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北海市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33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 21. 用化学符号表示:

    ①3个铝原子;    ②氧气

    ③碳酸根离子;  ④三价铁离子

  • 22. 下列物质:①河水  ②水银  ③冰水  ④硫酸铜  ⑤液态氧  ⑥五氧化二磷 ⑦锰酸钾 ⑧人体呼出的气体

    属于单质的是(填序号,下同),属于氧化物的是,属于混合物的是

  • 23. (2016九上·华池期中) 酒精是一种无色、透明、有特殊气味的液体,易挥发,能与水以任意比互溶.酒精易挥发,常用作酒精灯和内燃机的燃料,是一种绿色能源.当点燃酒精灯时,酒精在灯芯上气化后燃烧生成水和二氧化碳.根据以上叙述,可归纳出:
    1. (1) 酒精的物理性质是
    2. (2) 酒精的化学性质是
三、推断题
  • 24. A,B,C,E,F都是九年级化学常见的物质.A是一种暗紫色固体,医疗上常用作消毒剂;C、F是黑色固体,E是黑色粉末,C常用作加热氯酸钾制取氧气的催化剂。它们间有如下转化关系:

    ①A  C+ D+ B↑,② B+ E  F。(提示:“↑”表示气体)

    1. (1) 写出A的名称:
    2. (2) 写出物质B的一种用途:
    3. (3) 叙述E在B中反应的现象:
    4. (4) 写出木炭在B中燃烧的文字表达式:
四、简答题
  • 25.                   
    1. (1) 下列微粒模型示意图可能代表水分子的是。(选填字母序号)

    2. (2) 利用(1)的结论,通过观察NaCl溶解图回答:

      ①框内代表的物质是

      ②请描述框内离子与分子结合时的特点:

五、实验题
  • 26. 某同学用以下方法探究燃烧的条件,请你帮他分析,填写空格。

    该同学做了下面对比三个实验(如图)

    1. (1) 实验1中的现象是
    2. (2) 实验2中的现象是
    3. (3) 实验3中的现象是

      根据以上实验,总结出燃烧的条件为(按实验顺序回答):

  • 27. 结合下列实验装置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仪器的名称:①,②
    2. (2) 若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A需改进装置: ;这样改动是为了
    3. (3) 若用B装置来制取氧气,实验时,先添加二氧化锰,再从添加过氧化氢溶液;该发生反应的文字表达式为
    4. (4) 若装置B中反应很剧烈,据此提出实验安全注意事项是(选序号)。

      ①控制液体的加入速度

      ②用体积较小的锥形瓶

      ③加热反应物

    5. (5) 氨气极易溶于水,且密度比空气小,实验室常用加热固体硫酸铵和固体熟石灰的混合物来制取氨气,若使用装置H收集氨气,则气体应从(填“e”或“f”)通入。
六、计算题
  • 28. 研究表明Al3+在人体内会阻止小肠壁对磷的吸收,使血液和其它组织内磷的含量减少,造成记忆力减退,免疫功能下降,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食品污染源之一。营养学家指出每天铝的安全摄入量为每1千克体重0.7 mg(1 g = 1000 mg))。传统食品加工过程中。一般在1kg面粉中加入1g明矾(已知:明矾的化学式为KAl(SO4)2·12H2O,其相对分子质量是474)。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1g明矾中含铝元素mg。
    2. (2) 该200g食品中含铝元素 mg 。 
    3. (3) 体重为50 kg的某同学,一天用该食品200g,他摄入的铝量(选填“已”或“未”)超过安全摄入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