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2018-2019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学期期末...

更新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362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8八上·潮州期中) 莱特说:“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我们要遵守规则,遵守规则需要(    )

    ①他律和自律

    ②发自内心地敬畏规则

    ③他人监督,无须自觉

    ④将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 (2018八上·汽开区期中) 2017年3月26日,南京南站一名男子在翻越站台时被动车卡住身亡。4月6日晚,又有一名男子在柳州火车站上演了翻越站台的惊险一幕,让看到的人都不禁为他捏一把汗。翻越站台、跨越铁轨线路的行为在各个火年站都是被明令禁止的。上述材料说明(    )

    ①社会规则保障社会秩序的实现

    ②社会规则是为限制人的自由而制定的

    ③每个人都要将规则作为自己的行动准绳

    ④遵守社会规则主要依靠他人的监督和提醒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近年来,某研究机构对公共场所人们的不良行为的调查结果(如图)显示:抢座、围观并起哄、插队和闯红灯等在所有不良行为中占54%。这项结果提醒人们要(    )

    A .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B . 遵守社会公共秩序 C . 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D . 提高自身文化素质
  • 4. 下边漫画《大家都走斑马线》理解正确的是(    )

    A . 生活中人人都应该懂规则、守规则 B . 有交通规则,社会一定会井然有序 C . 都走斑马线,可能会造成交通堵塞 D . 老人孩子可以不受交通法规的限制
  • 5. (2018八上·桑植期中) 某市野生动物园,游客无视参观规定私自下车被老虎袭击,造成一死一伤。悲剧的发生是因为游客(    )

    ①漠视规则  ②缺乏自律  ③遇到老虎运气差  ④风险意识薄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2018八上·桑植期中) 下图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①正常的学习与生活都离不开规则

    ②如果没有规则,我们将更加自由自在

    ③如果没有规则,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将混乱不堪

    ④作为中学生应该自觉遵守校规校纪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7. (2018八上·桑植期中) 某青年搭乘公交车不买票,和司机发生口角,且动手打伤司机,公安机关对其给予拘留15日,罚款200元的处罚。这警示我们(    )
    A . 不要乘坐公交车 B . 不自律的行为都会受法律处罚 C . 某些违反社会规则的行为将受到法律处罚 D . 违反社会规则都只受道德处罚
  • 8. (2018八上·慈利期中) 遵守社会规则需要(    )

    ①他律  ②自律 ③改进规则  ④我们发自内心地敬畏规则,将规则作为自己行动的准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9. (2018八上·黄陂期中) 图中的人乱丢垃圾的行为(    )

    ①没有遵守社会规则

    ②会污染公共环境

    ③是小事一桩,不必计较

    ④是没有亲社会行为意识的表现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0. (2018八上·邢台期中) 下图说明(  )

    ①社会规则必须靠强制力维护

    ②社会规则的遵守要靠人们的自觉性

    ③违反社会规则就一定要受到法律惩罚

    ④无规矩不成方圆,社会有序靠规则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11. (2018八上·邢台期中) “有人闯红灯被交警拦了下来。交警:同志,你没有看到红灯吗?闯红灯者:看到啦!交警:那你怎么还闯红灯呀?闯红灯者:但我没有看到你呀!交警:是交通规则,不是交警规则,交通安全,人人安全!”这则公益广告告诉我们( )

    ①社会生活不能没有规则

    ②法律的实施主要靠人们的自觉性

    ③遵守交规就是尊重生命

    ④过红绿灯时要注意看有没有交警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12. (2018八上·阳江月考)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只有提高了自身的素质,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由此表明(    )
    A . 自律就是被动地接受 B . 他律的重要性 C . 不严格要求自己能适应社会的发展 D . 自律的重要性
  • 13. (2018八上·阳江月考) 在乘车时,我们经常见司机和售票员对将要上车的乘客说:“快上!快上!这儿不许停车,让交警看到又要罚款了。”对于司机和售票员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是关爱乘客的行为,应该倡导 B . 是不遵守规则的行为,应该予以处罚 C . 是方便乘客的行为,应该提倡 D . 是犯罪行为,应该追究刑事责任
  • 14. (2018八上·阳江月考) 关于自律和他律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个人的行为由他人的要求或外在的规则支配,而且是被动或被迫接受的,这就是他律

    ②从他律逐步转变为自律,表明我们正在走向成熟

    ③自律的关键是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

    ④缺乏自律的人,可依靠外力来管束自己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5. (2018八上·罗湖月考) 小刚早晨起床迟了,骑着自行车刚到十字路口红灯恰巧亮了,这时绿灯方向正好没车,在小刚前面的几个人便没有停车,直接过去了。这时,小刚应该(    )
    A . “随大流”,与大家一块过去 B . 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迅速过去 C . 按交通信号灯指示,停车等待 D . 走自己的路,无需遵守信号灯
  • 16. (2018八上·罗湖月考) 正在国外度假的黄渤在微博中晒出了中国游客随手乱扔垃圾的照片,并感慨地说:“朋友啊,去别人家做客咱客气点,(中华)这俩字的脸丢不起啊!”这条微博得到了过万网友的热议和支持。黄渤这样说的依据是(    )

    ①社会秩序是社会生活的一种有序化状态

    ②遵守社会秩序能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

    ③遵守社会秩序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

    ④社会秩序包括社会管理秩序、生产秩序、交通秩序、公共场所秩序

    A . ①②③ B . ②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④
  • 17. 2017年1月29日,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伤人事件,致游客张某死亡。3米高的外围墙、细密的铁丝网、3米高的内围墙,3道就在眼前的防护墙和安全警示标识,始终没有挡住张某的脚步,这一悲剧的发生警示我们要(    )
    A . 将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B . 依靠他人监督,遵守社会规则 C . 依靠他人提醒,遵守社会规则 D . 积极参与规则的改进和完善
  • 18. 漫画中司机的行为告诉我们(    )

    ①遵守规则需要加强自律,敬畏规则

    ②维护规则需要提醒他人遵守规则

    ③遵守规则让我们感受生活的美好

    ④礼让行人是具有文明素养的体现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9. 2018年1月5日合肥高铁站罗姓女子以带着孩子等老公为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发车,公安机关认定罗某行为涉嫌“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对此你认为该女子的行为(    )

    ①对他人不负责任

    ②规则意识淡薄

    ③社会危害性大,是犯罪行为

    ④扮演好家庭的角色,做了该做的事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0. 下列关于自律和他律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他律是监督、提醒、奖惩等外在约束

    ②自律就是严于律己,不断自我反省,克服已经发现的不良行为,做到自觉遵守规则

    ③自我约束,即自律

    ④自律和他律没有联系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1. 在社会生活中有许多规定,如“禁止践踏草坪”“严禁携带易爆物品上车”等,每位公民都必须遵守。这是因为(    )
    A . 社会生活需要良好的秩序 B . 规则、规定限制了人们的自由 C . 人们的行为都是不自觉的 D . 我国的法制不够完备
  • 22. 下列观点不正确的是(    )
    A . 在社区中生活,我们应自觉遵守社区规则 B . 在社区中生活,我们要正确处理权利和责任的关系 C . 社区需要我们每个人履行各自的职责和义务 D . 我们要关心社区、爱护社区,要向社区索取回报
  • 23.

    欣赏下边漫画《“流芳”不成反“遗臭”》。面对漫画中想“流芳” 的人的行为,你想说的是(   )

    ①维护公共利益需要个人付出一定的代价,做不好会受到人们的指责和批评 
    ②自觉维护公共利益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 
    ③我们应该形成公德意识,遵守社会规范,维护公共利益“流芳”不成反“遗臭”
    ④公共利益的维护离不开每个人对公共规则的遵守,我们应该树立规则意识,遵守人与社会之间的社会公德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26. 观察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1. (1) 漫画反映了一种什么社会现象?
    2. (2) 漫画启示我们应该怎样做到自觉遵守社会规则?
  • 27. 王某酒后到电影院看电影,期间控制不住烟瘾,便抽起烟来,引起周围人的不满,管理人员过来制止王某吸烟,告诉他这里是禁烟场所。王某觉得丢了面子,闯到幕旁砸了“禁止吸烟”的告示牌和灯泡,引起场内秩序大乱,影片中止放映5分钟。结果,公安机关对王某处以罚款和拘留2天的处罚。


    1. (1) 请按违反社会规则的不同程度把王某的行为划分为两个阶段。
    2. (2) 王某的行为违反了哪些社会规则?
    3. (3) 若第一阶段事情发生后,不发展到被公安机关处罚,王某应该怎么做?
    4. (4) 从王某身上我们可以得到哪些警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