进入行动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融入世界经济已势不可挡。2017年12月11日,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举行。

    1. (1) 材料一说明新时代的中国面临哪一新的发展契机?
    2. (2) 中国企业“走出去”可能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请试举两例。
    3. (3) 请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建言献策。(两条即可)
  • 23. 难忘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钱塘江上勇立潮头,推动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难忘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掌声如潮,习近平倡导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难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放的中国为联动发展凝聚合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智慧。
    1. (1) 开放的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智慧有什么重要意义?
    2. (2) 上述材料体现了中国的哪些国际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