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我们共同的世界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第一单元...

更新时间:2019-01-14 浏览次数:330 类型:单元试卷
一、<b>选择题</b>
  • 1. 经济全球化可能使风险与危机在国界传递。对此,我们应该(    )

    A . 保持持续加大出口贸易的决策 B . 始终保持开放的姿态发展经济 C . 增强风险意识,注重国家安全 D . 加强出口贸易,限制进口贸易
  • 2.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反映了文化具有(    )

    A . 共有性 B . 相对稳定性 C . 创造性 D . 多样性
  • 3. 实现文化创新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    )

    A . 源远流长的文化 B . 独特的中华文化 C . 文化的多样性 D . 文化的独创性
  • 4. 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遇时,有时会导致彼此误解与冲突。这是因为(    )
    A . 不同特质的文化往往难以交融 B . 不同肤色的人,成长背景和价值观是不一样的 C . 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和个人,都会切实维护各自国家的根本利益 D . 人们往往从自身的文化视角和自己的价值观来理解和判断事物
  • 5. 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其独特的民族文化。对于不同文化间的碰撞,我们的正确态度是(    )

    ①正确认识文化差异

    ②相互尊重,相互学习

    ③少数民族文化应逐步向优秀的汉族文化靠拢

    ④应该通过平等交流、对话,彼此理解和包容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6. 当前,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具体表现在(    )

    ①经济实力不断增加

    ②国际地位不断增强

    ③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断深入人心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7. 2017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说:“我们要推进国际关系民化,不能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世界命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莱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这反映出当今世界(    )

    ①社会信息化已发展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②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

    ③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

    ④战争的阴霾随时笼罩在全球上空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8.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0国家竞争力蓝皮书》。分析了1990- 2008年中国在全球100个主要国家的位置及其变化:中国国家竞争力由第73名上升至第17名。中国国家竞争力态势概括为:进步巨大潜力无穷,改革开放居功至伟。蓝皮书比较中美两国认为美国整体竞争优势依然较大,大部分方面都领先中国。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    )

    A . 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B . 以经济和军事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C . 以人才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D . 以GDP和人均GDP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 9. 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国高举下列旗帜(    )

    A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 .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C .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D .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 10. 当前,培养、发展代表新生产力的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并使之造福于社会的产业正蓬勃发展。智能化生产工具与过去生产力中的生产工具相比,它不是一件孤立分散的东西,而是一个具有庞大规模的、自上而下的、有组织的信息网络体系。这种网络性生产工具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使人类社会发生极其深刻的变化。这说明了我们现在处于怎样的一个时代?(    )

    A . 世界多极化 B . 经济全球化 C . 社会信息化 D . 文化多样化
  • 11. 人类运用多种方式维护和平,为实现和平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下列属于这些方式的有(    )

    ①成立联合国,不断建立健全维护和平的机制

    ②不断加大贸易摩擦,确立本国在世界的强势地位

    ③派驻维和部队

    ④签署核不扩散条约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2. 下列属于威胁和平的因素是(    )

    ①霸权主义    ②民族问题    ③宗教冲突    ④领土争端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3. 埃塞俄比亚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门格斯图执政时期因内乱不断、政策失当及天灾频繁,经济几近崩溃。1998年埃厄边界冲突爆发后,经济发展受挫。2002年因旱灾严重,经济增长率放缓,翌年有所恢复。上述材料表明,埃塞俄比亚经济落后的原因有(    )

    ①贫困    ②战争    ③落后的医疗    ④恶劣的自然环境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4. 当今世界、在解决争端方面,人们越来越致力于(    )

    A . 武力威胁 B . 和平谈判 C . 贸易摩擦 D . 综合国力
  • 15. 当前,恐怖主义违背人类的道义和规则,严重威胁普通民众的生命安全造成社会动荡不安,与世界人民追求和平的愿望背道而驰。下列关于恐怖主义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恐怖主义日益成为威胁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B . 恐怖主义只存在于中东地区,它能响着其它地区的安宁 C . 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消除了恐怖主义的威胁 D . 要禁止和打击黄毒赌,使恐怖主义没有生存发展的空间
二、<b>非选择题</b>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根据国际扶贫发展机构的报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翁不减反增,由2009年3月的793人增至2014年3月的1645人。排名前85位的全球巨富的财富总和相当于35亿最贫困者的所有资产。

    材料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2016年人类发展报告中,对世界各国进行了人均寿命、人均受教育年限、人均收入等方面的综合度量,挪威居于人类发展指数的榜首,中非共和国位列最后。

    1. (1) 上述材料说明了什么?
    2. (2) 请分析一些发展中国家越来越贫穷的原因。
  • 17. 金砖国家(BRICS),是新兴经济体的代表。这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在经济、政治、人文等领域开展合作,在全球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的美好世界。金砖国家的发展带来世界经济增长点多元化,进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1. (1) 金砖国家包括哪些国家?
    2. (2) 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有何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