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新乡七中2017-2018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2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关于热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吸气冲程中,汽油机和柴油机吸入的都是空气 B . 做功冲程是把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C . 柴油机有喷油嘴而没有火花塞 D . 做功冲程是依靠飞轮的惯性完成的
  • 2. 某水电站的年发电量在8亿千瓦时以上,“千瓦时”是下列哪个物理量的单位:(  )
    A . 电能 B . 电功率 C . 电压 D . 电流
  • 3. 如图(a)所示电路中,闭合开关后,两个电压表指针偏转均如图(b)所示,则电阻R1和R2两端的电压分别为(     )

     

    A . 7 V    1.4V B . 5.6V   1.4V C . 1.4V   7V D . 1.4V   5.6V
  • 4. 小明家的电能表月初的数字是 ,月末表盘的示数如图所示。若按0.5元/kW·h的标准收费,他家本月应缴纳电费_____元。若此电能表的转盘在l0 min内转过400 r,则接在该电能表上的用电器总功率为______W。

    A . 420元,1200W B . 42元,1000W C . 4.2元,1200W D . 42元  1200W
  • 5. (2016九上·西吉期中) 如图所示的是握力计的原理图,其中弹簧上端和滑动变阻器滑片固定在一起,AB间有可收缩的导线,R0为保护电阻,电压表可显示压力的大小.则当握力F增加时电压表的示数将(   )

    A . 变大 B . 变小 C . 不变 D . 无法确定
  • 6. 生活中掌握一些安全用电的知识很有必要,以下做法中错误的是(  )
    A . 保险丝可以用铜丝代替 B . 电器设备失火时,先断开电源再灭火 C . 打扫卫生时,不能用湿抹布擦灯泡和开关 D . 有人触电时,用干燥的木棍挑开电线
二、多选题
  • 7. 标有“220V  40W”“220V  100W”的甲乙两灯并联在家庭电路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灯更亮 B . 乙灯更亮 C . 甲灯电阻小于乙灯电阻 D . 甲乙两灯都可以正常发光
  • 8. 甲乙两灯的额定电压均为6V,右图是甲乙两灯的电流随其两端电压变化的曲线。现将两灯串联后接在某一电路中,要使其中一只灯泡正常发光,并保证电路安全,电路的工作电流应为_____A(在A、B中选择)电源电压最大为_____V(在C、D中选择)。

    A . 1.0A B . 0.5A C . 8V D . 9V
三、填空题
  • 9. 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 3 V。闭合开关 S,电流表A1的示数为 0.5A,R1的阻值是10Ω,则电流表A2的示数是A,R2 的阻值是Ω。

  • 10. 甲灯标有“6V 3W”,乙灯标有“12V 3W”,将它们串联,为保证用电器使用安全,能正常发光的是灯(选填“甲、乙”),电源电压是V。
四、作图题
五、实验题
  • 13. 为了比较水和煤油的吸热能力,小明同学用两个相同的装置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1. (1) 在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应加入初温相同、相同的水和煤油;
    2. (2) 实验中搅拌器的作用是使液体;选用相同酒精灯加热,使水

      和煤油在相同时间内

    3. (3) 实验中发现煤油的温度比水的温度升高得较快,这表明吸热本领更强。
  • 14. 下图为小红同学设计的“探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电路图

    1. (1) 连接电路 时开关应,并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至最(选填“左”或“右”)端。
    2. (2) 当小红同学闭合开关后,发现电流表无示数,而电压表有示数且大小接近电源电压,则电路中出现的故障可能是,若电流表有示数而电压表无示数,则电路中出现的故障可能是(假设除定值电阻Rx可能发生故障外,其他元件完好)。
    3. (3) 排除故障后,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P,当电压表示数为2V时,记下电流表示数。当将原来5Ω的电阻换成10Ω的电阻后,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要使电压表示数保持V不变,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选填“左”或“右”)端移动。
  • 15. 在“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实验中,灯泡上标有“2.5 V”字样,电源电压恒定。

    1. (1) 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如图中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2. (2) 在移动变阻器滑片的过程中,眼睛应注视的表的示数,直至灯泡正常发光,此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所示,则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小华进行了4次测量,并将有关数据及现象记录在表格中。实验得出的结论是:小灯泡的实际电功率,灯泡越亮。

    3. (3) 完成上述实验后,小聪向老师要了一个已知阻值为R0的电阻和一个单刀双掷开关,借助部分现有的实验器材,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也测出了灯泡的额定功率。请完成下列实验步骤:

      ①闭合开关S1 , 将S2拨到触点(选填“1”或“2”) ,移动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为V;

      ②再将开关S2拨到触点(选填“1”或“2”),保持滑片的位置不动,读出电压表的示数U;

      ③灯泡额定功率的表达式为P=(用已知量和测量量表示)。

六、综合题
  • 16. 利用太阳能电池在太阳光照射下发电叫光伏发电。安阳市启动了“光伏工程”示范项目,在某中学的教学楼顶安装了总功率为20kW的光伏发电系统。

    1. (1) 光伏发电系统发电时, 能转化为 能。

    2. (2) 一天的有效光照时间按8h计算,该光伏发电系统一天共发电多少千瓦时?

    3. (3) 该光伏发电系统一天的发电量,如果由热电转换效率为30%的热电厂来完成,需要燃烧多少千克煤?(煤的热值q=3.0×107J / kg )

    4. (4) 请写出一条光伏发电的优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