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2019年八年级上学期语文期末复习专项训练(三):...

更新时间:2018-12-23 浏览次数:598 类型:复习试卷
一、语文知识运用
  • 1. 下列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    )
    A . 班上的同学几乎都对班长十分佩服,他们都认为她对工作十分尽职,也有能力胜任班长一职。(删去“几乎”) B . 由于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网络付款方式的广泛运用,使交易变得更加便捷。(将“便捷”改为“便利”) C . 这次复试成功,将决定她能否顺利考入这所大学。(在“成功”前加上“能否”) D . 2017年2月,芝麻信用与深兰科技合作推出快猫无人值守便利店出现。(删去“出现”)
  • 2. (2018八上·深圳月考) 选出下列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深圳市交委拟在地铁站周边设置非机动车收费停车位,以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 B . 本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各场演出的上座率超高,显示出市民对传统戏剧的热情可见一斑。 C . 通过参加沈从文作品研读会,使我对饱含浓郁地方气息的文学作品兴趣更大了。 D . 能否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 3. (2018八上·安达月考)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唱着毕业的骊歌,回眸初中生活的阴晴雨雪,七彩校园里回响着我们青春的誓言和浓浓的师生情谊。 B . 中国不仅有发展“一带一路”这一宏大倡议的决心,也有实现这一美好蓝图的能力。 C . 据业内专家估算,仅在我国,未来5年内大数据人才缺口就将超过130万人以上。 D . 由于电影《摔跤吧,爸爸》以真情动人,使它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深受广大观众赞誉。
  • 4. (2018八上·长春月考)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在财政可承受能力内,解决重大项目资金需求。 B . 本着 “服务G20,奉献G20”作为目的,杭州市政府发出志愿者征集令,希望广大市民以主人翁姿态踊跃报名。 C . 史铁生以亲身经历为基础,描写了他多年来在地坛公园观察到的风景、世态以及对人生独特而深刻的感悟。 D . 2017年成都市将大力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壮大培育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
  • 5.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 上网的诱惑令现代人无法拒绝,但昂贵的上网消费又使网迷们心痛不已。 B . 袁枚的晚年,仍然精力充沛,充满创作激情,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 C . 对于为什么这种浪费人才的现象,至今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呢? D . 我们要学会用正确的立场、方法和观点,去解决问题、分析问题和提出问题。
  • 6.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当一个印度观众了解到这两个姑娘是中国跳水集训队中最年轻的新秀时,非常惊讶。 B . 能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C . 因为她的这个动作,从裁判手里得到了九点五的高分。 D . 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使我们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能力。
  • 7. 下列语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 5月10日,大约一百名左右的青年志愿者在橘子洲参加了绿色骑行活动。 B . 在暑假的户外活动中,同学们要注意安全,防止不要发生意外事故。 C . 密匝匝的细碎的绿叶,数不清的半开的白花和饱涨的花骨朵,都被雨水淋得湿透了。 D . 将建设美丽乡村和打造文化景区相结合,既能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又能发扬文化旅游产业。
  • 8. 下面各句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到2016年4月,应用于移动通信芯片的国产自主卫星导航IP核数量近1800万左右。 B . 为了防止这类交通事故不再发生,我们制定了交通安全管理措施。 C . “实践十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在轨运行和回收,将极大提高我国微重力科学及空间生命科学研究。 D . 通过设立交通安全宣传站,发放宣传材料,讲解今天安全常识,使市民增强了安全意识。
  • 9.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 把北山建设成省级森林公园,是当地政府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 B . 发电站每年的发电量,除了供应给杭州使用外,还向上海、南京等地输送。 C . 自编自演的课本剧在发展个性、引导学生阅读名著,都有一定的作用。 D . 街道希望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开展法制教育,防止青少年不违法犯法。
  • 10. 下列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历经25年审核,2年等待,首个世界上获批的供食用转基因动物——转基因三文鱼终于被端上餐桌。(将“首个”移至“获批”前) B . 在西班牙东南部省阿尔梅利亚的海滩上有一只搁浅的小海豚被人们发现,然而却因为游客好奇争相和它合影,导致了它的死亡的原因。(删去“的原因”) C . 广州白云机场“海天走廊”16日正式启用,成为不少国内外感知广州的“第一站”。(在“国内外”后面加上“旅客”) D .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企业不但世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而且数量在增加,展现着大国的经济实力。(将“展现”改为“显示”)
  • 11. 下列病句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期中考试之后,由于她这样好的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关联词语使用不当,“由于”改为“因为”) B . 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让他们探索,让他们判断,让他们寻找,让他们思考。(逻辑关系混乱,正确的次序是:思考,判断,探索,寻找。) C . 我们仔细调查研究的结果,认为他要负全部责任。(把“认为”改为“证明”;或把“结果”去掉,改为“我们通过调查研究,认为他要负全部责任”。) D .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轻言放弃,只要自己有双聪明能干的手,什么都能造出来。(定语和中心语搭配不当。可将“聪明”改为“灵巧”。)
  • 12.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 理论再好,只有被我们掌握、接受和理解,才能成为自觉遵守和奉行的准则。 B . 首届“读书之星”颁奖典礼,是设在学校礼堂举行的,当场告诉了获奖名单。 C . 二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 D . 李老师学识水平很高,文章写得洋洋洒洒,江河日下,同学们对他趋之若鹜。
  • 13.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有些人认为,勇气这一高贵美德只有在我们的祖先身上就能看到,他们因此非常尊重先人。 B . 当我在纽约和伦敦对举办奥运会的可能性做出评估之后,我向不朽的古希腊精神祈祷,希望它给这意外中诞生的结合体一剂理想主义的良药。 C . 它的建筑师不应受到如此赞美,他不过是听从了一种比个人意志更为强大的内心直觉。 D . 的确如此,有什么名义不能将大众排除在奥林匹克精神之外呢?
  • 14. 下面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人们都喜爱观赏日出,而对日落,却很少有人去流连把玩、吟咏描绘。 B . 天然要比人工更美丽些,在一个动物身上,动作的自由就构成美丽的天然。 C . 据统计,我国现有的戏曲剧种约有三百六十多种左右,传统剧目数以万计。 D . 随着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视,使我们都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 15.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腊八粥是用糯米、豆类、红枣、核桃、莲子等干果掺在一起煮成的美味佳肴。 B . 这一事件在领导和群众中广泛地引起了议论。 C . 考古学家曾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发现一处元代墓群,其中发掘出土的卧鹿纹金马鞍,令人啧啧称奇。 D . 净化网络语言,这不仅仅是一种语言交流,也是对民族文化传承的尊重。
  • 16. (2018八下·东莞开学考)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 夏天的包头南海子,芦苇丛生,绿柳拂岸,白帆点点,鸟语花香,是一个十分迷人的季节。 B . —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因此,每个中学生一定要重视课外阅读。 C . 最近全国各地加大了对醉酒驾车的惩处力度,为的是避免那些骇人听闻的交通事故不再发生。 D . 中考复习中,不少学生存在着复习重点不突出,时间安排不合理,有的甚至记住了前面的知识,又忘记了后面的知识。
  • 17. (2018八下·濮阳开学考) 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一个人能否成为真正的读者,关键在于他的青少年时期是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B . 也许我们不能复制马云的成功,但是他的梦想,他的努力却是每个人都可以复制的。 C . 很多人喜欢运动,但专家提醒,适量运动才能增加人体的免疫力,运动要讲究科学性。 D . 导致青少年营养不良的原因主要是偏食挑食、吃零食过多、为追求身材过度节食造成的。
  • 18. (2018八下·滨城开学考)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出彩中国人》栏目中,让人眼花缭乱的歌声和绚丽的舞台赢得广大观众的点赞。 B . 他写文章不存祈誉之心,生活中有了感触诉诸笔端,从不矫饰,率真而自然。 C . 为了创建文明卫生城市,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了“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D . 为了防止教育“三乱”事件不再发生,市教育局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
  • 19. (2017八上·库尔勒期末) 下面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作为一种新媒介,微博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 B . 通过为期三个月的市容环境整治,使老城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C . 市卫生监督部门要求各餐饮单位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管理。 D . 能否杜绝“到此一游”这种不文明现象,关键是提升公民的文明素养。
  • 20. (2017八上·澄海期末) 下列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考试焦虑是考生经常出现的一种情绪反应,如果考生善于进行心理调适,就能避免减轻不良反应。(去掉“避免”) B . 几年前我就断定我市申报“全国文明城市”估计能顺利通过验收,因为当时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创文活动。(删去“估计”。) C . 为了增强复习效果,老师采取了一系列诸如难易结合,化整为零,知识归类,注重训练。(在“注重训练”的后面加上“的措施”) D . 催化剂在化学化工的许多领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它可以控制反应时间,提高反应速度。(将“许多”移到“化学化工”的前面)
  • 21. (2017八上·萍乡期末) 下列语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一瞬间,她那修长美妙犹如被空气托住了,衬着蓝天白云,酷似敦煌壁画中凌空翔舞的“飞天”。 B . 母亲这样地整日劳碌着。我到八九岁时就不但能挑能背,还会种地了,到四五岁时就很自然地在旁边帮她的忙。 C . 这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决不是不平凡的树。 D . 未成年的蝉的地下生活,至今还是个无人知晓的秘密。
  • 22. (2017八上·潮安期末) 下列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好的文学作品往往会在我们心中留下深刻、美好。(“美好”后面加上“的印象”) B . 发这种脾气,我既不悔恨,也不惭愧。(“不悔恨”、“不惭愧”语序调换) C . 学校采纳并研究了学生会的意见,这是使同学们欢欣鼓舞的事情。(把“使”删掉) D . 从吃饭这件小事中,往往能看出一个人的教养。(删去“从”和“中”)
  • 23. (2017八上·罗湖期末) 请选出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    )。
    A . 能否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我们保护好地球母亲的决定性因素。 B . 在这次“智慧校园参访日”活动的座谈环节中,三个学校的校长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C . 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D . 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四川灾区人民经过几个月的重建,一座座崭新的、具有抵御8.0级地震能力的教学楼胜利竣工,为新学期的顺利开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 24. (2017八上·腾冲期末)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在国人的期待中,国产大型客机C919圆满完成了第一趟蓝天首飞之旅。 B . 学校开展与策划的“经典诵读”活动,有助于更多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C . “一带一路”的倡议获得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并得到了沿岸国家的热烈响应。 D . 共享单车管理难题能否得到解决,关键在于有关部门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
  • 25. (2017八上·揭西期末) 下列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在阅读名著中,使我们明白许多做人的道理,领悟人生的真谛。(去掉“在……中”) B . 几个学校的学生会干部在教导处开会,研究本学期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问题。(删去“学校的”) C . 为搞好百年校庆,学校领导研究并征集了师生们开展活动的意见。(在“校庆”后加“活动”) D . 开展“无烟日”活动,可以增强人们的自我健康保护。(在“保护”后加“意识”)
  • 26. (2017八上·越秀期末) 下列语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要是一篇作品的思想有问题,那么文字即使很不错,也是要不得的。 B . 《红星照耀中国》的作者是埃德加·斯诺的故乡在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市。 C . 作为现代环境保护运动的先驱,美国人蕾切尔·卡森将被人们永久铭记。 D . 中国珠峰登山队之所以能成功登上珠峰,是因为全体队员不畏艰险的原因。
  • 27. (2017八上·建昌期末)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个是(    )
    A .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端正学习科学知识的目的。 B . 我们只有相信自己的能力,才能在各种考验前充满信心。 C . 通过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使我们班总成绩在年级组的排位有了大幅度提升。 D . 球馆设施齐全,可为乒乓球爱好者提供球拍、球衣、球鞋和衣柜等乒乓器材。
  • 28. (2017八上·历城期末)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学校应当建立完善的校园欺凌干预和处理机制,保障每个孩子健康成长。 B . 在司马迁的一生中,无不以惊人的毅力和非凡的才学感动着后人。 C . 浅浅的水面托起无数错落的石山、石壁,又折映出婆娑多姿。 D . 期末考试的动员会上,班主任老师特别强调要避免浮躁情绪的不滋生。
  • 29. (2017八上·曹县期末)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在如何提高课堂效率的问题上,老师听取了广泛同学们的意见。 B . 专家表示,通过开通快速公交,使主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得到解决。 C . 能否顺利开展大课间活动,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保障。 D . 兰州新区的建设,对进一步提升兰州和甘肃对外开放新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 30. (2017八上·临泽期末)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万里长城上分布的百座雄关隘口、成千上万座烽火台,使长城显得更加雄伟壮观。 B . 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唯一的三家麦当劳快餐店日前已全面关闭。 C . 俄国文学家托尔斯泰能把形象长久地储存在记忆中,并能迅速观察到形象的特点。 D . 为降低甲型H1N1病毒的传播,不少人呼吁将密封的公交车窗户改为可开启窗口。
  • 31. (2017八上·肇源期末) 选出下列各项中没有语病的一项(    )
    A . 谁也不会否认,优秀的学习成绩不是勤奋努力的结果。 B . 央视“诗词大会”栏目将国学娱乐化,有利于更多人研究和了解国学。 C . 近年来,许多学校开展的“大课间”活动,既让学生锻炼了身体,又让校园充满了活力。 D .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农村人口大幅减少,与十年前相比,几乎减少了一倍。
  • 32. (2017八上·南山期末) 请选出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句(    )
    A . 电话手表,是一种可以双向通话、能准确定位并具有防水功能。 B . “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校园宣传活动,有效地增强了中学生的自我保护水平。 C . 为尽快让篮球运动在校园里火起来,我市近期启动并制定了“校园篮球行动”计划。 D .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眼镜已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 33. (2017八上·柳州期末)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秋季举办的校运会,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最舒适的季节。 B . 某社区“五老”志愿者带领中学生学习传统的武术、舞蹈。 C . 城市里有没有钟爱的小动物,是衡量一个城市生活质量优秀的标准。 D . 通过柳州市举办的第二屈五人足球赛,吸引了大批足球爱好者组队参赛。
  • 34. (2017八上·龙湖期末)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将经典通俗化,这有利于更多人了解和研究传统诗词。 B . 他的祖籍是广东汕头人。 C . 专家表示:有人溺水时,非专业人员如果盲目下水救人,不仅相当危险,而且施救难度也很大。 D . 由于汉字电脑录入技术的广泛运用,使人们书写汉字的机会越来越少。
  • 35. (2017八上·岳池期末)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上课了,小王还没到校,班主任焦急地说:“她可是从来不请假的呀……” B . 许多名人的经历告诉我们,成功与失败不是上天赋予的,而是个人努力的结果。 C . 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D . 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国内汽油行业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大约12.7%左右。
  • 36. 下列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由于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提高和普及,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媒体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将“提高”和“普及”互换位置) B . 为加大宣传文化进校园的力度,学校采取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学生在活动中陶冶了情操,领会了做人、修身、行事的道理。(把“采取”改成“开展”) C . 首汽集团今天上午开通电子商务网站,成为第一家国内开展网上电子商务租车的企业。(把“国内”调到“第一家”前面) D . 建筑工地出现安全事故,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施工单位忽视安全教育、监管不力造成的。(删去“由于”)
  • 37.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随着长沙地铁2号线的投入使用,使长沙人的未来与地铁密不可分。 B . 通过阅读《红高粱》《檀香刑》《生死疲劳》等作品,使我了解到莫言是一个思想深刻的人。 C . 2016年4月4日。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誉为“小诺贝尔文学奖”。 D . 在阅读文学名著的过程中,常常能够使我们明白许多做人的道理,悟出人生的真谛。
  • 38.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是否多读书,也是提高一个人语文素养的途径之一。 B . 湖南省图书馆开通24小时自助服务,平均每天接待读者约200余人次。 C . 科学家应该用专业的知识去传播科学性的精髓,让科学获得最广泛公众的支持和理解,这是科学家的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D . 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清除不健康信息已成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
  • 39. (2017八上·龙岗月考) 请选出下列句子表达没有语病的一项(    )
    A . 当学校把参加决赛的任务交给我时,我立刻产生一种非常光荣的感觉真是难以形容。 B . 毕业在即,骊歌唱响,让人不由得想起了三年来我们同窗共读、互相切磋、快乐成长、共同进步。 C . 首届青年微电影合作大赛以"凝聚青春力量,成就青春梦想"为主题,以新媒体为表现形式,展现了当代青年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 D . “朗读亭"空降深圳图书馆,深圳的爱书之人纷纷前去体验,许多附近学校的学生也加入了这个朗读大军。
  • 40. 下列各句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要求不得在娱乐访谈、娱乐新闻等节目中宣传炒作明星子女。 B . 在益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让大家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为政之道、修身之方。 C . 资江风光带建设工程总面积差不多15平方公里以上。 D . 只要尊重一切生命,才能最后尊重人类自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