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2019年九年级上学期语文期末复习专项训练(二):...

更新时间:2018-12-23 浏览次数:753 类型:复习试卷
一、语文知识积累
  • 1. 下列加下划线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凡成功人士必定有超人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B . 他的故事我们早有耳闻,所以自我介绍时不用多说,大家就自然不言而喻了。 C . 几千年来“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的旧观念,在文化不发达的山区,至今仍是根深蒂固 D . 武大靖2018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的冠军奖杯不是轻而易举得来的。
  • 2. 下列加下划线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三年时光匆匆过去,在毕业晚会上,同学们回首往事,怀古伤今 , 不禁潸然泪下。 B . 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 , 奋斗牺牲,他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 C . 中国地大物博 , 孕育了深刻而悠久的文明。 D . 包装再精美,质量不过关,也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
  • 3. 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成语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
    A . 今天,我终于有机会加入共青团组织了,我郑重其事地将入团申请书交给了团支部书记。 B . 对于别人的劝告,她总是置之不理 C . 秋天来了,老师组织同学们去采摘,大家歇斯底里 , 情绪高昂,你帮我,我帮你,将收获的果实装进背包。 D . 他喜欢吹毛求疪 , 常常抓住别人工作中的一点疏漏大做文章。
  • 4. 下列加下划线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小王的男中音和老张的手风琴的伴奏相得益彰 , 极富艺术感染力。 B . 他们两人的关系一直亲如兄弟,难怪人们说他们两人间不容发 C . 几个少先队员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给抱小孩的阿姨让座。 D . 这件事发生得非常蹊跷,他决心要把真实情况弄个水落石出
  • 5. (2018·广东) 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词语的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少小离家老大回,看到家乡如今田园荒芜 , 我心里隐隐作痛。 B . 她总是希望和别人比品牌、比档次,这种攀比心理把她害得很苦。 C . 我十分仰慕这位科学家,但当我见到他时,内心却有点诚惶诚恐 D . 登高望远,看到高山大川,沧海桑田的壮丽景色,我心潮澎湃。
  • 6. (2018·遂宁) 下列语句中划线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一场暴雨把我困在了公交站台,正在我无可奈何之时,朋友齐鑫拖泥带水的出现在我面前。 B . 初夏时节,圣莲岛荷花争艳。各地游客慕名而来,趋之若骛 C . 本次班级文化活动,班长小张从策划到宣传再到组织,真可谓费尽心思,鞠躬尽瘁 D . 共同的兴趣爱好,相同的理想目标常常使他们两人一拍即合
  • 7. (2018·荆门) 下列划线词语使用错误的一项是(    )
    A . 如果我们对身边的丑闻总是抱有一种安之若素的态度,那么幼儿园虐童事件就不可能让我们真正痛心和思考。 B . 最近,一些奇葩的名字引发广泛争议。有人给孩子起名“王者荣耀”,无独有偶 , 济南一对夫妇给孩子起名“北雁云依”,被拒绝落户。 C . 电影《芳华》上映后,许多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的老兵认为电影所反映的部队文工团生活以及一些战争场面都与真实的情况大相径庭 D . 世界那么大,我们想出去走走。可是去哪儿省钱又好玩?去哪儿舒适又安全?这些问题,大家讨论了好久,莫衷一是
  • 8. (2018·江汉)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伟大的科学家霍金与世长辞,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迅速刷爆了朋友圈。 B . 长江大保护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这是毋庸置疑的。 C . 外卖小哥雷海为勇夺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真令人叹为观止 D . 港珠澳大桥因综合技术难度首屈一指 , 被称为全球最具挑战的跨海大桥。
  • 9. (2018·深圳) 请选出下列句子中划线成语运用正确的一项(    )
    A . 校展览会惟妙惟肖地展示了19套校服,勾起了许多人的回忆。 B . 中国足球队首次征战世界杯,许多媒体随声附和 , 竟相报道。 C . 电影《战狼2》以抑扬顿挫的情节和宏伟壮观的场面掀起了全民观影热潮。 D . 尽管霍金被疾病困在轮椅上,但他仍锲而不舍 , 创作了一系列科学著作。
  • 10. (2018九上·惠山月考) 下列划线词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在弥漫着收获喜悦的果园里,将甜美诱人的水果从丰硕的枝头摘下,无疑是惬意的农家生活中最浪漫的劳作。 B . “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诗只是着力烘衬桂林山水的妙处,并非要褒贬天下山水。 C . 一切都好像刚刚发生一样,历历在目,却有更多的记忆,如仙山琼阁一般虚无缥缈了。 D . 2017 年底建成的港珠澳大桥,将香港、珠海、澳门三地融会贯通 , 成为促进三地繁荣稳定的“金桥”。
  • 11. (2018九上·深圳月考) 请选出下列句子中划线成语运用错误的一项(    )
    A . 经历几起几落,国家想办法给优惠,扶持,这家国营企业终于妙手回春 , 恢复了生产。 B . 各高校在硕、博招生时,对校内外学生要一视同仁 , 在录取时本校考生要限制在一定的比例之内。 C . 溪水不停地往下流着,流过鳞次栉比的小店,流过幸福的少数民族人家,流过黄灿灿的油菜花地…… D . 面对农村“草根文化”的兴盛,一些地方政府因地制宜 , 促进其快速发展。
  • 12. (2018·呼和浩特)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野鸡多用两只腿跑动,即使能飞起来的也只能飞很短的距离。当它逃不脱追者时,就把头钻进草堆里,自以为安然无恙了。 B . 红树林深处,简直就是一个海上的世外桃源 , 一个神秘的植物天地。 C . 生活中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精神,人才会变得更优秀。 D . 每天早晨,他都要一个人跑到花园里,指手画脚地练动作,抑扬顿挫地背台词。
  • 13.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端午时节,珠三角各地都会_______组织龙舟竞赛,广州市也会举办国际龙舟邀请赛。邀请赛当日,竞赛河段封航,起点处的龙舟成队依次排列,等候比赛。一声锣响,早已_______的龙舟如离弦之箭,向终点飞驰。河岸上锣鼓喧天,人们_______,好不热闹!

    A . 因地制宜  迫在眉睫  拍手称快 B . 因地制宜  迫不及待  欢声雷动 C . 因人而异  迫在眉睫  欢声雷动 D . 因人而异  迫不及待  拍手称快
  • 14. (2018·深圳模拟) 下列各句中,划线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 这篇获奖作文是他经过认真构思,反复修改后处心积虑写出来的。 B .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C . 为了迎接首届文化艺术节,小龙和小钱逢场作戏 , 精心编排了一出话剧。 D . 一提起电影明星赵薇,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她那双扑朔迷离的大眼睛。
  • 15. (2018·深圳模拟) 请选出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    )
    A . “红旗飘扬”“人物描写”“边读边写”“吃大米饭”依次是主谓短语、偏正短语、并列短语、动宾短语。 B . 那树有一点佝偻,露出老态,但是坚固稳定,树顶像刚炸开的焰火一样繁密。(这句话运用拟人和比喻的修辞手法,写出那树虽老但枝繁叶茂的状态) C . 古人将“山的北面,水的南面”称作“阴”,《愚公移山》中“达于汉阴”是指“到达汉水的南面”。 D . 小说以叙述故事情节为中心,通过人物形象的塑造和环境的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
  • 16. (2018·深圳模拟) 下列各句中,划线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专家指出,前段时间社会上流传的吃盐补碘能抗核辐射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B . 深圳市将举行“鹏程杯”百科知识竞赛,同学们都当仁不让地推荐百科知识渊博的林宇同学参赛。 C . 在市运动会的开幕式中。我校表演的戏曲广播体操粉墨登场 , 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D . 元旦晚会上,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享天伦之乐
  • 17. (2018·深圳模拟) 请选出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    )
    A . “狂澜”“沉湎”“鞠躬尽瘁”“呕心沥血”(这四个词感情色彩相同) B . 从《朝花夕拾》的《阿长与〈山海经〉》一文中,鲁迅先生明明赞扬长妈妈,却从他的缺点说起,这是欲扬先抑的手法。 C . 《陋室铭》的“铭”和《马说》的“说”都是古代的文体。 D . 清国留学生头顶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运用了“比喻”“夸张”的修辞方法。
  • 18. (2018·深圳模拟) 下列各句中,划线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 多年来,老校长为了这群孩子成长,起早贪黑,处心积虑 , 他的功劳不能忘记。 B . 重要的书必须常常反复阅读,每读一次都会觉得开卷有益 C . 教学中,老师应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对学生回答的问题要洗耳恭听 D . 湛蓝的海,洁白的云,时尓有几只海鸥掠过船舷,眼前的一切真是栩栩如生
  • 19. (2018·深圳模拟) 下列各句中,划线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世界上的艺术珍品已是洋洋大观 , 但它们都曾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与筛选。 B . 今年五一假期,我们徜徉在黄海森林公园,领略自然之美,真是怡然自得 C . 老师浮光掠影地给我讲了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害处,列举了许多同学因沉迷游戏而荒废学业的例子。 D . 山东大妈联合国总部唱红歌引热议,有人为之叫好,也有人不以为然 , 觉得大妈们也就是来旅游放松的,顺便充当了一回中美文化交流的“义工”。
  • 20. (2018·深圳模拟) 下列各句中,划线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 阅读经典是为了传承传统文化的精华,不能人为地把经典割裂开来而断章取义 , 那样做会造成对全社会的误导。 B .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参赛小选手,聪明伶俐,贻笑大方 , 小小年纪就记得很多汉字和词语,深受观众喜爱。 C . 记者重访地震重灾区,只见居民住宅鳞次栉比 , 农贸市场人声鼎沸,处处呈现一派安定祥和的景象。 D . 在这么好的天气里去郊游,同学们可以在大自然中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 21. (2018九上·江阴开学考) 下列划线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谈论即将到来的中考,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 , 也不要盲目乐观。 B . 大型纪录片《大国工匠》呈现了泰兴籍专家周平红对肝移植技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 C . 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仪式,让屏幕前的师生看得热血沸腾,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D . 雪覆盖了整座城市,5日凌晨,市环卫处700多人倾巢出动 , 在风雪中给我们扫出一条温暖的路。
  • 22. (2018九下·东莞开学考)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几乎所有的造假者都是这样,随便找几间房子,拉几个人就开始生产,于是大量的垃圾食品厂就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 B . 李白的“白发三千丈”这句诗大胆地运用夸张和想象的手法,把郁积在诗人胸中的“愁”描摹得淋漓尽致 C . 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战役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始终战斗在最前战,他们中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 D . 看到电视画面上数百头藏羚羊被盗猎分子枪杀而横尸荒野的惨状,我们无不感到义愤填膺 , 恨不得立即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 23. (2017·广东) 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他是班长,有工作经验,也非常乐意为同学们服务,担任这项工作是相宜的。 B . 我们原打算天黑前赶回县城,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使我们在这个小山村滞留了一夜。 C . 莫高窟是无数大师前仆后继 , 用智慧和汗水建造出来的一座恢宏的艺术宫殿。 D . “工匠精神”要求我们,把追求极致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 24. (2017九上·南沙期末)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明月千帐灯,海风万首诗;三江汇入海,明珠耀华夏。2017年11月24日晚,《拥抱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广州南沙举行。这是全球首场“一带一路”建设者大型诗歌朗诵会。美丽的南沙新区明珠湾,碧天星光灿烂,工地_______。一首首优美深情的爱党爱国主旋律诗歌在碧海蓝天悠扬,一首首_______的建设者歌曲在五湖四海回荡。活动结束后,我们依然感到诗意盎然、_______ , 足够我们激动好些日子。

    A . 张灯结彩    感人肺腑    激情澎湃 B . 灯火辉煌    激动人心    热血澎湃 C . 灯火辉煌    感人肺腑    激情澎湃 D . 张灯结彩    激动人心    热血澎湃
  • 25. (2017九上·惠城期末)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 B . 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 C . 垃圾广告、恶意插件、暴力游戏和八卦新闻等充斥着互联网,令网民不厌其烦 D . “共享充电宝”、“初心”等词语从众多网络新词中脱颖而出 , 获评2017年度十大新词语。
  • 26. (2017九上·曲江期末)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 B . 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 C . 垃圾广告、恶意插件、暴力游戏和八卦新闻等充斥着互联网,令网民不厌其烦 D . “光盘行动”、“十面霾伏”等词语从众多网络新词中脱颖而出 , 获评2013年度十大新词语。
  • 27. (2017九上·江海期末)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林则徐禁烟销烟的壮举家喻户晓 , 但他在治理水患、兴修水利方面的功绩长期以来却鲜为人知。 B . 虽然每个见过托尔斯泰的人都谈过这种犀利的目光,但再好的图片都没法加以反映。 C . 影片《刺客聂隐娘》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奖。“银杏画面充满诗意与仙风,实在太惊艳了!”观众们这样吹毛求疵地评价道。 D . 湖南卫视着力打造的大型国防教育节目《真正男子汉》寓教于乐,让观众获益匪浅
  • 28. (2017九上·揭西期末)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现代学术的基础就是实地的探察 , 就是我们现在所谓的实验。 B . 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主张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国际争端。 C . 现在的电信诈骗案层出不穷,行骗者手段之隐蔽、蒙骗形式之多样,简直令人叹为观止 D . 学习知识不仅需要刻苦钻研的精神,更需要一丝不苟的态度,这样才能真正掌握所学知识。
  • 29. (2017九上·岳池期末) 将相关词语依次填入下面文段横线处,最恰当的一组是(    )

    细细_______一盏清茶,里面有着说不尽的意蕴。清幽淡雅的绿茶,清澈透明,沁人心脾;雅俗共赏的花茶,齿颊留香,妙不可言;外刚内柔的乌龙茶,甘而不浓,回味无穷。文人喝茶,喝出的是茶外茶。郑板桥喝出了“汲来江水烹新茗”的_______,杜耒喝出了“寒 夜客来茶当酒”的_______,梁启超喝出了“饮茶之乐乐无穷”的_______。

    A . 品尝  绝妙意境  浓情厚谊  独特感受 B . 品赏  浓情厚谊  绝妙意境  无限乐趣 C . 品赏  浓情厚谊  闲情逸致  无限趣味 D . 品味  闲情逸致  浓情厚谊  独特感受
  • 30. (2017九上·罗湖期末) 请选出下列句中加下划线成语运用不正确的一项(    )。
    A . 千百年来,九华山一直都是文人游客向往的圣地、香客僧尼顶礼膜拜的道场。 B . 无论多么枯燥的材料,经他妙手回春 , 都会变得鲜活起来。 C . 因为怕灵感中断,他一连三天,足不出户,一气呵成地完成了这部电影的剧本。 D . 这群飙车族经常在夜里飙车,搞得附近住家鸡犬不宁
  • 31. (2017九上·越秀期末)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中国故事,乃是现代戏成功的不二法门。 B . “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这种思维模式,在我们头脑中已不知不觉地根深蒂固,一时很难改变。 C . 一年一度的二沙岛草坪音乐会,将音乐无与伦比的美,带给了广州的广大市民。 D . 会读书的人善于寻章摘句,把别人的言语转化为自己的思想,不会读书的人只会做文字的搬运工。
  • 32. (2017九上·岳池期末) 下列句子中划线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优秀的演员,总能把剧中人物内心世界表演得惟妙惟肖 B . 知识愈浅薄的人愈是侃侃而谈 , 知识渊博的人则往往出言谨慎。 C . 假如当初袁绍能礼贤下士 , 虚心听取许攸的劝告,何至于痛失乌巢。 D . 那是一张两人的合影,左边是一位英俊的解放军战士,右边是一位文弱的莘莘学子
  • 33. 下列各句中,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 . 我们都司空见惯了那种“违者罚款”的告示牌。 B . 期中考试,刘军同学数学获得满分,真可谓是登堂入室了。 C . 如果对中国人民的严正声明和强烈抗议置之度外 , 一意孤行,他们必将自食其果。 D . 你游桂林的山水,见到那些构造奇妙的山洞,一定会说是鬼斧神工,天造地设。
  • 34. 下列各句中,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 . 乐于助人本是无可非议的,可在有些人看来,这是一种迂腐。 B . 这家公司经过一年的整顿,与一年前混乱的局面相比,已是改头换面了。 C . 事故的隐患越来越明显,厂领导还是认为不足为训 , 以至于酿成了大祸。 D . 昨晚,忽然狂风大作,暴雨如注,我被振聋发聩的雷声惊醒了。
  • 35. 下列各句中,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 . 这部学术专著,使李教授花了多年心血,处心积虑写出来的。 B . 老胡虽然年过花甲,但还是少不更事 , 书呆子气十足。 C . 这样下去怎么行呢?厝火积薪,后果不堪设想 D . 学习上他从不满足,总是得陇望蜀 , 不断探索新的领域。
  • 36. (2017九上·崇仁月考) 下列句子划线词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担任“产品经理”的深圳少年对答如流 , 使得评委团不敢小看他的聪明才智。 B . 我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败了敌人。真是气冲斗牛 C . 抚州一居民楼一天内多家被盗,犯罪团伙分工细致简直无与伦比 D . 距今两千二百多年前,农民起义领袖陈涉的质问之声石破天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 37. (2017九上·广丰月考) 下列句子划线词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重要的书必须反复阅读,每读一次都会觉得开卷有益 B . 人迹罕至的北极,奇异的天象令人心旌摇荡,难以忘怀。 C . 鼓角齐鸣,喊声大震,黄忠首当其冲 , 驰下山来,犹如天崩地裂之势。 D . 他忠人之事,急人之难,爱听些受恩者的恭维,虽不见得乐此不彼 , 却也习以为常。
  • 38. (2017九上·肇庆月考) 下面句子中划线成语运用有误的一项是(    )
    A . 影片《木星上行》展现出了一幅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宇宙星图。 B . 漫天大雪封住了他们的眼睛,使他们每走一步都忧心忡忡 , 因为一旦偏离方向,错过了贮藏点,无异于直接走向死亡。 C . 小明同学遇到了难题,不好意思麻烦老师,只好礼贤下士请教同学了。 D . 剪纸、刺绣、皮影、砖雕是陇原大地的乡土文化元素,可总有人对这些产品不屑一顾。
  • 39. (2017九上·汕尾月考)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我在破获秘密的满足中,又很愤怒他的瞒了我的眼睛,这样苦心孤诣地来偷做没出息孩子的玩艺。 B . 当久居深山的农民来到大都市时,鳞次栉比的高楼会让他们惊诧不已。 C . “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这种思维模式,在我们头脑中已不知不觉地根深蒂固 D . 在今天的语文课上,老师讲了一个笑话,同学们都忍俊不禁地笑了起来。
  • 40. (2017九上·梅江月考)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我又从海底偷出过多少珍珠,作为向美女丽人的馈赠 B . 它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 C . 美国黑人电影明星福克斯和弗里曼在第七十七届奥斯卡奖角逐中当仁不让 , 分别夺得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男配角奖。 D . 大多数的院士是孔子曾提倡的“道不行派”,被称为“隐君子”的陶潜,却是一位身体力行的实践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